魅力淡水/魅力淡水No6

出自 淡水維基館
於 2022年6月18日 (六) 22:05 由 陳品妤 (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差異) ←上個修訂 | 最新修訂 (差異) | 下個修訂→ (差異)
前往: 導覽搜尋

• 本頁分類:主分類 > 淡水 > 圖書

摘要[編輯]

  魅力淡水(第六期)裡提供了許多有關淡水的相關古蹟、文藝、美食、觀光旅遊等資訊,讓更多的人認識淡水這個老地方,也藉此介紹博物館。從書中首頁的手繪地圖展開對淡水的認識,首先由在淡水各地的博物館、主題館與一些文藝活動等展開序幕,接著是介紹淡水在地的民俗信仰、廟宇及著名的建築古蹟,而讓大家認識淡水歷史上的重要人物─馬偕則是下一個主題,所以《魅力淡水》會帶著大家走過馬偕所生活過的馬偕街和真理街,再者是淡水附近的有名景點,像是天元宮賞櫻、漁人碼頭情人橋等,當然最後少不了品嘗淡水的在地美食,其中,,還有以旅遊天數來規劃行程的內容編排透過這期的「魅力.淡水」這多另類巧思躍然紙上:「敲敲博物館的門」已然走出博物館的大門,把視野擴及街頭巷弄,除了獨具特色的老店,也有剛剛崛起的新興景點。它無異就是一條快速通往淡水的試金石、一本私人導覽的工具書。所以就讓《魅力淡水》帶你/妳玩遍淡水吧!

簡介[編輯]

  《魅力淡水》是本讓大眾能快速認識淡水的導覽工具書,而在第六期的《魅力淡水》中,書中設計了許多符合遊客需求的貼心內容,像是一展開首頁就能看到的全淡水地區精緻手繪圖,包含名稱的中英對照和景點的小圖示都是《魅力淡水》的小巧思,另外,書中所介紹的博物館、古蹟、店家或藝術工坊等都有附上相關的「Data」,如標註其地點、電話或開放時間等詳細資料,這些對於在淡水當地遊覽的旅客來說是十分重要的資訊,若換做使用者,這本書十分細心地從使用者的角度思考該如何設計這本工具書。

  內容方面,《魅力淡水》已跳脫博物館的框框,把文化內涵擴展到淡水的街頭巷弄間,書中除了有收錄獨具特色的老店,還有介紹剛崛起不久的新景點,它也將各個景點原本制式化的表面介紹以活潑生動並具有內涵的解說代替,不是簡略、粗糙、死硬的說明,而是就如向讀者細細敘說著淡水古蹟、博物館等的老故事一般,或是領著讀者跟著淡水歷史上的重要人物─馬偕過去的步伐探險一般,彷彿回到過去的淡水、看到過去的淡水之美,它不放過淡水每個有意義的角落,讓讀者真正地用心去體驗、瞭解、觸摸淡水這個老地方!

  當然,《魅力淡水》書中不管是在哪一張頁面上,都有相關圖片做為註解,即是以圖文並茂的方式來激發讀者對淡水的共鳴以及親和力,同時也增加相關景點、古蹟或美食等的吸引力。但它細心之處是在於許多景點照片不單只收錄外觀照,還有許多內部照片、近照、遠照等詳細照片,甚至還有收錄一些博物館創辦人的合照,而文字介紹中,也常常會附上創辦人的貼心小語,看了讓人倍感親切、窩心,透露出淡水人真情、溫暖的一面,讓人好不想去一趟、走一回呢!

  《魅力淡水》一書中,細細敘說著淡水的老故事,不管是從在地的民俗信仰、總是人聲鼎沸的廟宇、著名的建築古蹟、好吃的在地美食、藝術及博物館,一直到淡水的人都不會錯過,相信帶著它遊淡水定會受益匪淺,況且,淡水,魅力無限!

書目資料[編輯]

  • 書名:魅力淡水No6
  • 出版者:新北市立淡水古蹟博物館
  • 出版社:新北市立淡水古蹟博物館
  • 總編輯:林登讚
  • 發行地點:新北市
  • 出版日期:2011/09/01
  • 語言:繁體中文
  • ISBN:978-986-02-8964-0
  • 叢書系列:縣市采風
  • 規格:平裝/72頁/16k/19x26cm/單色印刷/初版
  • 定價:100元

參考資料[編輯]

相關頁面[編輯]

相關連結[編輯]

小說 鐵道短篇小說及鐵道美術畫集浪淘沙橄欖樹(小說)舞鶴淡水
手稿 馬偕日記馬偕日記/1871摘錄馬偕日記/1872摘錄馬偕日記1871-1901馬尼拉手稿裨海紀遊淡新檔案泡茶走西仔反:清法政爭台灣外記
期刊 文化淡水滬尾街(期刊)淡淡金色淡水
圖書 尋找老淡水滬道日安:2009年日本年特展福爾摩沙紀事:馬偕台灣回憶錄淡水廳志水岸山城‧憶滬尾永遠的北淡線淡水不思議:28個淡水文化生活圈成員帶你遊淡水海天雜文風起雲湧時:首位臺籍氣象官周明德平生所見所聞淡水深度旅遊淡水:輝煌的歲月淡水礮城臺灣漢詩人洪以南的現代文明旅遊足跡魅力淡水魅力淡水/魅力淡水No6淡水紅毛城(中英導覽手冊)淡水心靈地圖過鏡千帆看淡水淡水學用語辭典淡水鎮志
漫畫 異人茶跡:淡水1865異人茶跡3:艋舺租屋騷動異人茶跡II:拳山茶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