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廷英" 修訂間的差異

出自 淡水維基館
前往: 導覽搜尋
(生平)
 
行 77: 行 77:
  
 
*[http://nadm.gl.ntu.edu.tw/history/10_1.html 馬廷英的一生]
 
*[http://nadm.gl.ntu.edu.tw/history/10_1.html 馬廷英的一生]
 +
 +
[[Category:人物]]

於 2021年2月20日 (六) 13:15 的最新修訂

簡介[編輯]

馬廷英先生。
資料來自國家文化資料庫,編號:0000756478。

  馬廷英,字雪峰,英文名字Ma, TingYing H.中的H意為雪峰,為中國奉天省金縣(今遼寧省大連市金州區)人。

  1899(光緒25)年出生,1979(民國68)年9月15日於臺北辭世。為國際知名地質學家、古生物學家及海洋地質學家。

  一生治學嚴謹、思考嚴密,研究工作遍及世界各地,作實地考察與驗證,是今日重要理論的先驅。

生平[編輯]

  • 1899年:生於中國遼寧省金縣。年幼時家境清寒,馬廷英是長子,底下共有九個弟妹。
  • 1917年:畢業於家鄉金州中學後,隱瞞家人考取日本東京高等師範,到日本留學,並以第一名成績畢業。
  • 1929年:大學畢業於日本仙台東北帝國大學地質系,後續攻讀博士,老師為古生物學博士矢部長克(Yabe, H.)教授。
  • 1934年:以研究古生代珊瑚之內部構造發現其年成長率與海水溫度有關,同時獲得德國柏林大學、日本帝國學術之雙重博士學位,深受當時世界古生物學界重視。
  • 1936年:在日本東北帝國大學矢部長克指導下,以珊瑚礁論文獲理學博士學位,後返國擔任中央研究院地質學研究所研究員,主持東沙群島珊瑚之調查與研究,於該群島發現中國明代古物。後出任中央大學教授。此時期將珊瑚年成長率與海水溫度之關係,引用到古氣侯的研究,討論地質時代的氣侯變遷與冰川消長的原因及海底地形等問題。
  • 1937年:應齊世英之邀擔任東北中學校長,受七七事變影響,率師生長途遷徙,經鄂、湘等省抵達四川。
  • 1939年:重返地質界服務,擔任中國地理研究所海洋組組長,於福建諸省調查戰略資源。
  • 1940年:與孫彩蘋女士結婚,育有1女1子,後因感情不洽而離異。
  • 1945年:教育部派羅宗洛陸志鴻、馬廷英來臺接收臺北帝國大學,新建臺灣大學地質系。
  • 1946年:創辦臺灣省海洋研究所,擔任所長,直到1950年該所被撤辦。並自費辦理、發行《中國海洋誌》。
  • 1953年:曾發表《石油成因論》一文,推論臺灣西部及海域深處可能蘊藏大量石油與油氣,主張大規模探勘,因此受到聯合報記者專訪。
  • 1954年:聯合報12月26日報導,馬廷英《地球外殼突然整體滑動說》獲得國際重視,此學說說明地球上各重要地質現象。
  • 1955年:前往東京參加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所舉辦遠東地區海洋科學會議及海洋物理會議,宣讀其論文《用以證明地殼塊體中存在漂移和證明赤道的造礁珊瑚以及用以證明剛性地殼突然整體位移的海底地形》。
  • 1956年:出席菲律賓第八屆太平洋科學會議,宣讀其論文《剛性地殼在流體地核之上突然滑動理論之地質證據》。
  • 1957年:在墨西哥第二十屆國際地質學大會上,宣讀與潘家麟合著論文《從由於剛性地殼新生代突然整體移動而引起的地殼塊體轉換出發來討論火山帶》。
  • 1958年:代表臺灣參加大英博物館所舉辦的世界第十五屆動物學會議。
  • 1958年:接受聯合報記者專訪指出,臺灣南部的臺南高雄之間帶狀區域,可能藏有豐富石油。
  • 1960年:出席諾爾登(Norden)第二十一屆國際地質學大會,宣讀《澳大利亞和南美晚古生代冰川的原因》,這是馬教授多年研究「古氣候與大陸漂移」項目的重要成果,在國際上引起廣大迴響。
  • 1962年:馬廷英到日本相親結婚,與小野千鶴子結為夫婦,二人育有1子2女。
  • 1971年:兩名美國地質學家發現太平洋地層飄移證據,證實馬廷英的「地球外體滑動」學說。
  • 1974年:美地質研究所鑑定臺灣油田地質樣本,證實馬廷英「臺灣有豐富油源」觀點。
  • 1979年:因胃癌病重,住進臺灣大學附屬醫院修養。後不敵病魔,於9月15日逝世,享年80歲。
  • 1980年:獲蔣經國總統頒令褒揚。
  • 1988年:中國為準備編纂中國大百科全書《海洋學》,主編寫信至比利時囑筆者撰寫馬廷英傳,刊於「海洋學」馬廷英條。
  • 1991年:中國編纂《科學家傳記大辭典》,馬廷英傳也被列入其中。

相關頁面[編輯]

參考資源[編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