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尼拉手稿

出自 淡水維基館
於 2020年10月26日 (一) 23:36 由 台灣阿成 (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前往: 導覽搜尋

  馬尼拉手稿是一份大約完成於1590年代的西班牙文獻,當中有兩幅臺灣原住民圖像,不但是臺灣史最早的文獻之一,也是關於平埔族的珍貴史料。臺灣史學者陳宗仁曾撰述專文,介紹手稿中有關雞籠與淡水的人種描繪及文字記載,也分析這份文獻的「真實性」,並探討西班牙人想像中的雞籠人、淡水人形象與其隱喻。

  在「馬尼拉手稿」中描繪的雞籠(今基隆)原住民圖像,男、女各一人,男子上身赤裸,下圍用一條白布包裹,類似丁字褲,戴金色耳環,捲髮披散,留鬍鬚,手持長矛。女子也裸露胸部,下圍白布,戴金色耳環,捲髮,但身上多披了一條紅底藍點布,手持一尾魚,用樹枝從鰓至口串起。

*馬尼拉手稿中對雞籠原住民的描繪
*Boxer Codex (1590) - Unknown Spanish Author with Chinese Illustrator in Early Spanish Colonial Philippines - http://webapp1.dlib.indiana.edu/metsnav/common/navigate.do?pn=347&size=large&oid=VAB8326
PD 本上傳圖片採用Public Domain授權,完全開放使用。

  「馬尼拉手稿」的淡水原住民圖像,男、女各一人,均赤裸上身,男子下半身似用草裙圍住,外加長布條束縛;女子直髮而短,亦穿草裙,上身另披一條紅色長布。女性耳朵、上臂、手腕均戴金色環狀飾品,男子耳垂有金色物件貫穿。男子持弓與箭:值得注意的是,弓身中央偏上方,嵌了中文字「淡水」。女子手捧人頭骨,頭骨亦如飾品,是金色。

*馬尼拉手稿中對淡水原住民的描繪
*Boxer Codex (1590) - Unknown Spanish Author with Chinese Illustrator in Early Spanish Colonial Philippines - http://webapp1.dlib.indiana.edu/metsnav/common/navigate.do?pn=363&size=large&oid=VAB8326
PD 本上傳圖片採用Public Domain授權,完全開放使用。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