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偕墓" 修訂間的差異

出自 淡水維基館
前往: 導覽搜尋
(簡介)
(簡介)
行 17: 行 17:
 
#碑身正反面皆科有文字,正面印刻英文墓誌銘,背面則是中文。
 
#碑身正反面皆科有文字,正面印刻英文墓誌銘,背面則是中文。
 
#特色方尖碑立於碑頂之上。形式採埃及方尖碑,平面為正方形,自下向上逐漸縮小,至頂端削成金字塔形。
 
#特色方尖碑立於碑頂之上。形式採埃及方尖碑,平面為正方形,自下向上逐漸縮小,至頂端削成金字塔形。
#碑身邊框雕出之小圓角,似乎是受到臺灣門扇枋樑建築之影響;上方的方尖碑,是很正統的埃及建築,其墓碑型式特殊,雖然是西式墓園,外觀卻與傳統閩南式的墓有些許類似
+
#碑身邊框雕出之小圓角,似乎是受到臺灣門扇枋樑建築之影響;上方的方尖碑,是很正統的埃及建築,其墓碑型式特殊,雖然是西式墓園,外觀卻與傳統閩南式的墓有些許類似。
 
#墓碑右側為其夫人[[張聰明]]女士之墓,合乎臺灣傳統男左女右之觀念。
 
#墓碑右側為其夫人[[張聰明]]女士之墓,合乎臺灣傳統男左女右之觀念。
  

於 2019年11月14日 (四) 16:54 的修訂

• 目前所在分類:主分類 > 淡水 > 景點 > 古蹟
圖檔描述:馬偕墓園
拍攝日期:2013-10-19
拍攝地點:馬偕墓園
所有人:Caramel
攝影者:Caramel

Alt text
CC-BY-SA授權,引用時請註明出處以相同方式分享
  • 影片描述:【MIT台灣誌 #80】台灣女婿,馬偕的淡水日記32:00-43:14
  • 影片來源:YouTube


簡介

  馬偕墓位在新北市淡水區文化里真理街26號淡江中學後方,建於西元1901年(清光緒27年)馬偕辭世時,至今已有一百餘年歷史,於1985年(民國74年)8月19日經公告為第三級古蹟,馬偕墓園現由淡江中學管理。

  馬偕博士是加拿大安大略省(Ontario)牛津郡(Oxford)左拉村(Zorra)人,神學院畢業後不久,馬偕向長老教會申請海外宣教獲准,於1871年(清同治10年)奉派來臺。馬偕來臺後先在臺灣南部學習閩南語,次年3月9日乘輪船北上抵達當時的滬尾(現今新北市淡水區),並以淡水為根據地對臺灣北部開始進行佈道、醫療與教育等多項事業,並著有貢獻成為近代北部臺灣史上具有極重要地位的外國人士。

  1878年(光緒4年),馬偕與五股坑女子張聰明結婚,育有一子二女。馬偕在淡水創辦「滬尾偕醫館」,中法戰爭時,偕醫館曾因協助救治傷兵有功而獲劉銘傳褒揚。1882年(光緒8年),馬偕獲家鄉牛津郡人士贈金,在淡水創立「理學堂大書院」(Oxford College),做為本地傳教師的培育學校;兩年後,又創辦「淡水女學堂」,此兩者皆為北臺新式教育的開端。1883年(光緒9年)以後,馬偕更致力於臺灣東部的傳教工作,不時越過三貂嶺到噶瑪蘭(今宜蘭)、花蓮地區傳播福音,人皆以「鬍鬚番」稱之。1901年(明治34)6月2日,馬偕因喉癌去世於淡水,年58歲。馬偕在臺灣近代史上佔有相當的地位。

  淡水馬偕墓位於淡江中學的角落,此處是馬偕博士家族墓園,得以安葬於此墓園者多為其家人與嫡系學生。此處原為淡水外僑墓園,馬偕逝世後家人遵其遺囑,以一堵圍牆將其墓與其他洋人之墓隔開以表明馬偕為臺灣人。墓碑較高者(如燭臺)是馬偕的墓,右邊是妻子張聰明之墓,左邊是其子偕叡廉夫婦(他們在 1914年創淡江中學),外圍則是學生、姻親之墓。馬偕墓為一西式的造型,外觀為埃及方尖碑形式,石質為觀音山石。碑文正面刻有英文墓銘,背面則為漢字碑文採直行楷書體,記載此墓為其學生所立。

建築特色

  1. 方位坐東南朝西北,約對著牛津學堂方向。
  2. 階梯狀臺座共三級,第一級大二級皆分為左右兩塊,相互交錯疊成,第三級則為一整塊正方形,上面雕成曲面,有如屋頂,以利排水。
  3. 碑身正反面皆科有文字,正面印刻英文墓誌銘,背面則是中文。
  4. 特色方尖碑立於碑頂之上。形式採埃及方尖碑,平面為正方形,自下向上逐漸縮小,至頂端削成金字塔形。
  5. 碑身邊框雕出之小圓角,似乎是受到臺灣門扇枋樑建築之影響;上方的方尖碑,是很正統的埃及建築,其墓碑型式特殊,雖然是西式墓園,外觀卻與傳統閩南式的墓有些許類似。
  6. 墓碑右側為其夫人張聰明女士之墓,合乎臺灣傳統男左女右之觀念。

參考資料與來源


相關頁面

  • 相關景點
  • 人物

相關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