頂下郊拼

出自 淡水維基館
於 2022年6月18日 (六) 21:27 由 陳品妤 (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前往: 導覽搜尋

簡介

西元1853年發生在艋舺(現今萬華地區)的頂下郊拼,又稱為「四縣反」。事件主角以泉州府泉惠南三邑人以及泉州府同安人。在這一場械鬥當中,同安人落敗,並讓出了大稻埕)現今臺北市大同區)。 這場械鬥的影響層面,在人員傷亡之外,也使得同安人的遷徙,及八甲莊(現今老松國小附近)村落被摧毀;在建設方面,卻也間接促成大稻埕與大龍峒(現今臺北市大同區)的開發。

事件經過

由於泉州府泉惠南三邑人較早移入艋舺地區,因此他們率先控制渡口並且向往來的商船抽取稅金;此時,同安人的商業利益也因此受到損害,為此雙方偶有衝突,加上彼此在信仰的不同,種種因素埋下了1853年械鬥的導火線。

西元1853年8月,在積怨已久的雙方中,泉州府泉惠南三邑人率先發動攻擊。由於三邑人與同安人之間隔著安溪人所建的艋舺清水祖師廟,且池沼遍布,難以發動大規模攻擊,三邑人因此向安溪人借道,商議燒毀清水祖師廟,日後再協助重建。於是三邑人自艋舺龍山寺出發,越過沼澤、燒毀清水祖師廟,偷襲下郊的泉州府同安人,期間焚屋毀舍,死傷慘重,史稱頂下郊拚。 奔逃的同安人逃往北邊的大龍峒,但不受當地同安移民接納,最後轉到大稻埕,沿著淡水河重建廟宇街市,利用淡水河從事對渡貿易。頂下郊拚後,艋舺的頂下郊拚也就此消結束。

參考資料

工作坊 淡水維基館Wiki寫作工作坊
研究計畫 淡水學國際學術研討會淡北人文e網通淡北城鄉e線牽淡金海岸石滬探勘暨影像資料庫淡水古蹟博物館數位典藏計畫維基探員小農記滬尾清法戰爭多領域工作平台-淡水老故事蒐集計畫臺北縣縣定古蹟淡水海關碼頭調查研究及修復計畫
展覽 淡江大學USR@偕醫館淡水維基館VR園區河海山城老淡水—蔡坤煌攝影VR展淡水山海味淡水文化五月節老房子任意門系列講座
節慶 敗滬尾淡水文學節淡水五月節新北市客家義民爺文化節新北市淡水環境藝術節淡水藝術踩街花海節淡水馬偕日
戰役 滬尾之戰頂下郊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