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燦南

出自 淡水維基館
於 2013年10月18日 (五) 16:29 由 台灣阿成 (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簡介)

前往: 導覽搜尋
• 本頁分類:主分類 > 淡水 > 人物
*圖片描述:雷燦南--日據臺灣末期最後一波學生抗日運動中最早犧牲的烈士
*圖片來源:http://book.hexun.com.tw/2007-08-02/103348099.html

簡介

  雷燦南,日治時期淡水街人,是日據臺灣末期最後一波學生抗日運動中最早犧牲的烈士。雷燦南生於1924年,沈毅篤學,童年與淡水耆老氣象專家周明德同學。1942年,考入臺北高等商業學校(今臺大法商學院),專攻支那語(北京語)。當時,日人正對中國發動中日戰爭,日本已經攻陷中國大陸半壁江山,日本總督府恐臺灣人反抗,逞淫威,無所不用其極的防範臺灣人任何叛亂的可能。雷燦南不忍中國同胞竟受到日本人如此對待,加上厭惡總督府的防堵政策,大怒之下暗結青年密謀策劃抗日一事。

  1943年4月間,因有人向日本憲兵檢舉告密,雷燦南、郭琇宗等學生約30人被捕,入獄於「臺北憲兵隊」(今延平南路之遠東百貨公司),雷氏因寧死也不願出賣同志而遭受酷刑,體無完膚,雷燦南不稍屈,尤具大義與日人目瞪口爭;最後終不耐刑求與酷刑的痛楚,卒於獄中,據聞其臨終前曾大聲高呼中華民國萬歲者三,日本憲兵亦為之動容,時1943年(民國34)6月25日也。

  台灣光復後,將其祀奉於忠烈祠中。

參考資料

  • 淡水學用語辭典
  • 《續修淡水鎮志》,未刊本,(淡水區公所,2012)

相關頁面

相關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