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門劇場" 修訂間的差異

出自 淡水維基館
前往: 導覽搜尋
(簡介)
行 7: 行 7:
  
 
==簡介==
 
==簡介==
  [[雲門劇場]],位於[[淡水中央廣播電台]]的舊址,左鄰[[台灣高爾夫球場]]與[[淡水忠烈祠]]、右鄰[[滬尾礮臺]],由以「宜蘭厝」聞名的建築師黃聲遠設計,為台灣首個以表演藝術為核心的文化園區,占地1.5公頃,包括行政辦公室,技術工作坊,擁有450個座位的大劇院,2個排練室與可戶外演出的草坪。民國[[2010年]]12月20日,雲門舞集在台北縣淡水鎮(今新北市淡水區)的新據點正式發給建照,[[2011年]]5月19日,雲門舞集新園區正式開工。於[[2015年]]4月19日開幕,雕塑大師朱銘「白彩人間」系列雕塑展、攝影家劉振祥「雲門風景」攝影展同時開展。4月24日開始以「雲門2-春鬥2015」為開幕首演內容。
+
  [[雲門劇場]],位於[[淡水中央廣播電台]]的舊址,左鄰[[台灣高爾夫球場]]與[[淡水忠烈祠]]、右鄰[[滬尾礮臺]],由以「宜蘭厝」聞名的建築師黃聲遠設計,為台灣首個以表演藝術為核心的文化園區,占地1.5公頃,包括行政辦公室,技術工作坊,擁有450個座位的大劇院,2個排練室與可戶外演出的草坪。[[2010年]]12月20日,雲門舞集在台北縣淡水鎮(今新北市淡水區)的新據點正式發給建照,[[2011年]]5月19日,雲門舞集新園區正式開工。於[[2015年]]4月19日開幕,雕塑大師朱銘「白彩人間」系列雕塑展、攝影家劉振祥「雲門風景」攝影展同時開展。4月24日開始以「雲門2-春鬥2015」為開幕首演內容。
  
 
  由林懷民先生所創辦的雲門舞集,原本在八里的排練場,於[[2008年]]排練廠發生火災,因此向新北市申請與簽約使用閒置空間建造雲門劇場。由雲門舞集自行籌措金費,籌備7年營建,以「夢的綠劇場」和「看樹、看海、看表演」的淡水地理特質結合藝術。雲門舞集創辦人林懷民表示,「雲門劇場不是在紀念雲門40多年的歷史,而是展望未來。這裡將不只是孕育雲門舞作的根據地,也要成為年輕藝術家的伸展台。」此據點日後將轉型為「[[淡水文化藝術教育中心]]」,並開放供遊客參觀,也將邀請其他團體到此演出,推動跨界合作的工作坊、講習會。
 
  由林懷民先生所創辦的雲門舞集,原本在八里的排練場,於[[2008年]]排練廠發生火災,因此向新北市申請與簽約使用閒置空間建造雲門劇場。由雲門舞集自行籌措金費,籌備7年營建,以「夢的綠劇場」和「看樹、看海、看表演」的淡水地理特質結合藝術。雲門舞集創辦人林懷民表示,「雲門劇場不是在紀念雲門40多年的歷史,而是展望未來。這裡將不只是孕育雲門舞作的根據地,也要成為年輕藝術家的伸展台。」此據點日後將轉型為「[[淡水文化藝術教育中心]]」,並開放供遊客參觀,也將邀請其他團體到此演出,推動跨界合作的工作坊、講習會。
  
  台灣第一個由民間捐助興建的表演藝術文化園區,由黃聲遠/田中央建築團隊規劃,謙虛的尊重四周的歷史意義與綠色地景,雲門劇場主建築緊鄰1886年清法戰爭後所建立的滬尾砲台、以及至今百年歷史的淡水高爾夫球場。舊中央廣播電台的建築結構與外觀被完整保留,成為新舊融合的特殊形式。青銅屋頂、墨綠色的鋼材主結構、以及淡綠的節能玻璃幃幕,亦在呼應周遭的林景;出簷設計、蛤肉玻璃、同時引進大量自然光,學習群山綠樹,雲門劇場努里成為一種會呼吸的建築。
+
  [[雲門劇場]]是台灣第一個由民間捐助興建的表演藝術文化園區,由黃聲遠/田中央建築團隊規劃,謙虛的尊重四周的歷史意義與綠色地景,雲門劇場主建築緊鄰[[1886年]]清法戰爭後所建立的[[滬尾砲台]]、以及至今百年歷史的[[淡水高爾夫球場]]。舊[[中央廣播電台]]的建築結構與外觀被完整保留,成為新舊融合的特殊形式。青銅屋頂、墨綠色的鋼材主結構、以及淡綠的節能玻璃幃幕,亦在呼應周遭的林景;出簷設計、蛤肉玻璃、同時引進大量自然光,學習群山綠樹,雲門劇場努力成為一種會呼吸的建築。
 +
 
 +
==簡史==
 +
*[[1973年]] 雲門成立,成為華人地區第一個職業當代舞團,在台灣及國際舞台巡演力累計上千場。
 +
*[[2998年]] 雲門租賃16年,位於八里的鐵皮屋排練場意外火災,多年心血付之一炬,雲門基金會董事招開緊急會議,決定尋地建造雲門永續基地。
 +
*[[2009年]] 雲門通過促進參法審議與台北縣政府(新北市)簽訂合約,落腳淡水。
 +
*[[2010年]] 12月20日,雲門舞集在台北縣淡水鎮(今新北市淡水區)的新據點正式發給建照。
 +
*[[2011年]] 5月19日,雲門舞集新園區正式開工。
 +
*[[2013年]] 總計4,155比國內外民間捐款,成就雲門劇場的新建工程。
 +
*[[2015年]] 歷時7年又2個月,雲門劇場在淡水央廣舊址、山水之間、開幕營運,開啟「雲門劇場元年」,時為雲門成立第42年。
  
 
==相片集==
 
==相片集==

於 2016年11月20日 (日) 19:52 的修訂

• 本頁分類:主分類 > 淡水 > 機構
雲門劇場-外部大樓梯
  • 影片描述:淡水雲門劇場落成回顧
  • 影片來源:YouTube
  • 影片描述:1030205紅樹林有線新聞 雲門淡水園區蓋太高 擋住滬尾砲台視野
  • 影片來源:YouTube


簡介

  雲門劇場,位於淡水中央廣播電台的舊址,左鄰台灣高爾夫球場淡水忠烈祠、右鄰滬尾礮臺,由以「宜蘭厝」聞名的建築師黃聲遠設計,為台灣首個以表演藝術為核心的文化園區,占地1.5公頃,包括行政辦公室,技術工作坊,擁有450個座位的大劇院,2個排練室與可戶外演出的草坪。2010年12月20日,雲門舞集在台北縣淡水鎮(今新北市淡水區)的新據點正式發給建照,2011年5月19日,雲門舞集新園區正式開工。於2015年4月19日開幕,雕塑大師朱銘「白彩人間」系列雕塑展、攝影家劉振祥「雲門風景」攝影展同時開展。4月24日開始以「雲門2-春鬥2015」為開幕首演內容。

  由林懷民先生所創辦的雲門舞集,原本在八里的排練場,於2008年排練廠發生火災,因此向新北市申請與簽約使用閒置空間建造雲門劇場。由雲門舞集自行籌措金費,籌備7年營建,以「夢的綠劇場」和「看樹、看海、看表演」的淡水地理特質結合藝術。雲門舞集創辦人林懷民表示,「雲門劇場不是在紀念雲門40多年的歷史,而是展望未來。這裡將不只是孕育雲門舞作的根據地,也要成為年輕藝術家的伸展台。」此據點日後將轉型為「淡水文化藝術教育中心」,並開放供遊客參觀,也將邀請其他團體到此演出,推動跨界合作的工作坊、講習會。

  雲門劇場是台灣第一個由民間捐助興建的表演藝術文化園區,由黃聲遠/田中央建築團隊規劃,謙虛的尊重四周的歷史意義與綠色地景,雲門劇場主建築緊鄰1886年清法戰爭後所建立的滬尾砲台、以及至今百年歷史的淡水高爾夫球場。舊中央廣播電台的建築結構與外觀被完整保留,成為新舊融合的特殊形式。青銅屋頂、墨綠色的鋼材主結構、以及淡綠的節能玻璃幃幕,亦在呼應周遭的林景;出簷設計、蛤肉玻璃、同時引進大量自然光,學習群山綠樹,雲門劇場努力成為一種會呼吸的建築。

簡史

  • 1973年 雲門成立,成為華人地區第一個職業當代舞團,在台灣及國際舞台巡演力累計上千場。
  • 2998年 雲門租賃16年,位於八里的鐵皮屋排練場意外火災,多年心血付之一炬,雲門基金會董事招開緊急會議,決定尋地建造雲門永續基地。
  • 2009年 雲門通過促進參法審議與台北縣政府(新北市)簽訂合約,落腳淡水。
  • 2010年 12月20日,雲門舞集在台北縣淡水鎮(今新北市淡水區)的新據點正式發給建照。
  • 2011年 5月19日,雲門舞集新園區正式開工。
  • 2013年 總計4,155比國內外民間捐款,成就雲門劇場的新建工程。
  • 2015年 歷時7年又2個月,雲門劇場在淡水央廣舊址、山水之間、開幕營運,開啟「雲門劇場元年」,時為雲門成立第42年。

相片集

地圖資訊

  • 地址:新北市淡水區中正路一段6巷36號
  • 電話:02-2629-8558
讀取地圖中...


活動


參考資料

相關頁面

相關新聞

相關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