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能通

出自 淡水維基館
前往: 導覽搜尋

• 本頁分類:主分類 > 淡水 > 人物

簡介

  1899年11月10日生於淡水,基督徒世家,淡水中學校畢業後, 赴日本第五高等學校就讀,1927年卒業於京都帝國大學,為物理學士。同年回國任教於母校淡水中學校,娶蕭安居牧師的女兒蕭美德為妻。1937年入學東京神學校,1940年畢業,回台後任教於臺南長榮中學,1944年他為長老教會籌設宮前女中(今雙連嘉新大樓址),1945年日本投降,同年11月,教會由日人的手中收回經營權,經過教會內部的討論,首先派林茂生博士接掌淡水中學校校長的職務,陳能通則與林博士搭配,擔任教務主任。到了1946年5月5日,林茂生博士把校長的職務正式移交給陳能通,同年,陳將全家從宮前町搬到淡水中學校位於真理街1巷1號的宿舍,全心投入淡水中學校的教育事業中。

  當時淡水中學校正處於動盪的時局,內憂外患,師生人心惶惶,困難重重,他在人人避之惟恐不及的時候,毅然擔起重擔,在刻苦奮鬥之下穩下淡江中學,不幸因保護校產得罪了中國兵,種下殺身之禍,且又因替長老教會爭得學校主權而開罪不少人。

  戰後臺灣社會極不穩定。1947年1月,臺北爆發二二八慘案,並擴及臺灣各地,淡水在事變期間因市井青年進入淡中強取軍訓用槍,去攻打水硯頭守軍,而牽連到淡中師生。3月10日,沙崙地區的國軍在獲得臺北方面的援兵後,於當早軍隊衝入淡水街上,殺害不少民眾。常時有位住校學生郭曉鐘正好下山購物,被軍人射殺而曝屍街頭,一直到下午陳能通校長才能下山領回屍體,以便通知其臺南的家長。翌日清晨五點大批武裝軍人到校園採取圍捕行動,他們到校舍強行押走陳能通校長,開槍射傷前來營救校長的理化老師盧園,並在女中前面押走體育老師黃阿統。傳言陳校長在基隆海岸雙腳綁石被槍殺拋落海中,至今仍無法確切釐清陳校長的失蹤真相。陳能通失蹤後,教會方面不得已再找來柯設偕代理校長職務,好讓學校能正常地營運下去。

經歷

  • 1899年11月10日生於淡水
  • 1927年卒業京都帝國大學
  • 1940年畢業東京神學校

個人年表

特殊事蹟

  • 淡江中學校長,二二八事件受難者。

資料來源

  • 《滬尾街》(第一期至第九期),蘇文魁等主編,(淡水:滬尾文史工作室,1990—2004年)。
  • 姚聰榮主編《淡江中學校史》,(臺北:臺北縣私立淡江中學,1997)。

參考資料

  • 淡水學用語辭典

相關連結

文學家 詩人 洪以南洪騰雲
台灣之最 乞丐之父 施乾
台灣烏龍茶之父 約翰‧陶德
自來水之父 巴爾頓
匠師 燕樓匠派洪泉李璋瑜黃仔樹
改革人士 抗日 簡大獅
政治人物 官員 陳培桂李彤恩
稅關長 野村才二
街長 武田駒吉
鎮長 李木榮杜家齊
其他 小副川猛居正鳥井勝治林金鐘沈葆楨曾四安黃寶成雷俊臣
軍人 孫開華張李成章高元巴恩士李應辰李應時林朝棟
航海人物 水手 畢金桂Pedro Florentino
馬偕家族 馬偕家族馬偕數位博物館
商人 張媽進陳樹木李貽和汪天生洪成敷盧阿山多田榮吉許能黃東茂許木生許丙James Davidson林百鍊林義禮張園施論鄭榮記
基督徒 牧師 陳榮輝李庥
信徒 柯清泰
傳教士 Rev. George Leslie Mackay德明利姑娘華雅各葉順莊天能
教育家 校長 小竹德吉羅虔益洪炳南
教師 張聰明杜生財
助教 柯維思
其他 蔡以倫
望族 淡水李家李應東
畫家 台灣 陳澄波
日本 木下靜涯
舞蹈家 林明德
醫生 蔡阿信鄭木筆盧秋桂陳水泉陳江山杜聰明洪長庚
警界人物 警察 施坤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