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澄波" 修訂間的差異

出自 淡水維基館
前往: 導覽搜尋
 
(未顯示由 3 位使用者於中間所作的 12 次修訂)
行 1: 行 1:
 
{{導覽條1|人物}}
 
{{導覽條1|人物}}
 +
{{Youtube|QebJxZTPGK8|400|right|以臺灣美術巨擘陳澄波的傳奇人生為主題的原創音樂劇《我是油彩的化身》}}
  
 
==簡介==
 
==簡介==
  [[陳澄波]]([[1895年]]2月2日-[[1947年]]3月25日),知名畫家,臺灣省嘉義市人,日本東京美術學校西畫研究科畢業,是早期留學日本的學生之一。畢業後赴大陸,曾任上海新華藝專西畫係教授兼系主任,上海昌明藝專藝教科教授兼西畫科主任,其畫風也受中國畫影響。1933年返臺,與友人創辦臺陽美術協會,為推動美術活動貢獻良多。
+
  [[陳澄波]]([[1895年]]2月2日-[[1947年]]3月25日),臺灣知名畫家。[[1895年]]生於臺灣省臺南府嘉義縣嘉義市,[[1924年]](大正13年),以近三十高齡考入當時畫家的聖殿—東京美術學校繪畫科就讀,是早期留學日本的臺灣學生之一。[[1926年]](昭和元年),他以畫作〈嘉義街外〉入選日本最高美術權威「帝國美術展覽會」( 簡稱「帝展」 ),成為臺灣日治時期以油畫入選日本「帝展」的第一人;其後又數度入選「帝展」和其他各項展覽。[[1947年]]因228事件引起的衝突而成為受難者,享年52歲。[[陳澄波]]為人真誠開朗,終其一生,熱愛藝術,以藝術使徒自居,創作不懈,遺作頗多。在上海任教期間,研究中國傳統水墨繪畫,畫風富鄉土色彩及中國民族風格。雖受西方學院式之訓練,仍有東方傳統之獨特表現。
  
  陳澄波是臺灣日治時期第一位以油畫入選日本最高美術權威「帝國美術展覽會」(簡稱「帝展」)的第一人,也是臺灣第一代油畫家中最早展露對現代繪畫理念探討並建立強烈自我風格的第一人。但更重要的是:作為近代美術先驅的陳澄波,極早就在作品中展露他對中國傳統水墨繪畫,包括倪雲林、八大山人等人作品用筆用墨的理解,並融和在自己的創作之中。
+
  從東京帝國大學畢業後,[[陳澄波]]繼續攻讀該校研究所,專攻西畫5年,期間曾於臺灣、日本、中國各地舉辦多次作品展。[[1929年]](昭和4年),完成學業後赴中國大陸,曾任上海新華藝專西畫系教授兼系主任、上海昌明藝專藝教科教授兼西畫科主任,並獲選為中國12位代表畫家。同年6月,以畫作「清流」受推薦代表中華民國參加芝加哥博覽會。[[1932年]](昭和7年),上海發生一二八事件,時局不穩定,陳澄波於[[1933年]](昭和8年)返回臺灣。[[1934年]](昭和9年)11月12日,陳澄波與臺灣畫家[[廖繼春]]、顏水龍、陳清汾、李梅樹、李石樵、[[楊三郎]],與在臺日本畫家立石鐵臣等人,於臺北市聯合組織了[[臺陽美術協會]],為推動美術活動貢獻良多。
  
  其作品常為風景畫,因此背景常以他的故鄉嘉義為景,而他也特別喜歡在淡水作畫,因淡水依山傍水、由高俯瞰的地形、符合其喜歡高地平線的構圖風格與紅磚瓦建築等鄉土色彩,其作品有「嘉義街景」、「淡水夕照」、「清流」、「我的家庭」等。
+
  [[陳澄波]]是臺灣第一代油畫家中最早展露對現代繪畫理念探討並建立強烈自我風格的第一人。作為'''近代美術先驅'''的陳澄波,極早就在作品中展露他對中國傳統水墨繪畫,包括倪雲林、八大山人等人作品用筆用墨的理解,並融和在自己的創作之中。其作品常為風景畫,因此背景常以他的故鄉嘉義為景,而他也因淡水依山傍水、具有由高俯瞰的地形,且符合其喜歡高地平線的構圖風格與紅磚瓦建築等鄉土色彩,而特別喜歡在[[淡水]]作畫,其作品有「嘉義街景」、「淡水夕照」、「清流」、「我的家庭」等。
  
  1947年,因228事件引起的衝突,死於國民軍隊的槍下,享年52歲。
+
  [[2006年]],[[陳澄波]]生前創作於[[1935年]]的畫作《淡水》,在香港舉行的蘇富比「中國當代藝術品」拍賣會上,以3484萬港幣創下中國油畫的世界拍賣紀錄。[[2017年]]3月24日,「陳澄波戶外美術館」於淡水藝術穿堂揭幕,展示陳澄波創作的十二幅淡水風景畫,由[[淡水區公所]]與財團法人陳澄波文化基金會合作規劃,戶外美術館設於[[淡水禮拜堂]]前的藝術穿堂。透過Beacon行動導覽系統,參觀者能夠透過手機,在欣賞畫作的同時,即時地閱覽畫面的細部解析,並收聽中、英、日文語音導覽資訊。
 
 
  陳澄波為人真誠開朗,終其一生,熱愛藝術,以藝術使徒自居,創作不懈,遺作頗多。在上海任教期間,研究中國傳統水墨繪畫,畫風富鄉土色彩及中國民族風格。雖受西方學院式之訓練,仍有東方傳統之獨特表現。
 
 
 
  2006年,陳澄波生前創作于1935年的畫作《淡水》,在香港舉行的蘇富比「中國當代藝術品」拍賣會上,以3484萬港元創下中國油畫的世界拍賣紀錄。
 
  
 
==作品==
 
==作品==
 
<gallery widths="400" heights="350">
 
<gallery widths="400" heights="350">
檔案:淡江中學 1936年 油彩 畫布 91×116.5cm.jpg|淡江中學 1936年 (油彩 畫布 91×116.5cm
+
檔案:淡江中學 1936年 油彩 畫布 91×116.5cm.jpg|淡江中學 1936年 (油彩) 畫布 91×116.5cm
 
</gallery>
 
</gallery>
 +
 +
==相關影片==
 +
*台灣演義:油彩的化身‧陳澄波 (1~3)
 +
{|border=0
 +
|-
 +
|{{Youtube1|Q09kyiTSDFg|350|left}}
 +
|{{Youtube1|uUUqYAzEQro|350|left}}
 +
|{{Youtube1|oJKVbZ094Fc|350|left}}
 +
|}
 +
 +
==相關頁面==
 +
*[[楊三郎]]
 +
*[[廖繼春]]
 +
*[[臺陽美術協會]]
 +
*[[陳澄波戶外美術館]]
  
 
==相關網站==
 
==相關網站==
 
*[http://web.moc.gov.tw/tdg/1/start.htm 台灣網路美術館]
 
*[http://web.moc.gov.tw/tdg/1/start.htm 台灣網路美術館]
 
*[http://art.csu.edu.tw/exhibition/1001028-1202/index_03_literature_01.html 《再現•澄波萬里-陳澄波作品保存修復特展》]
 
*[http://art.csu.edu.tw/exhibition/1001028-1202/index_03_literature_01.html 《再現•澄波萬里-陳澄波作品保存修復特展》]
 +
*[http://www.tamsui.ntpc.gov.tw/content/index.php?parent_id=10472&type_id=10472 陳澄波戶外美術館]
 +
 +
[[Category:畫家]][[Category:人物]][[category:1895年出生]][[category:1947年逝世]]
  
[[Category:人物]][[category:1895年出生]][[category:1947年逝世]]
+
[[zh:陳澄波]]
 +
[[en:Tan Ting-pho]]
 +
{{淡水19世紀人物導覽盒}}

於 2022年5月30日 (一) 01:20 的最新修訂

• 本頁分類:主分類 > 淡水 > 人物

  • 影片描述:以臺灣美術巨擘陳澄波的傳奇人生為主題的原創音樂劇《我是油彩的化身》
  • 影片來源:YouTube


簡介[編輯]

  陳澄波1895年2月2日-1947年3月25日),臺灣知名畫家。1895年生於臺灣省臺南府嘉義縣嘉義市,1924年(大正13年),以近三十高齡考入當時畫家的聖殿—東京美術學校繪畫科就讀,是早期留學日本的臺灣學生之一。1926年(昭和元年),他以畫作〈嘉義街外〉入選日本最高美術權威「帝國美術展覽會」( 簡稱「帝展」 ),成為臺灣日治時期以油畫入選日本「帝展」的第一人;其後又數度入選「帝展」和其他各項展覽。1947年因228事件引起的衝突而成為受難者,享年52歲。陳澄波為人真誠開朗,終其一生,熱愛藝術,以藝術使徒自居,創作不懈,遺作頗多。在上海任教期間,研究中國傳統水墨繪畫,畫風富鄉土色彩及中國民族風格。雖受西方學院式之訓練,仍有東方傳統之獨特表現。

  從東京帝國大學畢業後,陳澄波繼續攻讀該校研究所,專攻西畫5年,期間曾於臺灣、日本、中國各地舉辦多次作品展。1929年(昭和4年),完成學業後赴中國大陸,曾任上海新華藝專西畫系教授兼系主任、上海昌明藝專藝教科教授兼西畫科主任,並獲選為中國12位代表畫家。同年6月,以畫作「清流」受推薦代表中華民國參加芝加哥博覽會。1932年(昭和7年),上海發生一二八事件,時局不穩定,陳澄波於1933年(昭和8年)返回臺灣。1934年(昭和9年)11月12日,陳澄波與臺灣畫家廖繼春、顏水龍、陳清汾、李梅樹、李石樵、楊三郎,與在臺日本畫家立石鐵臣等人,於臺北市聯合組織了臺陽美術協會,為推動美術活動貢獻良多。

  陳澄波是臺灣第一代油畫家中最早展露對現代繪畫理念探討並建立強烈自我風格的第一人。作為近代美術先驅的陳澄波,極早就在作品中展露他對中國傳統水墨繪畫,包括倪雲林、八大山人等人作品用筆用墨的理解,並融和在自己的創作之中。其作品常為風景畫,因此背景常以他的故鄉嘉義為景,而他也因淡水依山傍水、具有由高俯瞰的地形,且符合其喜歡高地平線的構圖風格與紅磚瓦建築等鄉土色彩,而特別喜歡在淡水作畫,其作品有「嘉義街景」、「淡水夕照」、「清流」、「我的家庭」等。

  2006年陳澄波生前創作於1935年的畫作《淡水》,在香港舉行的蘇富比「中國當代藝術品」拍賣會上,以3484萬港幣創下中國油畫的世界拍賣紀錄。2017年3月24日,「陳澄波戶外美術館」於淡水藝術穿堂揭幕,展示陳澄波創作的十二幅淡水風景畫,由淡水區公所與財團法人陳澄波文化基金會合作規劃,戶外美術館設於淡水禮拜堂前的藝術穿堂。透過Beacon行動導覽系統,參觀者能夠透過手機,在欣賞畫作的同時,即時地閱覽畫面的細部解析,並收聽中、英、日文語音導覽資訊。

作品[編輯]

相關影片[編輯]

  • 台灣演義:油彩的化身‧陳澄波 (1~3)

相關頁面[編輯]

相關網站[編輯]

文學家 詩人 洪以南洪騰雲
台灣之最 乞丐之父 施乾
台灣烏龍茶之父 約翰‧陶德
自來水之父 巴爾頓
匠師 燕樓匠派洪泉李璋瑜黃仔樹
改革人士 抗日 簡大獅
政治人物 官員 陳培桂李彤恩
稅關長 野村才二
街長 武田駒吉
鎮長 李木榮杜家齊
其他 小副川猛居正鳥井勝治林金鐘沈葆楨曾四安黃寶成雷俊臣
軍人 孫開華張李成章高元巴恩士李應辰李應時林朝棟
航海人物 水手 畢金桂Pedro Florentino
馬偕家族 馬偕家族馬偕數位博物館
商人 張媽進陳樹木李貽和汪天生洪成敷盧阿山多田榮吉許能黃東茂許木生許丙James Davidson林百鍊林義禮張園施論鄭榮記
基督徒 牧師 陳榮輝李庥
信徒 柯清泰
傳教士 Rev. George Leslie Mackay德明利姑娘華雅各葉順莊天能
教育家 校長 小竹德吉羅虔益洪炳南
教師 張聰明杜生財
助教 柯維思
其他 蔡以倫
望族 淡水李家李應東
畫家 台灣 陳澄波
日本 木下靜涯
舞蹈家 林明德
醫生 蔡阿信鄭木筆盧秋桂陳水泉陳江山杜聰明洪長庚
警界人物 警察 施坤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