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泗治

出自 淡水維基館
於 2015年9月18日 (五) 23:30 由 台灣阿成 (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前往: 導覽搜尋

• 本頁分類:主分類 > 淡水 > 人物

簡介

陳泗治(1911年-1992年)是一位傑出的音樂教育家。雖然他在1911年出生於臺北士林,但他的一生與事功都奉獻給淡水,公學校畢業後,1923年進入淡水中學就讀,跟隨吳威廉牧師娘學習鋼琴,1926年加入男聲合唱團(School Glee Club),到日本、韓國巡迴公演。1930年進入臺北神學校就讀,隨德明利姑娘學習鋼琴,1934年到日本東京神學大學就讀,跟隨上野大學木崗英次郎學習作曲,並參加旅日留學生「鄉土訪問音樂團」巡迴全臺舉行音樂會。
1936年神學院畢業,畢業作品為「上帝的羔羊」清唱劇。回臺灣後,擔任教會傳道師,閒暇以作曲為樂,1938年完成鋼琴曲〈幻想曲――淡水〉,1947年擔任純德女子學校音樂老師,並創辦音樂科。1949年改任純德女子學校校長,1955年出任淡江中學校長,積極推動美術、音樂等藝術課程教育,在校長任內培育不少畫家、音樂家極獲好評。
1958年受臺灣長老教會總會委派參與〈聖詩〉集編輯工作,作曲創作仍不中輟,陸續完成不少鋼琴曲、合唱曲,1992年辭世。
陳泗治一生共有二十多部作品,其中合唱曲十首、鋼琴曲九首、聲樂曲一首、室內樂一首,他的作品宗教是主要動力,處處可見他虔誠奉獻的氣息。

參考資料

  • 淡水學用語辭典
  • 《續修淡水鎮志》,未刊本,(淡水區公所,2012)


相關頁面

相關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