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泗治

出自 淡水維基館
於 2016年10月25日 (二) 09:24 由 Rocio (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前往: 導覽搜尋

• 本頁分類:主分類 > 淡水 > 人物

簡介

  陳泗治1911年1992年)是一位傑出的音樂教育家,父親應麟是前清秀才,母親李罔。1911年4月14日出生於臺北士林街社子三角埔,但一生與事功都奉獻給淡水,社子公學校畢業後,1923年進入淡水中學就讀,跟隨吳威廉牧師娘學習鋼琴,1926年加入男聲合唱團(School Glee Club)到日本、韓國巡迴公演,1928年畢業。1930年進入臺北神學校就讀,隨德明利姑娘學習鋼琴,1934年到日本東京神學大學就讀,跟隨上野大學木崗英次郎學習作曲,並參加旅日留學生「鄉土訪問音樂團」巡迴全臺舉行音樂會。

  1936年神學院畢業,畢業作品為「上帝的羔羊」清唱劇。回臺灣後,擔任教會傳道師,閒暇以作曲為樂,1938年與劉阿秀牧師之次女劉淡梅結婚,育有長男陳信雄、長女陳伶兒、次女陳仁兒,於同一年完成合唱曲〈如鹿欣慕溪水〉、〈鋼琴幻想曲─淡水〉。1947年擔任純德女子學校音樂老師,並創辦音樂科。1949年改任純德女子學校校長,1955年出任淡江中學校長26年,積極推動美術、音樂等藝術課程教育,在校長任內培育不少畫家、音樂家極獲好評。

  1958年受臺灣長老教會總會委派參與〈聖詩〉集編輯工作,作曲創作仍不中輟,陸續完成不少鋼琴曲、合唱曲。1981年1月23日退休後為了與子孫相聚移居美國,1992年9月23日於美國加州橙郡辭世,享壽81歲。陳泗治一生共有二十多部作品,其中合唱曲十首、鋼琴曲九首、聲樂曲一首、室內樂一首,他的作品宗教是主要動力,處處可見他虔誠奉獻的氣息。

作品年表

  • 合唱曲
  1. 1936年 - 上帝的羔羊
  2. 1938年 - 如鹿欣慕溪水
  3. 1946年 - 台灣光復紀念歌
  4. 1958年 - 上帝愛世人
  5. 1964年 - 咱人生命無定著(收錄於長老會聖詩)、在主內無分東西(收錄於長老會聖詩)、讚美頌(收錄於長老會聖詩)、西面頌(收錄於長老會聖詩)
  6. 1965年 - 基督教在台宣教百週年紀念歌
  7. 1976年 - 讚美主極大恩賜
  • 鋼琴曲
  1. 1938年 - 幻想曲─淡水
  2. 1939年 - 台灣素描
  3. 1947年 - 回憶
  4. 1958年 - 降E大調練習曲、龍舞
  5. 1978年 - 幽谷─阿美狂想曲
  6. 1980年 - 前奏曲─鍵盤上的遊戲
  • 室內樂
  1. 1977年 - 鋼琴三重奏─嬉遊曲

資料來源

相關頁面

相關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