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敬輝

出自 淡水維基館
於 2015年1月2日 (五) 14:25 由 台灣阿成 (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前往: 導覽搜尋
• 本頁分類:主分類 > 淡水 > 人物
檔案描述:陳敬輝 先生
引用來源:陳敬輝傳記
檔案描述:陳敬輝畫作-春
引用來源:國立台灣美術館

簡介

  陳敬輝1911年1968年),1911年4月25日生於台北新店,原為傳教士郭水龍的第六個兒子,因體弱多病,依臺灣習俗,強褓中即過繼給淡水的舅父陳清義牧師和舅媽偕瑪連女士。陳清義當時為艋舺教會牧師,1899年馬偕長女偕瑪連結婚,12年來一直未生育,陳敬輝因此成為馬偕的外孫,只是馬偕已於1901年過世。陳清義牧師為了讓陳敬輝接受最好的教育,自幼就將他送到日本京都寄養在中村家裡。

  七歲入京都市町小學,之後在京都市立美術工藝學校(中學,五年制)和京都繪畫專門學校(京都美術大學前身),學習東洋畫,接受完整的學院美術教育。在學期間,1930年時,即以畫作「女」入選第四屆臺展。在校亦以善騎聞名,曾任騎射隊隊長,終生愛馬。

  陳敬輝的後半生,可以說都奉獻給美術教育。他在課堂上諄諄受業,時常帶領學生出外寫生,並為學生舉行畫展,不僅不收分文,還自掏腰包,提供繪畫材料,毫不吝惜。執教認真,而且從不限制學生個性,讓學生發揮天賦與特長,培育不少美術人才。

  除畫畫和教學外,亦參與建築設計和壁畫創作。1966年落成的淡江中學大禮堂外觀設計以及禮堂內的兩幅壁畫,皆為陳敬輝之遺作。另臺灣神學院禮堂亦是他所設計。

  不善理財,又慷慨好施,時常寅吃卯糧。夫人中村春子性情溫順,一如先生,夫妻感情甚篤,不幸於1965年因病過世。當時陳敬輝罹患「重症肌無力症」,全賴藥物控制,但仍繼續到教室上課,直到過世前二日。

  1968年6月16日以「合併急性肺炎」病逝於臺北馬偕醫院,享年五十八歲,遺骸埋葬於淡江中學馬偕家族墓園

個人作品

  • 〈女〉(1930,曾入選為第四回台展)
  • 〈小女戲圖〉(1932,曾入選為第六回台展)
  • 〈路途〉(1933,曾入選為第七回台展,並獲特選,獲頒台日獎)
  • 〈製麵二題〉(1934,曾入選為第八回台展)
  • 〈海鱗〉(1935,曾入選為第九回台展)
  • 〈餘韻〉(1936,曾入選為第十回台展,再獲特選)
  • 〈朱胴〉(1939,曾參加第二回府展)
  • 〈持滿〉(1940,曾入選第三回府展)
  • 〈馬糧〉(1942,曾入選第五回府展)
  • 〈水〉(1943,曾入選為第六回府展,並獲推薦)

參考資料

相關頁面

相關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