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天來故居

出自 淡水維基館
於 2019年11月25日 (一) 10:38 由 姜尚寧 (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人物簡介)

前往: 導覽搜尋

於2006年12月15日公告為直轄市定古蹟

簡介

  陳天來故居(錦記茶行),大稻埕著名茶商聞人陳天來先生在1891年創立了錦記茶行,並於1920年興建了這棟仿巴洛克風格的3層樓建築物,1樓為交易空間,2樓為茶商招待所,3樓為住家之用,其空間功能配置反映茶商當時生活文化,為典型上層商人住屋之代表,在過去大稻埕繁華的時代時,是大稻埕茶商固定聚會品茗、遠眺淡水河碼頭的招待所,目前為私人住所,並無對外開放參觀。

人物簡介

  陳天來,生於1872年日治時期的大稻埕。他跟隨父親到大稻埕販賣木炭給街上的茶商使用,但是他認為茶商能夠賺到更多的錢,所以在1891年開設了錦記茶行。在這之後生意越做越好,他的茶葉暢銷全球,不僅是中國大陸,日本、爪哇、新加坡都有其茶葉的蹤跡。   當然他也不僅僅是一個生意人。為了將茶葉的相關知識介紹給更多的人,他擔當了《台灣茶葉》雜誌的編輯兼發行人。在經營茶行的過程中積累的人脈也使得他最後成為了台灣茶商工會的會長(1927),並在1928年與志同道合的朋友一起建立了臺北商業會,並擔當了副會長。憑藉著和當時的總督石塚英藏關系甚好,陳天來也曾經多次說服石塚廢除製茶稅。   同時他也為大稻埕的發展做出了貢獻。他曾多次投資建設劇場,給大稻埕的戲劇發展奠定了一定的基礎。但陳天來的茶葉公司由於四子經營不善,在1952年結束了營運。

交通地圖

地址: 103台北市大同區貴德街73號

讀取地圖中...


參考資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