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根納造船廠" 修訂間的差異

出自 淡水維基館
前往: 導覽搜尋
(參考資源)
(地圖)
行 23: 行 23:
  
 
==地圖==
 
==地圖==
*地址:
+
*地址:基隆市中正區正濱路116巷1號
 
*前往:
 
*前往:
*
+
[https://www.google.com/maps?q=%E9%98%BF%E6%A0%B9%E7%B4%8D%E9%80%A0%E8%88%B9%E5%BB%A0&rlz=1C9BKJA_enTW915TW916&hl=zh-TW&um=1&ie=UTF-8&sa=X&ved=2ahUKEwi49bnB4Lf0AhXkKqYKHeQKB4QQ_AUoA3oECAIQAw Google街景導覽]
 +
*[https://www.openstreetmap.org/node/5135250636 OpenStreetMap]:
 +
{{map | 25.153801, 122.760709|400|700|18}}
  
 
==參考資源==
 
==參考資源==

於 2021年11月27日 (六) 13:14 的修訂

• 目前所在分類:主分類 > 基隆 > 古蹟

  • 影片描述:阿根納造船廠影片
  • 影片來源:YouTube

簡介

阿根納造船廠地點位於八尺門水道附近,同時也是各鐵路支線的終點,前身為煤礦裝運碼頭,主要日本時期時是做為日本礦業株式會社的煤礦貯藏倉庫,把金瓜石的金礦及其餘礦物匯集後運送到日本當地。之後租給美商阿根納造船廠當作遊艇及帆船造船用途。造船廠的遺址經過多年的棄置已經非常殘舊,因此在未重修的情況下,禁止遊客內進。


擁有三座RC建築構造,具有近代建築風貌、現代的藝術表現,展示漁船吊架特色,融合漁港景觀並展現其風貌,成為基隆港的著名景點。因為其荒廢後的鋼筋水泥背景非常具有吸引力,如今也吸引數部美國電影前來取景。阿根納造船廠同時結合造船、礦產、鐵道三種面向,展現豐富的歷史及文化人文面貌,形成基隆在地特色。

歷史

  • 日本時期
阿根納造船廠於日本時期大正5年(1916年)建置,由當時大稻埕企業家黃東茂向當時的台灣總督府殖產局租借此地作為貯碳廠,原為煤礦裝運的碼頭,到了日本時期昭和11年(1936年),為配合水湳洞到八尺門水八鐵道通車後,當時日本礦業株式會社將貯探場改建為礦產貯藏倉庫,並且設置現在所看到的洋式鐵架建築。
  • 民國時期
直到民國54年(1965年),在全球有許多的造船工廠的阿根廷(美國)造船公司,當時看中了台灣遊艇製造等各方面都不輸歐美國家的技術,因此向臺灣金屬鑛業股份有限公司(簡稱台金公司)租借八尺門兩棟三層樓廠房和附近土地(現今阿根廷造船廠的位置),將原來的廠房改建成當時建造遊艇所需要的結構。後來因為阿根廷造船廠出產的35呎、38呎遊艇在國際間大受好評,因此美國阿根廷造船公司請台金公司向基隆市政府申請擴大造船廠規模,不過當時因為雙方發生方地租約糾紛,最後擴建造船廠的事也就不了了之。
民國66年(1977年),當時的強颱薇拉侵襲台灣東北部,導致三棟廠房的房屋嚴重毀損二分之一以上,才導致現在看到阿根廷造船廠裸露的三座主體結構,最終於民國76年(1987年)正式停業。
在2016年2月15日時曾經展開拆除工作,但遭民眾及基隆市政府發現後,業主被政府勒令停工並罰款三萬元。後來亦有派遣相關人巽到場示視察,以安排其後的措施。

相片集

地圖

  • 地址:基隆市中正區正濱路116巷1號
  • 前往:

Google街景導覽

讀取地圖中...


參考資源

官方網站

新聞

相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