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妹茶樓

出自 淡水維基館
於 2022年4月21日 (四) 21:50 由 陳品妤 (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參考資源)

前往: 導覽搜尋

• 本頁分類:主分類 > 淡水 > 阿妹茶樓

照片

Alt text


簡介

位於九份老街豎崎路上的阿妹茶樓,是九份茶館中的指標名店,許多九份的宣傳照、海報及各式照片,只要帶到豎崎路的畫面,阿妹茶樓四個大字,往往都會出現在畫面裡。這家九份老茶館,充滿著古色古香與九份的歷史氛圍,來這兒泡茶賞景,或三五好友嚐點心、聊天消磨一整個下午,都是人間最快樂的時光。


阿妹茶樓的創立是起源於九份地區的淘金時代衰退時期,因黃金的產量開始衰退,並於在1971年正式結束了金礦開採,使得有間位於九份山城的打鐵舖子,在產量衰減時轉型成為茶水酒樓,而茶樓主人在這時期誕生了,她被命名為阿妹,也成之後茶樓的名字「阿妹茶樓」。

1989年,導演侯孝賢在此地拍攝的電影《多情城市》在威尼斯得獎,也因此讓大家將目光重新放回了這落魄的九份老街,搖身一變成為了國際知名觀光景點,連帶讓九份最早茶樓之一的阿妹茶樓受到宮崎駿的注意,來台場勘取景,特別是店門口的三個大面具,被認為與動畫《神隱少女》的角色頗為相似,場景也和九份老街類似,因此吸引了許多影迷前來朝聖。

但因為之前阿妹茶樓向政府提交的合法建物證明申請至2013年都沒有下文,因此還是被匡列為違建,導致在2012年突然收到由市政府發來的違建認定通知書,面臨要被拆除的危機,對此,市政府表示會加快申請流程,並且不會將阿妹茶樓即報即拆。

交通地圖

阿妹茶樓


參考資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