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渡媽祖及埔頭媽祖

出自 淡水維基館
於 2021年9月10日 (五) 00:34 由 MCH (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差異) ←上個修訂 | 最新修訂 (差異) | 下個修訂→ (差異)
前往: 導覽搜尋

• 本頁分類:主分類 > 淡水 > 神祇

簡介[編輯]

  淡水地區除了淡水街上福佑宮的媽祖信仰之外,本區居民也崇奉位於臺北市北投區的關渡宮媽祖。據1717年(康熙56)的《諸羅縣志》〈卷十二雜記志〉「寺廟」項載之:「天妃廟……一在淡水干豆門,五十一年通事賴科鳩眾建,五十四年重修,易茅以瓦。知縣周鍾瑄顏其廟曰靈山。」

  關渡宮可謂北臺灣最老的媽祖廟,廟宇的所在位置雖屬臺北市,但其普渡五角頭之「關渡角」涵蓋淡水區福德里竹圍里民生里、八勢里、坪頂里等里,故這五里每逢輪值之年,皆於農曆七月十五日準備豬公前往關渡宮贊普。除上述五里之年例慶典,會前往迎請關渡媽祖作客之外;淡水區水源里水梘頭、楓樹湖、百拉卡等聚落五月之年例,也會前往恭請關渡媽祖聖駕。

  而關渡宮之「媽祖石」亦位於淡水區竹圍國小自強分校內,是日治時代關渡宮董事林大春,向臺北大龍峒陳悅記管理人陳日仁所購之歷史文物。就以上種種情況來看,關渡媽祖因地緣之故,在淡水區也有其相當的影響力。另外,三芝小雞籠福成宮的媽祖(俗稱「埔頭媽」)在水源里之年例,也是在迎請的名單之內,但其信仰在淡水區並不普遍。

參考資源[編輯]

  • 淡水鎮公所《淡水鎮志》,(未刊本,2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