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渡大橋

出自 淡水維基館
於 2013年10月6日 (日) 19:50 由 Assassin (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前往: 導覽搜尋

• 本頁分類:主分類 > 淡水 > 景點

景點簡介

1976年,蔣經國行政院長為改善淡水八里蘆洲間交通運輸,並鞏固西北部海防,指示公路研究在關渡附近建造一座橋樑,經公開徵求設計。計有五家顧問工程公司提出15種圖樣,經省府「關渡橋結構形式研商專案小組」和省主席謝東閔核定以林同棪及中華兩家顧問工程公司合作提出之鋼橋入選。關渡大橋,橋身全長809公尺,寬19公尺,主橋為鋼橋,長539公尺,引橋為預力混凝土橋計270公尺,鋼橋部份係五孔連續鋼繫拱結構,中間孔跨徑達165公尺,高12.5公尺,漁船可自由通航。鋼橋所需鋼料約重6000餘公噸,除吊索、高拉力螺栓須進口外,悉用中鋼公司自產的鋼板。

關渡大橋是第一座使用臺灣生產之防蝕鋼建造的橋樑,當時如果使用混凝土結構會比較省錢¸可是臺灣公路局希望在這個風景區,建造一座傑出的鋼橋,唐榮所創造的「潮汐架設法」更是關渡大橋建造成功的重要因素。據稱關渡大橋為世界第四座電焊鋼繫拱形橋更顯珍貴。

橋面為鋼橋橋面,中間無伸縮縫,行車不致跳動。橋面淨寬19公尺,計四線14.5公尺,兩側人行道各寬2.25公尺,設計載重為HS─20,主橋由三孔拱橋及二孔懸臂橋組成,成階梯式嬗變,使橋姿顯得沉雄優柔。


交通地圖

資料來源

  • 孫恭先、劉炳勳主編,《關渡大橋工程專輯》,(台灣省公路局出版,1984年12月)。
  • 賴進貴等人合著:《台北河川橋樑之旅》,(台北市政府新聞處,2003年10月)。


參考資源

  • 淡水學用語辭典

相關頁面

相關連結

:*彩虹龍門-關渡大橋 - 微笑台灣319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