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濱文化" 修訂間的差異

出自 淡水維基館
前往: 導覽搜尋
(未顯示由 2 位使用者於中間所作的 3 次修訂)
行 2: 行 2:
  
 
==簡介==
 
==簡介==
  [[長濱文化]]是迄今在台灣所發現最古老的文化,年代最早可以推到距今約5萬年以上,一直到5000多年前舊石器時代晚期才逐漸消失,分布地點主要在於台灣東部及恆春半島海岸。該文化由[[1968年]]台大考古隊於台東縣長濱鄉八仙洞發現,並根據考古通則,以該地長濱為名。[[長濱文化]]一個以漁獵和採集為生的隊群社會,人口不多,主要居住在海邊的洞穴及岩蔭,不知農耕、畜牧,亦不會製陶,但已知用火,以敲(打)擊的方式製作石器,而其石器製作方式與當時中國東南地區史前文物相似,生活則靠狩獵和採集自然食物維生。
+
  [[長濱文化]]是迄今在臺灣所發現最古老的文化,年代最早可以推到距今約5萬年以上,一直到5000多年前舊石器時代晚期才逐漸消失,分布地點主要在於臺灣東部及恆春半島海岸。該文化由[[1968年]]臺大考古隊於臺東縣長濱鄉八仙洞發現,並根據考古通則,以該地長濱為名。[[長濱文化]]為一個以漁獵和採集為生的隊群社會,人口不多,主要居住在海邊的洞穴及岩蔭,不知農耕、畜牧,亦不會製陶,但已知用火,以敲(打)擊的方式製作石器,而其石器製作方式與當時中國東南地區史前文物相似,生活則靠狩獵和採集自然食物維生。
  
  北台灣[[淡水河流域]]發現舊石器時代遺留的地點並不多,早期在台北市[[芝山岩遺址]]採集到少數石器,後來在新北市林口區粉寮水尾也有發現類似器物遺留([[粉寮水尾遺址]])。從遺物的形制及出土於紅土層較深的地層中而言,可能是舊石器時代晚期的遺物,證實北台灣應有舊石器時代晚期的文化存在。也就是北部長濱文化的年代應是在松山期台北湖時代結束之前,並可能早到更新世晚期。這個文化的主人,還不知農耕,主要的生活方式是狩獵及採集。
+
  北臺灣[[淡水河流域]]發現舊石器時代遺留的地點並不多,早期在[[臺北市]][[芝山岩遺址]]採集到少數石器,後來在新北市[[林口區]]粉寮水尾也有發現類似器物遺留(粉寮水尾遺址)。從遺物的形制及出土於紅土層較深的地層中而言,可能是舊石器時代晚期的遺物,證實北臺灣應有舊石器時代晚期的文化存在,也就是北部[[長濱文化]]的年代應是在松山期臺北湖時代結束之前,並可能早到更新世晚期。這個文化的主人,還不知農耕,主要的生活方式是狩獵及採集。
  
 
==參考資源==
 
==參考資源==
行 11: 行 11:
 
*[http://proj1.sinica.edu.tw/~damta/tp02-2.html 舊石器時代晚期持續-長濱文化]【中央研究院台灣考古數位典藏博物館】
 
*[http://proj1.sinica.edu.tw/~damta/tp02-2.html 舊石器時代晚期持續-長濱文化]【中央研究院台灣考古數位典藏博物館】
  
 +
[[Category:文化]]
  
[[Category:文化]]
+
[[zh:長濱文化]]
 +
[[ja:長浜文化]]
 +
{{淡水文化資產導覽盒}}

於 2022年6月13日 (一) 03:52 的修訂

• 本頁分類:主分類 > 淡水 > 文化

簡介

  長濱文化是迄今在臺灣所發現最古老的文化,年代最早可以推到距今約5萬年以上,一直到5000多年前舊石器時代晚期才逐漸消失,分布地點主要在於臺灣東部及恆春半島海岸。該文化由1968年臺大考古隊於臺東縣長濱鄉八仙洞發現,並根據考古通則,以該地長濱為名。長濱文化為一個以漁獵和採集為生的隊群社會,人口不多,主要居住在海邊的洞穴及岩蔭,不知農耕、畜牧,亦不會製陶,但已知用火,以敲(打)擊的方式製作石器,而其石器製作方式與當時中國東南地區史前文物相似,生活則靠狩獵和採集自然食物維生。

  北臺灣淡水河流域發現舊石器時代遺留的地點並不多,早期在臺北市芝山岩遺址採集到少數石器,後來在新北市林口區粉寮水尾也有發現類似器物遺留(粉寮水尾遺址)。從遺物的形制及出土於紅土層較深的地層中而言,可能是舊石器時代晚期的遺物,證實北臺灣應有舊石器時代晚期的文化存在,也就是北部長濱文化的年代應是在松山期臺北湖時代結束之前,並可能早到更新世晚期。這個文化的主人,還不知農耕,主要的生活方式是狩獵及採集。

參考資源

古物 皇明「黃公郭氏圓」墓碑望高樓碑誌
古蹟 市定古蹟 滬尾水道馬偕墓淡水崎仔頂施家古厝淡水街長多田榮吉故居淡水氣候觀測所淡水禮拜堂擢勝營淡水外僑墓園振文社淡水福佑宮淡水海關碼頭淡水水上機場淡水龍山寺淡水臺銀日式宿舍淡水公司田溪橋遺蹟淡水日商中野宅淡水重建街14號街屋淡水重建街16號街屋滬尾湖南勇古墓滬尾小學校禮堂滬尾偕醫館
國定古蹟 淡水紅毛城理學堂大書院鄞山寺聖安東尼奧城滬尾礮臺
考古遺址 長濱文化清法戰爭滬尾古戰場城岸遺蹟水碓尾遺址油車口遺址大田寮遺址
歷史建築 淡水紅樓木下靜涯故居梁實秋故居馬偕故居馬偕租屋處淡水日本警官宿舍駱家古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