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蛋

出自 淡水維基館
於 2013年10月5日 (六) 15:04 由 小賴 (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新頁面: {{導覽條1|美食}} ==簡介==   '''鐵蛋'''為淡水著名的小吃,由滷蛋衍生成的蛋類小吃。 ==起源==   起源目前有兩種說法。 *第一種說法...)

(差異) ←上個修訂 | 最新修訂 (差異) | 下個修訂→ (差異)
前往: 導覽搜尋

• 本頁分類:主分類 > 淡水 > 美食

簡介

  鐵蛋為淡水著名的小吃,由滷蛋衍生成的蛋類小吃。

起源

  起源目前有兩種說法。

  • 第一種說法:

  相傳由在渡船頭畔經營被討海人稱為「海腳大飯店」的小麵攤的黃張哖,在一個下雨天的日子,由於生意不好,於是將滷蛋不斷的回鍋,因為滷好的蛋海風一直吹,越滷越小,越滷越黑,沒想到客人卻喜歡上這種更有嚼勁、更加美味的黑滷蛋,之後經由《民生報》記者報導,報導引起許多人的注意,甚至有日本的媒體到台灣採訪,之後,鐵蛋也就成為了淡水有名的小吃了。

  黃張哖(阿哖婆)所做的阿婆鐵蛋]出名後,大量生產鐵蛋供商家批貨販賣,楊碧雲是當年的批貨商之一,後來自己引進製作技術,搶先將「阿婆鐵蛋」申請為註冊商標,日後反倒成為鐵蛋的元祖店家,就是現在老街上極富盛名的「阿婆鐵蛋」。

  而阿哖婆的女兒黃玲紅,雖然八歲開始就幫著母親顧店做鐵蛋,一手做出的鐵蛋有「阿母的味道」,卻認為當初是因為自己不懂註冊商標的方式,而先讓別人申請去了,只有另外申請了「海邊鐵蛋」的註冊商標。

  黃玲紅為了紀念當初發明鐵蛋的創始人阿哖婆,所以後來又另在註冊商標上加上了阿婆兩個字,於是商標便成了「海邊阿(哖)婆鐵蛋」,由於「阿婆鐵蛋」早已打響名聲,鐵蛋市場沒有「海邊阿哖鐵蛋」的立足之地,阿哖婆鐵蛋就此式微。


  • 第二種說法:

  一名經營早餐店與兼賣滷蛋的楊碧雲女士,無意將蛋滷的過久,蛋就變成了越來越硬、越來越黑,且又黑又硬的滷蛋,品嚐起來的味道是非常美味的,之後,楊女士就將此蛋稱為「鐵蛋」。

  楊碧雲原想將此美食取名為「元祖鐵蛋」,但是有一家專門在販售麻糬的元祖食品連鎖店,為了不與元祖同名而侵犯專利權,因此,楊碧雲就將這種鐵蛋稱之為「阿婆鐵蛋」。

食材

  • 以下為十人份材料。
食材 份量
3斤
1000c.c
醬油 1000c.c
300g(可依口味適當調整)
香油 10c.c

做法

  1. 將蛋洗淨後,放入電鍋蒸熟,外鍋放約一杯半的水。
  2. 拿出之後泡冷水,並將蛋殼全部去除。
  3. 將蛋泡入醬汁中,電鍋外鍋三杯水蒸。
  4. 取出吹涼,再放入鍋內,一樣以三杯水蒸,重覆數次(隨著次數增多,蛋會越縮越小,有嚼勁,可依個人喜好調整次數)。

參考資料

  • 淡水學用語辭典
  • 《愛料理》食譜網

相關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