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色水岸

出自 淡水維基館
前往: 導覽搜尋
• 本頁分類:主分類 > 淡水 > 景點
拍攝日期:2008-11-26
拍攝地點:淡水老街
所有人:Rocio
攝影者:Rocio

Alt text
CC-BY-SA授權,引用時請註明出處以相同方式分享

簡介[編輯]

  金色水岸,原臺北縣政府在淡水老街後方1.5公里的河岸完成的景觀工程規劃,展現河岸空間的整體意象。在中正路老街旁從和衷宮至小漁港間長一點五公里的淡水河沿岸,沿途有林蔭步道、親水河岸、水上舞台、咖啡座椅區、觀潮灣等設施。遠眺對岸的觀音山、出海口,有著寬廣的視野。

  金色水岸早先並不存在,僅在日治時代早期於渡船頭燈竿處到海關碼頭建有一公里長的淺水碼頭,自古以來成了民眾雅座賞景、聽潮、垂釣、觀霞的風景線,也即是舊臺灣歌謠「淡水暮色」所歌詠的情境。至1983年(民國72年)淡水鎮公所為紓解中正路交通,開始填土造堤建公明街和衷宮淡水郵局的河濱道路。捷運施工期間淡水鎮公所興建在捷運車站臨海處「鎮民公園」以及紅毛城海邊的「文化公園」,河濱道路開始由交通功能轉型為觀光功能。在學者專家和地方文化工作者的努力下,淡水鎮公所委託學者於1994年進行「淡水河沿岸遊憩規劃」。此計畫也在捷運通前後,完成了「屎礐渡頭公廁」和「紅樹林段自行車道」。但捷運通車和週休二日帶來更多人潮後,淡水河岸的整治和管理成為刻不容緩的工作。

  臺北縣政府繼漁人碼頭後,於2000年6月委託淡江大學建築系淡水社區工作室,進行「淡水市街段河岸空間美化工程」之設計。翌年7月開工,以八千四百萬經費,美化捷運站到紅毛城水岸,基地面積達17250平方公尺。設計的構想原以自行車遊憩為主,將河岸空間分為三層次:

第一層次為親水性的河岸觀景空間,重點在人的觀景、停留、散步、親水和漁民上下岸。
第二層次為塑造林蔭道的自行車系統。
第三層次為行人徒步空間和商家店面並美化原渡船頭的售票亭、上下船碼頭、候船廊道和舊燈竿,並利用鋪面構成渡船頭廣場,塑造水岸的門戶地位。

  工程規劃中另挑河岸視野寬闊處設置供雅座觀景的護岸平臺,搭配原有的榕堤和舊漁港、開通漁港至紅毛城的觀水河岸,於2003年4月完工。此間,渡船頭至漁人碼頭也在2002年2月開航,淡水鎮民也在同年11月捐出「戲魚」、「迎曦」、「夜舟」三件雕塑作品為河岸增添人文氣息。

現今的金色水岸(靠近淡水捷運站處)
現今的金色水岸(靠近淡水一信處)

地圖[編輯]

讀取地圖中...


參考資料與來源[編輯]

相關頁面[編輯]

相關連結[編輯]

步道 三空泉登山步道山仔頂登山步道牛港稜登山步道林美石磐步道金色水岸硬漢坡楓樹湖登山步道楓櫃斗湖登山步道跤頭趺崙步道賣菜崎古道滬尾櫻花大道
街道 淡水藝術村巴拉卡公路淡水老街真理街淡海新市鎮重建街馬偕街貴陽街鄧公路淡水街英專路烽火段七條通三民街三層厝街清水街學府里
聚落 演戲埔腳老梅庄行忠社區林仔社頂圭柔山庄
廣場 馬偕藝術銅像觀潮藝術廣場
鄰里 竹圍子破布子腳水源里水碓仔水碓里正德里民生里民安里民權里永吉里沙崙里油車口油車里新北市淡水區新民里新生里新春里新興里樹林樹興里清文里賢孝里竹圍里竿蓁里草東里義山里福德里興仁里大庄里屯山里文化里幸福里忠山里忠寮里崁頂里長庚里鄧公里蕃薯里
遺址 白砲台遺址
隧道 櫻花隧道
其他 石滬石滬角淡金海岸石滬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