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山

出自 淡水維基館
前往: 導覽搜尋

• 目前所在分類:主分類 > 金山

簡介[編輯]

  金山區,舊稱「金包里」,是凱達格蘭族之「金包里社」社名,又因大屯山特產硫磺礦,古籍中多以「採硫之地」形容金包里一地,在歷史上曾劃歸淡水省區、臺灣府淡水廳這兩個名為「淡水」的行政區。1920年(大正九年)金包里改稱「金山庄」,光復後按原區域改設「金山鄉」,隸屬於臺北縣;2010年12月25日升格改制為「金山區」,現隸屬於新北市,共設15里。

  金山區有突出岬角、弧形沙灘的海岸線,和獅頭山及其岬角兩側的磺港、水尾兩個漁港。

金山八景[編輯]

   新北市金山區發展得早,自然景觀甚具特色,因此早期便有「金山八景」的美名。雖然時代變遷,但八景依舊,更因為這八景,為金山鄉帶來了旅遊的新風潮。
   此八景分別為:燭臺雙峙、水尾泛月、龜島曉日、磺港漁火、跳石銀瀾、竹峰吐霧、八煙望洋、磺嘴吼煙

參考資料[編輯]

金山有情季刊雜誌─北海樂活誌(2004/10/01) 金山八景-典藏金山的美麗與浪漫【第十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