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水梯

出自 淡水維基館
於 2019年8月19日 (一) 14:36 由 劉展佑 (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前往: 導覽搜尋

• 本頁分類:主分類 > 淡水 > 人物

簡介

  鄭水梯汪天生之長子,生於1904年(明治37),卒於1986年,享壽82歲。他另有兄弟5人:林汪進貴(1906-1981)、汪鄭淵泉(1908-1984)、汪水源(1915-1978)、汪坤山(1917-1942)、汪炳松(1922~)。汪天生幼年住家在中崙圳邊甘蔗田中,亦即現在天生國小舊校區原址。1945年光復後,鄭水梯與江水源合作創立「南光蓄電池公司」,1966年與日本湯淺電池公司技術合作,改名為「臺灣湯淺電池公司」,鄭水梯擔任董事長。鄭水梯及兄弟事業有成,之後,熱心興學與公益,對淡水地區貢獻極大。

  鄭水梯於1912年入學滬尾公學校,弟弟們也陸續入學。每日皆要走半小時才能到校。所以鄭水梯對此求學階段感受很深。光復後他與弟弟們事業有成,有感於油車口沙崙學子的學子需長途跋涉,前往淡水街上的文化國小就學非常艱辛,後來當地居民建議政府新設國小1所,以便轄內學童能就近上學。1960年(民國49)3月,獲得當時淡水鎮長鄭永富協助,解決了校地問題,而興建校舍工程之費用,則由鄭水梯昆仲,以「三對等」(即水梯昆仲、鎮公所、縣政府各付 1/3)方式來興建。同年8月,成立文化國小油車口分校。1961年(民國50)8月,臺北縣政府感念鄭水梯熱心興學,乃以紀念其父汪天生文化國小油車口分校為天生分校。1963年(民國52)8月獨立為天生國小1979年(民國68)9月,鄭水梯又捐建圖書館1座及圖書設備。

  1986年,鄭水梯辭世時,其遺族節省他的葬費,新台幣 32萬元捐給17所孤兒院,其造福鄉里,樹德樹人之仁澤令鄉人敬佩。

參考資料

  • 《續修淡水鎮志》,未刊本,(淡水區公所,2012)

相關頁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