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春生

出自 淡水維基館
於 2013年9月25日 (三) 09:02 由 Weiweihsu (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新頁面: {{導覽條1|人物}} ==簡介== 鄭春生生於1928年(昭和3)。鄭春生身為「春源」鋼鐵公司創辦人,以總經理的身分綜理全局。除春源本公...)

(差異) ←上個修訂 | 最新修訂 (差異) | 下個修訂→ (差異)
前往: 導覽搜尋

• 本頁分類:主分類 > 淡水 > 人物

簡介

鄭春生生於1928年(昭和3)。鄭春生身為「春源」鋼鐵公司創辦人,以總經理的身分綜理全局。除春源本公司外,包括關係企業如聯合貨櫃、春源營造、東海千輝打火機等公司,合計有員工二千多名,年營業額高達93億元,在國內公民營企業排名廿五名左右。日治時代,在半工半讀中唸完台灣商工(今開南商工前身)工科機械系之後,進入「興亞製鋼」,從現場技術磨練起,與鋼鐵事業結下不解之緣。台灣光復後,該鋼鐵公司成為「台灣工礦公司」旗下的生產單位。1957年(民國46)在太原路設立「春生鋼材行」,當時雖是小小行號,卻滿懷「百鍊成鋼」的信念,任勞任怨,艱辛奮鬥。行號自春生改為「春源」以後,頓時成為發跡的起點,因而使得他亦能成為國內企業家中的風雲人物。他在七○年代石油危機之時,以過人膽識,以及排除萬難,奠定了今天在鋼鐵界不拔的基業。他白手起家,卻不忘回饋鄉土、母校。鄭春生曾對母校(淡水國小)捐獻一百萬元指定做溜冰場。這樣捐資興學的貢獻、分量和德操,真令人敬佩。他為人不亢不卑,有稜有角,既不流於鄉愿,又不失於銳氣。

參考資料

  • 淡水學用語辭典
  • 《續修淡水鎮志》,未刊本,(淡水區公所,2012)


相關頁面

相關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