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克塽

出自 淡水維基館
於 2021年3月10日 (三) 14:59 由 Uwu (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經歷)

(差異) ←上個修訂 | 最新修訂 (差異) | 下個修訂→ (差異)
前往: 導覽搜尋

• 本頁分類:主分類 > 淡水 > 人物

簡介[編輯]

鄭克塽(1670年8月13日-1707年9月22日),因其祖父被賜姓朱,又名朱克塽,幼名秦,人稱「秦舍」,字實弘,號晦堂。為鄭經次子,鄭成功之孫。私自襲封「潮王」。

在史料中,鄭克塽尚有許多稱呼。在英國商館的債務紀錄中,以「新藩」(英語:Sinpouan;閩南語:Sin-phoan)與「臺灣國王」(King of Tywan)稱呼鄭克塽。而日本史書《長崎夜話草》則稱之為「東海王」。

經歷[編輯]

1670年,鄭克塽於東寧承天府出生,其生母為文王鄭經的側室夫人黃和娘,嫡母為文王妃唐氏。

娶侍衛馮錫範之女,且聽命於馮錫範

1680年,潮文王鄭經無功而返,陳永華馮錫範設計而卸下軍權,不久逝世。次年,鄭經薨殂於承天府行臺。身為外戚又兼任侍衛鎮的馮錫範遂聯合鄭哲順劉國軒等宗室與將領,向太妃進讒言,發動東寧之變。政變後,繼位監國不及三日的世子鄭克𡒉遭到罷黜並且被殺害,外戚馮錫範改立其女婿鄭克塽繼承王位。

1683年清福建水師提督施琅率師犯臺,敗劉國軒於澎湖,鄭軍精銳盡失,無力再戰,有投降之意,但因鄭成功曾殺施琅家族,恐遭報復。施琅以戰船損毀大半,無力攻打臺灣等理由,答應不予報復,並保鄭氏君臣為公侯。劉國軒馮錫範遂挾鄭克塽降清。鄭氏王朝覆滅,享國23年。

施琅入臺後,鄭氏家族被擄入北京,獻俘於康熙帝,帝賜鄭克塽為漢軍公。後1707年8月27日,年僅37歲的鄭克塽薨於北京,爵位無襲。之後鄭氏在雍正年間被改編入正紅旗。

家族成員[編輯]

參考資源[編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