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錫瑠

出自 淡水維基館
於 2020年11月20日 (五) 01:46 由 Prin1020212 (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差異) ←上個修訂 | 最新修訂 (差異) | 下個修訂→ (差異)
前往: 導覽搜尋
郭錫瑠.png

郭錫瑠,生於1705年12月25日,卒於1766年11月18日。
郭錫瑠又名錫流,字天錫天賜,後人尊稱他為瑠公,由他創建的水圳稱為瑠公圳

生平[編輯]

郭錫瑠先生於西元1705年生於福建漳州府南清縣,後隨父來臺居住於彰化,乾隆初北遷大佳臘,落戶於中崙,拓墾興雅莊一帶荒埔。
瑠公鑑於田地之利源於水,從水源處著手來興築水利成功機會必然大增且能持久,四處探勘後,選定在新店溪東岸築堤開鑿「大坪林合興寮石腔頂圳」,引青潭溪水入圳路。
開圳工程艱難,不僅與大自然抗爭,更需賴堅強的決心加上鐵血的毅力,尤其新店街東南方新店溪岸邊一段,高山陡壁,緊鄰新店溪流,其中100公尺均為岩石,
必須靠人工一槌一鑿開挖堅硬無比的岩石,鑿穿後做為通水圳路,直接導清潭溪水跨過東西間的景尾溪(今景美溪)直抵臺北盆地。
瑠公圳又名金合川圳,郭錫瑠先生效大禹治水精神,將彰化家業全部變賣,悉數投入開發臺北地區水利事業,憑藉其堅忍卓絕的恆心與毅力,歷經22載艱苦奮鬥,
於清乾隆27年(西元1762年)完成了長達20公里,貫穿臺北盆地的水利灌概大圳,惜於3年後遭洪水沖毀,一生心血盡付東流;瑠公憂勞成疾、心力交瘁,不幸於次年病逝。

紀念[編輯]

後人為了感謝郭錫瑠的功績,尊稱他為瑠公。 瑠公圳在日本時代被定義為公共埤圳,且成立瑠公水利組合管理營運,後改名為臺北市瑠公農田水利會
因土石淤積而不再蓄水使用的水埤中坡土地捐贈給臺北市政府,該地於西元1978年被填平改建為學校,該校命名為臺北市立瑠公國民工學
1985年,瑠公農田水利會將郭錫瑠遷葬至新北市新店區新建的墓園,並勒石刻碑記述其事蹟。又將原新店工作站改建、命名為瑠公紀念大樓,八樓設有紀念祠堂。

地圖[編輯]

  • 瑠公紀念大樓
  • 地址:231新北市新店區北新路一段45巷5號
讀取地圖中...


相關條目[編輯]

外部連結[編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