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來成

出自 淡水維基館
於 2013年10月14日 (一) 08:42 由 早安 (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前往: 導覽搜尋

• 目前所在分類:主分類 > 淡水 > 人物 > 匠師

簡介

  邵來成,淡水國小第二十一屆校友,生於1909年(明治42)。邵來成生長在淡水的佛雕世家,父親邵映以雕刻佛像聞名於淡水,他從小耳濡目染,愛好書畫、雕塑。日治時期,在「皇民化政策」壓力下,佛雕店一蹶不振,終於關門大吉。但他到底是手巧的人,立即改為刻印兼做照相館生意,後來遷居臺北,偶為電影公司設計佈景、畫廣告來餬口。1971年,他到美國探子女時,順便參觀當地各博物館,發現佛像典雅的佇立在各個館內,有的斷臂、缺腳的,但仍受外國人的喜愛與禮讚。他由感觸轉化為行動,回國後,一方面研究佛學,一方面利用「漆雕脫胎」的雕法來完成佛像。這種技法,實源於中國古代「夾紵」之法。這是以泥土為胎模,然後在上面用棉布與漆液層層相鏤,由於布的張力和漆的黏性,乾固凝結成形後,再將泥胎掏空取出,將裡外髹漆而成。他以自己的改良方式,在土模後複製石膏模,用這可以雕鏤較細膩的紋路。他為此一即將消失的民族藝術努力不懈,1989年,榮獲教育部第五屆「民族藝術薪傳獎」。

  邵來成已雕塑一百多件眾佛生相,經常不定期在博物館或各地文化中心展覽,不作商業營利,僅供觀賞。他最大的願望,是使漆雕佛像美術能達國際化境界。淡水清水祖師廟留有他彩繪清水祖師事蹟壁畫。

參考資料

  • 淡水學用語辭典
  • 《續修淡水鎮志》,未刊本,(淡水區公所,2012)

相關頁面

相關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