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秀城

出自 淡水維基館
於 2019年6月1日 (六) 10:31 由 MCH (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差異) ←上個修訂 | 最新修訂 (差異) | 下個修訂→ (差異)
前往: 導覽搜尋

• 本頁分類:主分類 > 淡水 > 人物

簡介[編輯]

  邱秀城為臺北士林人,父邱保臣,生於1911年(明治44),畢業於日本京都帝國大學,是施坤山二房招贅的女婿(元配施秋鳳,後再贅秋鳳之妹秋鶯,施坤山家族世系簡表),1926年(大正15)施合發商行創立時,就擔任取締役(董事),擁有800股股份,由於學歷好,又是施坤山的女婿,因此深受公司的器重,經過一段時間的見習之後,大約在1941年(昭和16)取代盧阿山接任施合發商行的常務取締役(常務董事)這個專業總經理的職務。

  邱秀城擔任常務取締役後,由於戰爭越趨激烈,木材經營也受到影響,邱秀城遂逐漸修正盧阿山的經營策略,除繼續木材進口及木材加工品生產外,並大力介入臺灣林區的伐木事業,1944年10月間施禎益被炸去世後,邱秀城更接任商行董事長的職位,這一年,因戰爭的關係,公司疏散到中部,因此增設東勢分行,並於1945年4月間合併木材商陳和貴的協和商行,這家協和商行因已得到臺灣總督府之核准得以處分八仙山林場第78、79及124、125林班之部分伐木權,由於伐木所帶來的利潤數倍於木材生產,這對施合發商行是有極大的幫助。

  1945年10月,臺灣光復後,邱秀城施合發商行董事長的身份,成為當時臺灣木材工業最重要的領導人。就在邱秀城將公司事業與個人聲望推到最高峰的時候,卻於1953年被告發盜伐臺中縣八仙山事業區第78、79林班檜木約2,500株,林積約7,000餘公頃,時值約2,000餘萬元,他和其他十名官商被起訴,此即轟動當年的「八仙山盜林案」。這個案子歷經數年的訴訟,邱秀城等人最後雖獲無罪,但商行及其個人財產除保留家屬生活費外,全部沒收,工廠、廠房、辦事處、倉庫等被銀行質押、拍賣。木材王國「施合發商行」終於走進了歷史,結束三十年的輝煌歲月。

經歷[編輯]

參考資料[編輯]

  • 淡水學用語辭典
  • 《續修淡水鎮志》,未刊本,(淡水區公所,2012)
  • 《臺北縣定古蹟淡水施家古厝修復及再利用計畫》,(臺北:臺北縣政府文化局,2008)。
  • 周宗賢〈淡水企業家施坤山其人其事〉,十九期,(臺北:淡江史學,2008)。

相關頁面[編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