迪化街

出自 淡水維基館
前往: 導覽搜尋
拍攝者:黃愉婷
拍攝者:黃愉婷
拍攝者:黃愉婷
拍攝者:黃愉婷


簡介

迪化街位於臺灣臺北市大同區,初建於清咸豐年間(1850年代),19世紀末以來一直是臺北重要的南北貨、茶葉、中藥材及布匹的集散中心。為大稻埕地區最重要的市街。19世紀至20世紀中期,臺北的商業發展約等於大稻埕商圈的發展,而大稻埕的發展約略就等於迪化街的發展。 經過1980年代的廢存爭議之後,1996年開始,保存原狀的迪化街除了成為臺北市保留最完整的老街外,也於每年農曆春節前夕擴展成規模盛大的「台北年貨大街」。不僅如此,迪化街也同樣維持相同的批發商業功能。

名稱

迪化街一段

包括清代的益保裕街、杜厝街、普願街、中北街、中街、南街、蘆竹腳街以及日治時期的大橋頭街。當地民眾常沿用舊名將民生西路以北的迪化街稱中街、中北街,以南稱南街。

迪化街二段

迪化街二段則為下稻埕的國興街、枋隙街、依仁里街、牛磨車街。過去盛產稻米,末段的「牛磨車街」有草埔仔和四崁仔等聚落,曾是臺北市最大的米食批發地。


建築風格

閩南式建築:以單層樓為主,瓦片覆蓋的斜屋頂及木板組成的門窗等,是其特色。此種建築為最古老的漳泉建築,年份甚至可遠溯19世紀中,主要分布地點於原中北街(北街)。其中以王瑞興行的亭仔腳、半樓、屋頂、檻窗和平板住屋設備最具特色。
洋樓式樣:以二層樓房為主,門面有女兒牆、拱形窗洞、花瓶狀欄杆,該洋樓形式模仿1870年代,洋行雲集的淡水。主要分布地點也是迪化街北段,如益良化工公司。
仿巴洛克建築:以立體的外觀浮雕及花草紋飾著稱。街上最壯觀的此類型建築以台灣農產公司為代表作。該公司正面山牆加高,旁柱延續至山牆頭,柱頭做雕花圓球與類似西方愛奧尼柱式的收頭。邊柱頭亦做雕花圓球,邊柱旁加做一小柱頭,類似間柱手法,以捲型雕塑收頭。牌樓面窗頂做類似攢尖屋頂造型,面材使用磁磚。建築物整體強調垂直感,造型極為華麗特殊。此建築以原日治時期發市的中街較多。
現代主義式:外觀簡潔明朗,注重線條的表現與比例的均衡。為西方建築潮流,街上各段都有分佈,是四種風格數量最多的一種建築風格。
迪化老街特色除了高達70棟以上的老式傳統建築可供欣賞外,還有位於南街與中街間的大稻埕霞海城隍廟也頗具盛名。該廟沿襲自19世紀中的「五月十三人看人」的迎城隍民俗,至今仍每年依例舉行。


迪化街美食名單

迪化街米其林必比登推薦「賣麵炎仔金泉小吃店」
迪化街豬腳麵線美食「許仔豬腳麵線」
迪化街老牌咖啡館美食「福來許咖啡館」
迪化街法蘭絨手沖老宅咖啡美食「幻猻家珈琲」
迪化街草莓大福美食「滋養製菓」
迪化街廟口肉粥美食「葉家肉粥」
迪化街文青義法餐廳美食「牧山丘」
迪化街江浙糕餅鋪「合興壹玖肆柒」
迪化街孤獨的美食家介紹美食「永樂擔仔麵」
迪化街杏仁豆腐甜品美食「夏樹甜品」
迪化街暗巷傳說四醬麵美食「老麵店」

影片

  • 影片描述:{{{4}}}
  • 影片來源:YouTube



交通地圖

地址:103台北市大同區迪化街一段

讀取地圖中...


參考資源

維基百科-迪化街
迪化街美食散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