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藤十郎

出自 淡水維基館
於 2020年12月26日 (六) 20:38 由 Uwu (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已建立頁面,內容為 "==簡介==   近藤十郎,為一名日本建築師,大學畢業後即赴臺工作二十年,其作品多集中於臺北市西區,如:...")

(差異) ←上個修訂 | 最新修訂 (差異) | 下個修訂→ (差異)
前往: 導覽搜尋

簡介

  近藤十郎,為一名日本建築師,大學畢業後即赴臺工作二十年,其作品多集中於臺北市西區,如:臺灣總督府西門紅樓臺大醫院舊館,這些美麗悠久的建築物,至今都還在使用,同時也是國家法定古蹟。

生平

  • 1877(明治10)年:4月5日出生,為日本東京人。
  • 1904(明治37)年:畢業於東京帝大,選擇來臺成家立業。
  • 1906(明治39)年:4月12日,正式成為總督府土木局營繕課的技師,當時住在臺北西門外街二丁目五十二番戶,位於今臺北市西門町「佳佳唱片中華店」附近一帶。
  • 1917(大正6)年:1月14日,近藤十郎在臺北組合基督教會牧師的引領下,完成受洗儀式,成為一位真正的基督徒。
  • 1922年:辭去總督府土木局營繕課長一職,決定遷回東京度過後半人生。
  • 1946(昭和21)年:因感染「急性肺炎」,於3月13日逝世,享年68歲,葬於日本關東地區的佛教墓園中。

建築設計

  在東京帝大建築科求學時,師從於英籍的喬賽亞‧康德(Josiah Conder),這位大師曾教出多位得獎的日本建築師,如辰野金吾片山東熊,且當時日本知名的建築師都受到其影響,如來臺的森山松之助辰野金吾的學生)。

  其建築作品學習了英式後期文藝復興式建築設計技術,深具後期文藝復興風格——重視裝飾,形式化,有高塔、平面對稱。

參考資源

近藤十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