鍾肇政

出自 淡水維基館
(已重新導向自 趙震)
前往: 導覽搜尋
• 本頁分類:主分類 > 淡水 > 人物
鍾肇政(1925年1月20日-2020年5月16日)

簡介[編輯]

  鍾肇政1925年1月20日-2020年5月16日),桃園龍潭客家人,臺灣小說家,長年筆耕不輟,在臺灣文壇與葉石濤齊名,兩人被並稱為「北鍾南葉」。其筆名有九龍鍾正趙震路加路家1961年發表第一部長篇小說《魯冰花》於聯合報,同年發表大河小說作品「濁流三部曲」——《濁流》、《江山萬里》、《流雲》,開臺灣大河小說第一人,1964年起撰寫另一部大河小說系列:「臺灣人三部曲」──《沉淪》、《滄溟行》、《插天山之歌》,合計其它作品共有長篇小說23部。

  1957年1957年4月~1958年9月),鍾肇政與陳火泉、廖清秀、鍾理和、李榮春、施翠峰、許炳成(筆名:文心)一群經歷日治時期到民國時期,熱心文學創作的臺籍作家一同發行《文友通訊》。鍾肇政為鼓勵面臨著語言轉換的困難的臺籍作家,除了自己默默地重頭學起中文寫作之外,並決定發起該刊物,鼓勵有相同處境的作家。該刊主要的運作方式及作用在於刊登文友已發表的作品供其他成員評閱、評論其他作家作品的文章、告知徵文訊息及文友近況。這份刊物發行的時間不長,但是因為這份刊物而聯繫起的臺籍作家卻在編輯、傳閱刊物的過程中,形成一股向心力。這樣的凝聚感對照當時社會情況,顯得十分可貴。1958年9月,在社會壓力下,《文友通訊》在發行了一年四個月之後,宣告停刊。

  1965年編選《本省籍作家作品選集》及《臺灣省青年作家叢書》,具有其文學史價值。另有翻譯日本文學及日據時代臺灣作家等作品多部。

經歷[編輯]

  • 早年就讀淡江中學,小說《八角塔下》正是淡江中學的生活為背景。
  • 彰化青年師範學校畢業,臺灣大學中文系肄業。
  • 曾任教師、《民眾日報》副刊主編、臺灣文藝雜誌社社長、東吳大學東方語文學系兼任講師、總統府資政、為臺灣筆會會長、臺灣客家公共事務協會理事長、臺北市客家文化基金會董事長。
  • 晚年專事寫作,並為寶島客家廣播電臺董事長。

文學風格[編輯]

  鍾肇政的創作文類以小說為主,兼及論述、散文、傳記。鍾肇政創作數十年來,著作等身,他的長篇小說,可分為兩大系列,一是以《濁流三部曲》為代表的自傳體小說,以終戰前夕一名知識青年的成長,反映了整個時代、社會蛻變的軌跡;一是以《臺灣人三部曲》為代表的歷史素材小說,呈現五十年淪日史的真正面目,另外,寫霧社事件的《馬黑坡風雲》、《高山組曲》,也可歸屬此一系列。他的短篇小說則顯現了勇於接受新事物、不斷成長的特色,彭瑞金曾做深入分析:「《殘照》、《輪迴》時期的鍾肇政短篇,對生命的奧祕,對人際的悲歡離合,對人心靈深處隱晦的情欲愛恨,多所窺探。」「從〈中元的構圖〉到〈白翎鷥之歌〉,作家悲天憫人的胸懷不但逐層展露出來,而且漸深漸廣,作家的心靈人格在這裡完成。」

特殊事蹟[編輯]

  • 曾獲中國文藝協會文藝獎章、臺灣文學獎、教育部小說創作獎、嘉新新聞獎基金會小說創作獎、吳三連文學獎、國家文藝獎、二等景星勳章、總統文化獎百合獎、二等卿雲勳章、首屆客家終身貢獻獎等獎項。

參考資料[編輯]

相關連結[編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