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團法人臺北市臨濟護國禪寺" 修訂間的差異

出自 淡水維基館
前往: 導覽搜尋
(歷史)
(歷史)
行 12: 行 12:
 
===社會背景===
 
===社會背景===
  
日治初期,當時臺灣正處於政治、社會動盪不安,[[兒玉源太郎]]接任第四任臺灣總督後,希望能藉宗教的力量來穩定社會,因此日本佛教八宗(臨濟宗、曹洞宗、淨土宗、真宗、日蓮宗、法華宗、真言宗、天臺宗)全都派僧侶來臺弘法佈教、創立在臺分支機構與廟宇,尤其是原本即蓬勃發展的臨濟宗與曹洞宗,更是大規模地在臺發展。
+
日治初期,當時臺灣正處於政治、社會動盪不安,因此[[兒玉源太郎]]接任第四任臺灣總督後,希望能藉宗教的力量來穩定社會,邀請日本佛教八宗(臨濟宗、曹洞宗、淨土宗、真宗、日蓮宗、法華宗、真言宗、天臺宗)全都派僧侶來臺弘法佈教、創立在臺分支機構與廟宇,尤其是原本即蓬勃發展的臨濟宗與曹洞宗,更是大規模地在臺發展。
  
 
===建立過程===
 
===建立過程===

於 2021年4月10日 (六) 20:15 的修訂

• 目前所在分類:主分類 > 中山區 > 古蹟

簡介

  臨濟護國禪寺,位於圓山公園西側旁,舊名鎮南山護國臨濟寺,現在全名為財團法人臺北市臨濟護國禪寺。為日治時期初期,日本僧人梅山玄秀(梅山得庵)禪師所建,是臺灣唯一冠以護國之名的佛寺。臨濟護國禪寺依山傍水,有基隆河流經,寺廟面積廣闊,格局宏整,屬日本江戶時期風格。寺廟內之大雄寶殿與舊鐘樓山門有著特殊的建築結構,於民國87年率先被列為直轄市定古蹟。加上寺廟前方的大砥石及寺廟後方的開山始祖墓、石雕佛像等亦具有歷史文物價值,因此民國107年被列為直轄市定古蹟。

歷史

社會背景

日治初期,當時臺灣正處於政治、社會動盪不安,因此兒玉源太郎接任第四任臺灣總督後,希望能藉宗教的力量來穩定社會,邀請日本佛教八宗(臨濟宗、曹洞宗、淨土宗、真宗、日蓮宗、法華宗、真言宗、天臺宗)全都派僧侶來臺弘法佈教、創立在臺分支機構與廟宇,尤其是原本即蓬勃發展的臨濟宗與曹洞宗,更是大規模地在臺發展。

建立過程

兒玉源太郎上任同時亦邀請在臨濟宗大學認識的學長梅山玄秀(梅山得庵)禪師來臺佈教弘法。

玄秀禪師來臺後暫住劍潭寺,以此為佈教中心。1900(明治33)年,兒玉總督為讓梅山玄秀(梅山得庵)禪師順利弘揚佛法,因此協助取得板橋林家圓山公園西側旁所捐贈的土地,委託阿部權藏設計﹑臺北的高石群組負責興建。

兒玉源太郎特此取名為鎮南護國臨濟寺,因「鎮南」二字意指鎮守日本南方國土之義,而「鎮南護國禪寺」則成為臺灣唯一以「護國」命名的佛寺,且兒玉總督並為此作七言詩一首〈寄圓山鎮南山〉——「不是人間百尺臺,禪關僅傍碧山開。一聲幽磬何清絕,萬里鎮南呼快哉。」以紀念。整體工程共耗時11年,首先興建圓山精舍,而後建造了庫裡(華藏殿)、山門(鐘樓門)、領守堂、豐川閣、大雄寶殿等大型木造建築,以及其他的附屬設施與建築,全寺占地四千多坪。

戰後保存

臺灣光復日僧回國後,臨濟護國禪寺由本圓法師擔任主持,但實際上整個廟區卻被作為軍事用地和官舍,並於寺廟後方架設高射炮,相關宗教活動一度停擺。直到來自鼓山泉湧寺的盛滿法師住持,積極整頓寺容;加上白聖法師訂立寺規制度後,才得以恢復昔日道風。

1984年為配合市府拓建街道,將大殿北移並轉換方向,由坐北朝南改為坐東向西,因此將入口移至玉門街。

在1995年部隊離開後,因土地所有權的問題,臺北市政府一度欲收回利用,然而市政府並沒有土地登記的原始憑證,而寺方擁有兒玉總督所提供的憑證,加上經古蹟專家鑑定後,寺廟才得以留存至今。

建築及特色

大雄寶殿

落成於日本時代的大雄寶殿,建築形式採日本伽藍的仿宋式禪寺格局,屋頂有一條正脊、四條垂脊和四條戧脊的歇山頂,全為木頭建造。是現今臺灣木造廟寺之中保存最好的一座。其屋頂上之筒瓦寫的「鎮」字,是用以驅邪或鎮風作用。 先前因木造結構有遭白蟻嚴重侵蝕問題,因此再經歷多年的修復後,在2008年正式修復完成。

主祀華嚴三聖(釋迦牟尼佛、文殊菩薩、普賢菩薩),聖像皆為明治時期所留用至現在。以佛像為界,右側供奉千手觀音、韋馱菩薩,左側為地藏菩薩、伽藍菩薩。臨濟護國禪寺內所供俸之地藏菩薩手持拂塵,極具特色。
※古蹟內部不對外開放。

舊鐘樓山門

與大雄寶殿同時落成的鐘樓山門為日本佛寺的典型建築,亦為全木頭建造。與東和禪寺的鐘樓頗為相似,採歇山重簷式屋頂,屋簷筒瓦裝飾著「二字三心紋」圖樣,據傳為臺灣總督兒玉源太郎的家徽 (日本稱家紋)。

此山門與大雄寶殿相同,因年代已久早有白蟻侵蝕問題,加上颱風侵擾破壞,寺方特地委託日本匠師搶修鐘樓山門,2008年正式修復完成。

開山始祖墓與石雕佛像

沿著山門後方的石階而可看到石雕、石碑等,並通往開山祖師梅山玄秀法師等先人的萬靈塔位。寺方石雕保有台北四國八十八所靈場的番號:第18番藥師如來、第11番藥師如來、第12番虛空藏菩薩、第13番十一面觀音菩薩、第79番十一面觀音菩薩、第80番十一面千手觀音菩薩、第75番藥師如來、第78番阿彌陀如來等九尊。

交通地圖

  • 地址:臺北市中山區玉門街9號
  • 交通方式:
捷運:
捷運圓山站下車步行約5分鐘。
公車:
可搭乘21線公車直達圓山站下車步行約5分鐘。
讀取地圖中...


相關頁面

參考資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