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團法人臺北市臨濟護國禪寺" 修訂間的差異

出自 淡水維基館
前往: 導覽搜尋
(建立過程)
(歷史)
行 11: 行 11:
 
===社會背景===
 
===社會背景===
  
日治初期,當時臺灣正處於政治、社會動盪不安,因此[[兒玉源太郎]]接任第四任臺灣總督後,希望能藉宗教的力量來穩定社會,因此日本佛教8宗(臨濟宗、曹洞宗、淨土宗、真宗、日蓮宗、法華宗、真言宗、天臺宗)全都來臺創立在臺分支機構與廟宇,尤其是原本即蓬勃發展的臨濟宗與曹洞宗,更是大規模的在臺發展。
+
日治初期,當時臺灣正處於政治、社會動盪不安,因此[[兒玉源太郎]]接任第四任臺灣總督後,希望能藉宗教的力量來穩定社會,因此日本佛教八宗(臨濟宗、曹洞宗、淨土宗、真宗、日蓮宗、法華宗、真言宗、天臺宗)全都派僧侶來臺弘法佈教、創立在臺分支機構與廟宇,尤其是原本即蓬勃發展的臨濟宗與曹洞宗,更是大規模地在臺發展。
  
 
===建立過程===
 
===建立過程===

於 2021年4月8日 (四) 17:53 的修訂

• 目前所在分類:主分類 > 中山區 > 古蹟

簡介

臨濟護國禪寺,舊名鎮南山護國臨濟寺,現在全名為財團法人臺北市臨濟護國禪寺。為日治時期初期,日本僧人梅山玄秀(梅山得庵)禪師所建,是臺灣唯一冠以護國之名的佛寺。臨濟護國禪寺依山傍水,有基隆河流經,寺廟面積廣闊,格局宏整,屬日本江戶時期風格,其大雄寶殿與山門列為市定古蹟。另外,寺前大砥石及寺後開山始祖墓、石雕佛像等亦具歷史文物價值。

主祀

歷史

社會背景

日治初期,當時臺灣正處於政治、社會動盪不安,因此兒玉源太郎接任第四任臺灣總督後,希望能藉宗教的力量來穩定社會,因此日本佛教八宗(臨濟宗、曹洞宗、淨土宗、真宗、日蓮宗、法華宗、真言宗、天臺宗)全都派僧侶來臺弘法佈教、創立在臺分支機構與廟宇,尤其是原本即蓬勃發展的臨濟宗與曹洞宗,更是大規模地在臺發展。

建立過程

兒玉源太郎上任同時亦邀請在臨濟宗大學認識的學長[梅山玄秀禪師來臺佈教弘法。

玄秀禪師來臺後暫住劍潭寺,以此為佈教中心。1900(明治33)年,兒玉總督為讓梅山玄秀(梅山得庵)禪師順利弘揚佛法,因此協助取得板橋林家圓山公園西側旁所捐贈的土地,委託阿部權藏設計﹑臺北的高石群組負責興建。

兒玉源太郎特此取名為鎮南護國臨濟寺,因「鎮南」二字意指鎮守日本南方國土之義,而「鎮南護國禪寺」則成為臺灣唯一以「護國」命名的佛寺,且兒玉總督並為此作七言詩一首〈寄圓山鎮南山〉——「不是人間百尺臺,禪關僅傍碧山開。一聲幽磬何清絕,萬里鎮南呼快哉。」以紀念。整體工程共耗時11年,首先興建圓山精舍,而後建造了庫裡(華藏殿)、山門(鐘樓門)、領守堂、豐川閣、大雄寶殿等大型木造建築,以及其他的附屬設施與建築,全寺占地4,000多坪。

戰後保存

臺灣光復後,臨濟護國禪寺由本圓法師擔任主持,但實際上整個廟區卻由空軍防空部隊及其軍眷所佔用,並於寺廟後方架設高射炮,相關宗教活動一度停擺。

空軍防空部隊離開後,又因土地所有權的問題,臺北市政府一度欲收回利用,然而市政府並沒有土地登記的原始憑證,而寺方擁有兒玉總督所提供的憑證,寺廟才得以留存至今。

建築

交通地圖

  • 地址:臺北市中山區玉門街9號
  • 交通方式:
捷運:
捷運圓山站下車步行約5分鐘。
公車:
可搭乘21線公車直達圓山站下車步行約5分鐘。
讀取地圖中...


相關頁面

參考資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