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隆盛

出自 淡水維基館
於 2019年7月19日 (五) 21:11 由 MCH (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前往: 導覽搜尋

• 本頁分類:主分類 > 淡水 > 人物

簡介

  謝隆盛1941年(昭和16)4月24日,生於淡水屯山里六塊厝。復興高中畢業後,進入大同工學院工商管理學系就讀,服役之後擔任大同公司董事長林挺生之機要秘書。 1978年(民國67)12月,與林謝罕見女士等人鑑於「興國教育」及對社會的責任,毅然捐資接辦四海工專。1982年(民國71),受聘擔任第四屆校長。任職校長九年期間,嚴謹治校,廣闢校地,興建校舍,充實教學設備,貢獻至大,也奠定了今日的宏國德霖科技大學的堅實根基。1986年1992年(民國75—81),擔任第十九、二十屆臺灣省教育會理事長,捐助獎學金幫助家境清寒學生就學。1991年(民國80)初,接任中國國民黨國大黨團,戮力憲政改革,為求專注於黨的寄望,懇辭校長職務。但其對四海專校的付出未曾稍懈。

  1993年(民國82),當選國民黨第十四屆中央常務委員,進入國民黨決策核心。1996年(民國85),與錢復分別當選中華民國第三屆國民大會正、副議長;同年,獲邀擔任帛琉共和國駐臺北名譽領事,中村國雄總統親自來臺出席領事館開幕酒會,為日後臺帛建交打下成功的基礎。

  謝氏對工作極具熱忱與執著,對生命勤奮而樂觀,生性平易近人,視員工如己出,和員工打成一片。更積極提攜後進,協助有心上進者,不求回報地在經濟及精神上給予最大的支持和鼓勵。他平日食衣住行極為簡樸,但因工作任勞任怨以致忽略身體保健,1997年(民國86)12月11日,突因腦動脈瘤破裂引發蜘蛛網膜下腔出血而昏迷不醒,雖經多方醫治,至2006年(民國95)12月5日肝腫瘤併發敗血性休克,病逝臺北榮總,享壽六十六歲。

個人年表

  • 1978年 -- 捐資接辦遭教育部勒令停招之四海工專(現宏國德霖科技大學)。

參考資料

  • 淡水學用語辭典
  • 《續修淡水鎮志》,未刊本,(淡水區公所,2012)

相關頁面

相關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