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聖杰

出自 淡水維基館
於 2022年1月7日 (五) 00:16 由 MCH (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前往: 導覽搜尋

• 本頁分類:主分類 > 淡水 > 人物

簡介

  許聖杰為出身淡水的棒球選手,從文化國小轉學至淡水國小後開啟棒球生涯,國中時先就讀臺南復興國中並加入該校棒球隊,但不久後轉學回家鄉的無棒球隊的淡江中學,之後再轉學至臺中中山國中,並於國三時當選IBA青少棒國手。青棒時期許聖杰就讀臺中新民商工,當選IBA青棒國手,畢業後臺灣體育學院棒球隊教練林華韋先生曾幫他出報名費,要求其參加大專院校甄試,但筆試第一天許聖杰卻睡過頭未應試,最後並未就讀大專,在1993年時加盟合作金庫棒球隊,服役後則進入陸光棒球隊。業餘球員時期,許聖杰在許多國際賽如泛太平洋運動會、亞運棒球賽、洲際盃、世界盃以及亞錦賽皆無役不與。

  許聖杰進入職棒之際,爆發與味全龍隊、三商虎隊兩隊的合約糾紛,業餘時期許聖杰即領取三商虎隊所支付之營養金合計八十餘萬元,但味全龍隊與許聖杰密集接觸,並傳出已與其簽約,許聖杰也表達優先加盟味全龍隊意願,最後許聖杰如願加入味全龍隊,條件為禁賽半年,且味全龍隊需支付三商虎隊曾付給許聖杰的營養金之兩倍約一百六十餘萬元做為賠償。

  原本為三壘手的許聖杰加入味全龍隊後,配合球隊政策而改守游擊,打擊方面偶而也會被排入中心打線。味全龍隊解散後,許聖杰加盟統一獅隊,還因此擠走才剛與統一獅隊簽下合約的另名球員林岳亮。在統一獅隊許聖杰仍以優異的表現成為主力游擊手,惟在2003年不假外出發生車禍,致使打擊表現受影響。2004年統一獅隊將許聖杰交易至誠泰Cobras隊後,車禍受傷的對視力的影響仍在,雖然可以守備,但打擊狀況卻陷入長年低潮,甚至還被檢調單位誤認為打放水球而約談,且日後隊上補進新人也壓縮了許聖杰在游擊與三壘的出賽空間。2006年許聖杰自請離隊獲准,重返老東家統一獅隊,以擔任替補守備為主,但數年下來隊上內野新人補充漸趨飽和,許聖杰上場的機會也隨之減少,2012年更完全未在一軍出賽,該年季後統一7-ELEVEn獅隊(即原統一獅隊)成立專職球探部門,手擁七枚冠軍戒、職棒生涯已無太多牽掛的許聖杰遂引退轉任隊上首位專任球探,2013年起進而轉任教練。

經歷

  • 臺北縣淡水國小少棒隊
  • 臺南市復興國中青少棒隊
  • 臺中市中山國中青少棒隊
  • 臺中市新民商工青棒隊
  • 合作金庫棒球隊
  • 陸光棒球隊
  • 中華職棒味全龍隊
  • 中華職棒誠泰Cobras隊
  • 中華職棒統一獅隊→統一7-ELEVEn獅隊
  • 中華職棒統一7-ELEVEn獅隊球探
  • 中華職棒統一7-ELEVEn獅隊兼任二軍守備教練
  • 中華職棒統一7-ELEVEn獅隊守備教練
  • 中華職棒統一7-ELEVEn獅隊首席教練
  • 中華職棒統一7-ELEVEn獅隊球探
  • 桃園航空城棒球隊→桃園市成棒隊守備教練
  • 新竹縣明新科技大學棒球隊總教練

個人年表

  • 2004年 -- 被統一獅隊交易至誠泰Cobras隊。
  • 2005年 -- 因疑似涉及職棒簽賭案而被約談,不過事後證實是一場誤會而飭回。

特殊事蹟

  • 1994年 -- 於廣島亞運對戰蒙古隊,成為臺灣棒球國際賽史上遭到蒙古隊三振第一人,但因為捕手漏球而成為不死三振。
  • 2003年 -- 04月04日凌晨,在前一日與興農牛隊對戰賽後,與興農牛隊球員何紀賢、余文彬、蔡仲南外出享用宵夜,回程因酒駕加上天雨路滑在臺中市朝富路以及市政北七路發生車禍,出現腦震盪、顱內出血症、左眉骨折、臉部撕裂傷等症狀,昏迷指數一度剩下3,不過在手術後狀況回穩,後被球團處以扣薪處分,於同年九月恢復出賽。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