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梓桑古厝

出自 淡水維基館
前往: 導覽搜尋

• 目前所在分類:主分類 > 基隆 > 古蹟
*描述:許梓桑古厝
*攝影者:user:Ting
*攝影日期:2021/10/30

Alt text
CC-BY-SA授權,引用時請註明出處以相同方式分享
  • 影片描述:許梓桑古厝拍攝_wongvictory
  • 影片來源:YouTube


簡介[編輯]

許梓桑古厝許梓桑先生於日本時期的住所,名為慶餘堂,位於基隆市仁愛區,而建築結構屬於三合院式的建築。許梓桑古厝因地理位置處於迎風面,導致風化侵蝕,因此現在的保存狀況不佳,尤其是牆面一直遭受風化影響而被損毀的十分嚴重,因此2018年(民國107年)時基隆市文化副局長表示將會和許家後代洽談修復許梓桑古厝的事情,但是由於所有權人現今都分居各地,所以目前只能先請專家調查許梓桑古厝的現況,以此盼望能夠爭取到經費來修護這個歷史古蹟。

歷史[編輯]

許梓桑之住宅最初是設立在市區,但因為後來在日本時期(明治末期)時,因為地方區域修正,而被拆除成為築港地點。因此在1909年(明治42年)搬遷並居住在「新店街八番地」,同時在1909年(明治42年)6月新宅第落成於此地。在許梓桑的晚年生活中,於1931年(昭和6年)選定基隆玉田里的山腰位置建造一座名為「慶餘堂」的三合院建築物。在2004年(民國93年)3月1日的時候以「許梓桑古厝」這個名字被設置為基隆市的歷史建築,成為基隆古蹟之一。

至於許梓桑古厝為何建築會沒落至此,是因為當初剛好遇上第二次世界大戰,許梓桑一家人為了避難所以離開了現今的古厝,想要在台灣尋可居住、安全的生活。值得一提的是在前往許梓桑古厝的路上有一個防空洞,可能是許梓桑曾經避難時待過的防空洞。在戰爭結束後,許梓桑古厝也成為當時許多避難和無家可歸的人的住所。直到近幾年政府有想要重新整修許梓桑古厝,但是因為古厝的產權不明,所以無法真正的實施古蹟維護計畫,不過政府相關機構也正積極地與古厝的所有權人進行協商。

建築特色[編輯]

從外觀上來看許梓桑古厝屬於閩南三合院的風格,地上採用二層磚牆結構,是日本時期的機器磚所砌築,如果仔細看的話可以在許多細節處發現西洋式的語彙設計,充分說明在當時基隆是一個能與多國家間處頻繁的城市,也能與許多國家的文化相互交流和結合,呈現出富有異國風情的建築特色。

地圖[編輯]

讀取地圖中...


相片集[編輯]

相關網站[編輯]

參考資料[編輯]

政府網站[編輯]

新聞[編輯]

私人網站[編輯]

人物 葉俊麟鈴置良一
文化資產 市定古蹟 白米甕砲台獅球嶺砲台清法戰爭紀念園區基隆市長官邸許梓桑古厝基隆要塞司令官邸基隆要塞司令部校官眷舍劉銘傳隧道七堵前站社寮砲台
國定古蹟 槓子寮砲台大武崙砲台
古物 阿姆斯脫朗後膛8吋砲
歷史建築 海港大樓旭丘指揮所阿根納造船廠陽明海洋文化藝術館建港紀念碑頂石閣砲台瑪陵坑石頭厝靈泉禪寺大沙灣石圍遺構
文化景觀 暖暖淨水場仙洞巖
交通 港口 正濱漁港
地方機構 公共建設 潮境公園
博物館 國立海洋科技博物館
自然景觀 湖泊 大武崙情人湖
宗教場所 中式廟宇 奠濟宮
店鋪 市集 委託行
活動 戰役 雞籠之戰
已不存在 三沙灣漁港基隆神社北部火力發電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