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丙

出自 淡水維基館
前往: 導覽搜尋

• 本頁分類:主分類 > 淡水 > 人物

簡介

  許丙1891年1963年),淡水街竿蓁林人,1891年(光緒17)生,字芷(子)英。他的父親叫許松麟,在淡水港為人做翻譯。父親在許丙八歲時去世,家中生計頓失依靠,也延誤了許丙的入學。所以許丙直到十二歲時才入滬尾公學校就讀,十七歲畢業後,又考入公費的總督府國語學校國語部就讀。

  國語學校畢業後,許丙進入板橋林家林本源總事務所,擔任林熊徵的翻譯秘書,也因此認識了許多的日本政商界要人,其中不乏日本中央政府的巨頭,例如認識了日本內務大臣原敬,許丙並受到他的賞識和讚揚。許丙甚得林熊徵的信任,被擢升為本房的總帳房,也因此拓展了自己的人際關係,並逐步累積了私人的資金。

  而許丙的企業管理才能和人際關係也在此時逐漸發揮了效用。例如臺灣銀行的頭取(董事長)柳生一義就非常欣賞許丙的談判手段和經營策略,常介紹他與在臺的日本財經界人物認識,並委託許丙到中國大陸的上海、廈門、福建、廣州等地考察。而繼任柳生的櫻井也對許丙信任有加,他們的經營策略也對許丙產生了很大的影響。

  1918年原敬出任日本首相,以及1919年田健治郎出任臺灣總督和下村宏出任民政長官,更使得許丙的政商關係達到了頂點,而官方也常引介許丙參與公共事務、慈善事業,也使得許丙的知名度日漸提高。

  許丙在商場上得意的同時,政壇上也逐漸為日本人看重,不但連任了臺北市協議會員,也擔任了臺北商工協會、商業會的議員、理事。1927年許丙更擔任了臺北州協議會員,臺北州稅調查委員等要職,聲望直追他的老闆林熊徵,之後更在1930年林熊徵同時擔任臺灣總督府評議員,並也於1945年被敕選為日本貴族院議員。

  1949年底,吳國楨出任臺灣省主席,便聘請許丙擔任臺灣省政府顧問。許丙晚年大多以擔任各式各樣的顧問為主,尤其從事與日本之間的國民外交工作。1963年5月18日下午因腦血栓症,病逝臺大醫院。

參考資料

相關頁面

相關網頁

文學家 詩人 洪以南洪騰雲
台灣之最 乞丐之父 施乾
台灣烏龍茶之父 約翰‧陶德
自來水之父 巴爾頓
匠師 燕樓匠派洪泉李璋瑜黃仔樹
改革人士 抗日 簡大獅
政治人物 官員 陳培桂李彤恩
稅關長 野村才二
街長 武田駒吉
鎮長 李木榮杜家齊
其他 小副川猛居正鳥井勝治林金鐘沈葆楨曾四安黃寶成雷俊臣
軍人 孫開華張李成章高元巴恩士李應辰李應時林朝棟
航海人物 水手 畢金桂Pedro Florentino
馬偕家族 馬偕家族馬偕數位博物館
商人 張媽進陳樹木李貽和汪天生洪成敷盧阿山多田榮吉許能黃東茂許木生許丙James Davidson林百鍊林義禮張園施論鄭榮記
基督徒 牧師 陳榮輝李庥
信徒 柯清泰
傳教士 Rev. George Leslie Mackay德明利姑娘華雅各葉順莊天能
教育家 校長 小竹德吉羅虔益洪炳南
教師 張聰明杜生財
助教 柯維思
其他 蔡以倫
望族 淡水李家李應東
畫家 台灣 陳澄波
日本 木下靜涯
舞蹈家 林明德
醫生 蔡阿信鄭木筆盧秋桂陳水泉陳江山杜聰明洪長庚
警界人物 警察 施坤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