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丙

出自 淡水維基館
於 2013年9月25日 (三) 09:03 由 Weiweihsu (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新頁面: {{導覽條1|人物}} ==簡介== 許丙,淡水街竿蓁林人,1891年(光緒27)生,字芷(子)英。他的父親叫許松麟,在淡水港為人做翻譯。其...)

(差異) ←上個修訂 | 最新修訂 (差異) | 下個修訂→ (差異)
前往: 導覽搜尋

• 本頁分類:主分類 > 淡水 > 人物

簡介

許丙,淡水街竿蓁林人,1891年(光緒27)生,字芷(子)英。他的父親叫許松麟,在淡水港為人做翻譯。其父在許丙八歲時去世,家中生計頓失依靠,也延誤了許丙的入學。所以許丙直到十二歲時才入滬尾公學校就讀,十七歲畢業後,又考入公費的總督府國語學校國語部就讀。
國語學校畢業後,進入板橋林家林本源總事務所,擔任林熊徵的翻譯秘書,許丙也因此認識了許多的日本政商界要人,其中不乏日本中央政府的巨頭。例如認識了日本內務大臣原敬,並受到他的賞識和讚揚。許丙甚得林熊徵的信任,被擢升為本房的總帳房。許丙也因此拓展了自己的人際關係,並逐步累積了私人的資金。
許丙的企業管理才能和人際關係也在此時逐漸發揮了效用。例如臺灣銀行的頭取(董事長)柳生一義就非常欣賞許丙的談判手段和經營策略,常介紹他與在臺的日本財經界人物認識,並委託許丙到中國大陸的上海、廈門、福建、廣州等地考察。而繼任柳生的櫻井也對許丙信任有加。他們的經營策略也對許丙產生了很大的影響。
1918年,原敬出任日本首相和1919年的田健治郎出任臺灣總督和下村宏出任民政長官更使得許丙的政商關係達到了頂點。而官方也常引介許丙參與了公共事務、慈善事業,也使得許丙的知名度日見提高。
許丙在商場上得意的同時,政治上也逐漸為日本人看重,不但連任了臺北市協議會員,也擔任了臺北商工協會、商業會的議員、理事。1927年更擔任了臺北州協議會員,臺北州稅調查委員等要職,聲望直追他的老闆林熊徵。更在1930年和林熊徵同時擔任臺灣總督府評議員。並在1945年被敕選為日本貴族院議員。
1949年底,吳國楨出任臺灣省主席,便聘許丙擔任臺灣省政府顧問。許丙晚年大多以擔任各式各樣的顧問為主,尤其從事與日本之間的國民外交工作。1963年5月18日下午去世。


參考資料

  • 淡水學用語辭典
  • 《續修淡水鎮志》,未刊本,(淡水區公所,2012)


相關頁面

相關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