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音山蓄水池

出自 淡水維基館
於 2020年10月19日 (一) 11:18 由 163.13.175.76 (對話) 所做的修訂

前往: 導覽搜尋

簡介

觀音山蓄水池是台北地區歷史最為悠久的蓄水池。當時日本設計師-森山松之助先生在規劃觀音山蓄水池時,設計很多導流牆,柱子上設計了許多希臘式建築線條,這樣的設計配上蓄水池的水,可說是別有一番風味,也成為了永續建築。

歷史

19世紀末,日本時代因為戰爭導致用水環境不佳,當時因瘧疾、痢疾死亡者達4600人,日本總督意識到用水衛生安全的重要,便開始計畫興建。 日本總督採用了威廉·巴爾頓(來自英國的衛生工程技師)建議,將出水口設置於公館觀音山下,蓄水池水源也來自山腳下的新店溪,經過淨水處理後再配送至萬華、大稻埕一帶供應民生用水。

  • 1907年-在公館觀音山腳下新店溪畔興建取水口
  • 1908年-取水口跟唧筒室建築完工
  • 1909年-輸配水管、淨水場及配水池全面完工,淨水場開始供水,出水量20,000噸,用水人口十二萬人,並命名為「臺北水源地慢濾場」
  • 1977年-蓄水池結束使用
  • 1993年-被列為三級國定古蹟
  • 2019年-重啟開放,百年來首度公開讓一般民眾參觀

交通地圖

讀取地圖中...
  • 地址:台北市中正區思源街1號

參考資源

自來水博物館(台北水源地唧筒室).觀音山蓄水池 觀音山蓄水池-食癮拾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