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忠社區" 修訂間的差異

出自 淡水維基館
前往: 導覽搜尋
(新頁面: {{導覽條1|地區}} ==簡介==   行忠社區忠寮里忠山里組成,位於山崙的兩側,當地居民幾乎是從泉州同安移民至此的李氏族...)
 
 
(未顯示由 1 位使用者於中間所作的 2 次修訂)
行 2: 行 2:
  
 
==簡介==
 
==簡介==
 +
  [[行忠社區]]由[[忠寮里]]與[[忠山里]]組成,位於山崙的兩側,當地居民幾乎都是從泉州同安移民至此的李氏族親。李家開臺祖為[[李鼎成]],於[[1751年]]渡臺,第二代[[李臣春]]購買北投子庄的山林地開墾為良田,成為富甲一方的滬尾地主,並繁衍子孫達數千人,成為[[淡水]]的望族。李應時為淡水地區於清領時代少數能高中文舉人者,臺灣割讓日本時,臺灣民主國成立並號召各地組織義軍,李應時組織部隊進行游擊戰,最終戰敗。因此日治時代,李氏家族拒絕參與日本新式學校教育,因語言與文字的隔閡,不再成為[[淡水]]最重要的仕紳。
  
  [[行忠社區]]由[[忠寮里]]與[[忠山里]]組成,位於山崙的兩側,當地居民幾乎是從泉州同安移民至此的李氏族親。李家開臺祖為[[李鼎成]],於1751年渡臺,第二代[[李臣春]]購買北投子庄的山林地開墾為良田,成為富甲一方的滬尾地主,並繁衍子孫達數千人,成為淡水的旺族。李應時為淡水地區於清領時代少數能高中文舉人者,臺灣割讓日本時,臺灣民主國成立並號召各地組織義軍,李應時組織部隊進行游擊戰,最終戰敗。因此日治時代,李氏家族拒絕參與日本新式學校教育,因語言與文字的隔閡,不再成為淡水最重要的仕紳。
+
  [[行忠社區]]的三合院式古厝以石材、紅磚砌成,典雅樸實,散發傳統氣息。[[行忠堂]]是此社區的信仰中心,歷經五代李氏宗親的經營,已發展成兩殿兩廊兩護龍的規模。1900年,由忠寮李氏發起興建[[行忠堂]],並由漢學家[[李錫疇]]在此興辦私塾,在歷代子孫的濟世救人原則下,逐漸開發成祀奉五聖恩主的道廟,以關聖帝君為主。[[行忠堂]]椰林步道有十多座並列的石燈,原屬於日治時代座落[[油車口]]的神社,因國民政府將神社改建為[[忠烈祠]],擬將石燈棄置,才連夜雇車將其移至[[行忠堂]],反而保存了重要的史蹟。
  [[行忠社區]]的三合院式古厝以石材、紅磚砌成,典雅樸實,散發傳統氣息。[[行忠堂]]是此社區的信仰中心,歷經五代李氏宗親的經營,已發展成兩殿兩廊兩護龍的規模。1900年,由忠寮李氏發起興建[[行忠堂]],並由漢學家[[李錫疇]]在此興辦私塾,在歷代子孫的濟世救人原則下,逐漸開發成祀奉五聖恩主的道廟,以關聖帝君為主。[[行忠堂]]椰林步道有十多座並列的石燈,原屬於日治時代坐落油車口的神社,因國民政府將神社改建為[[忠烈祠]],擬將石燈棄置,才連夜雇車將其移至[[行忠堂]],反而保存了重要的史蹟。
+
  
 
 
 
==參考資料==
 
==參考資料==
 
 
:*淡水學用語辭典
 
:*淡水學用語辭典
  
 
==相關頁面==
 
==相關頁面==
 
 
:*[[忠寮里]]
 
:*[[忠寮里]]
 
:*[[忠山里]]
 
:*[[忠山里]]
行 20: 行 18:
  
 
==相關網頁==
 
==相關網頁==
 
  
 
[[Category:地區]]
 
[[Category:地區]]
 +
{{淡水地名導覽盒}}

於 2022年6月19日 (日) 04:46 的最新修訂

• 本頁分類:主分類 > 淡水 > 地區

簡介[編輯]

  行忠社區忠寮里忠山里組成,位於山崙的兩側,當地居民幾乎都是從泉州同安移民至此的李氏族親。李家開臺祖為李鼎成,於1751年渡臺,第二代李臣春購買北投子庄的山林地開墾為良田,成為富甲一方的滬尾地主,並繁衍子孫達數千人,成為淡水的望族。李應時為淡水地區於清領時代少數能高中文舉人者,臺灣割讓日本時,臺灣民主國成立並號召各地組織義軍,李應時組織部隊進行游擊戰,最終戰敗。因此日治時代,李氏家族拒絕參與日本新式學校教育,因語言與文字的隔閡,不再成為淡水最重要的仕紳。

  行忠社區的三合院式古厝以石材、紅磚砌成,典雅樸實,散發傳統氣息。行忠堂是此社區的信仰中心,歷經五代李氏宗親的經營,已發展成兩殿兩廊兩護龍的規模。1900年,由忠寮李氏發起興建行忠堂,並由漢學家李錫疇在此興辦私塾,在歷代子孫的濟世救人原則下,逐漸開發成祀奉五聖恩主的道廟,以關聖帝君為主。行忠堂椰林步道有十多座並列的石燈,原屬於日治時代座落油車口的神社,因國民政府將神社改建為忠烈祠,擬將石燈棄置,才連夜雇車將其移至行忠堂,反而保存了重要的史蹟。   

參考資料[編輯]

  • 淡水學用語辭典

相關頁面[編輯]

相關網頁[編輯]

步道 三空泉登山步道山仔頂登山步道牛港稜登山步道林美石磐步道金色水岸硬漢坡楓樹湖登山步道楓櫃斗湖登山步道跤頭趺崙步道賣菜崎古道滬尾櫻花大道
街道 淡水藝術村巴拉卡公路淡水老街真理街淡海新市鎮重建街馬偕街貴陽街鄧公路淡水街英專路烽火段七條通三民街三層厝街清水街學府里
聚落 演戲埔腳老梅庄行忠社區林仔社頂圭柔山庄
廣場 馬偕藝術銅像觀潮藝術廣場
鄰里 竹圍子破布子腳水源里水碓仔水碓里正德里民生里民安里民權里永吉里沙崙里油車口油車里新北市淡水區新民里新生里新春里新興里樹林樹興里清文里賢孝里竹圍里竿蓁里草東里義山里福德里興仁里大庄里屯山里文化里幸福里忠山里忠寮里崁頂里長庚里鄧公里蕃薯里
遺址 白砲台遺址
隧道 櫻花隧道
其他 石滬石滬角淡金海岸石滬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