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文魁

出自 淡水維基館
於 2018年1月5日 (五) 17:09 由 Rocio (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提供影像)

前往: 導覽搜尋

• 本頁分類:主分類 > 淡水 > 人物

  • 影片描述:《馬偕日記》完整漢文翻譯本出版分享會
  • 影片來源:YouTube
  • 影片描述:20140322 蘇文魁演講-黑鬍鬚 142年的台灣傳奇
  • 影片來源:YouTube


簡介

  蘇文魁1951年-),淡江中學校史館館長、淡水文化工作者,1951年出生於台北咖吶仔,1958年因搬家成為淡水人。就讀淡江中學時,受當年盧義禮恩師啟蒙,一度熱心西畫美術,1971年淡江高中部畢業。國立藝專畢業後卻從事基督教文字工作,從美編到出版社總編,直到台灣風起雲湧的八○年代晚期,又毅然投入社會運動。

  蘇文魁是1961年時由二世馬偕博士帶領全家信教的,目前還是淡水長老教會的長老。過去淡水教會不少青年都受到柯設偕長老的照顧和影響。蘇文魁除了信仰,更因他而在文史工作濃厚的興趣和使命感。1990年與同好在淡水創立「滬尾文史工作室」、創辦《滬尾街》刊物,推動在地文化工作。1995年鑑於淡水各文化工作團隊四起,號召有志幹部再成立「淡水鄉土研究會」,專事社區鄉土文化耕耘工作。

  目前,蘇文魁回到他所愛的母校淡江中學,擔任校史館館長及規劃鄉土教學,也從事地方產業文化的工作,擔任台北縣政府文獻諮詢委員和歷史建築審查委員。也擔任新故鄉文教基金會董事和淡水文化基金會董事兼執行長,以及淡水古蹟園區諮詢顧問。

  個人部落格:淡水老臺客【Blogger】、淡水老台客【痞客邦】、Mr.Tamsui 淡水開講【Yahoo部落格】(網站已失效)

相關著作

  1. 《台灣女婿黑鬚番: 從馬偕博士說起》 財團法人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出版日期:2012/10/05)
  2. 《台灣世界遺產潛力點: 淡水古蹟帶著走》 新北市政府文化局(出版日期:2003/11/01)
  3. 《圖說淡水四百年》 淡水鎮公所鎮立圖書館(民國84)
  4. 《滬尾江河 : 淡水教會設教120週年紀念冊》水基督長老教會(1992[民81])
  5. 淡江中學橄欖球場的故事/蘇文魁
  6. 文史工作——長老教會最具實力的事工/蘇文魁
  7. 被姑娘逆轉命運的台灣婦女/蘇文魁
  8. 我媽媽蘇鄭金治(1929-2009)平凡的一生/蘇文魁
  9. 淡水!新北市的明珠/蘇文魁【新北市醫誌】

資料來源

提供影像

相關新聞

相關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