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文魁" 修訂間的差異

出自 淡水維基館
前往: 導覽搜尋
(未顯示由 3 位使用者於中間所作的 4 次修訂)
行 4: 行 4:
  
 
==簡介==
 
==簡介==
  [[蘇文魁]]([[1951年]]-),淡江中學校史館館長、淡水文化工作者,[[1951年]]出生於台北咖吶仔,[[1958年]]因搬家成為[[淡水]]人。就讀[[淡江中學]]時,受當年盧義禮恩師啟蒙,一度熱心西畫美術,[[1971年]]淡江高中部畢業。國立藝專畢業後卻從事基督教文字工作,從美編到出版社總編,直到台灣風起雲湧的八○年代晚期,又毅然投入社會運動。
+
  [[蘇文魁]]([[1951年]]-),[[淡江中學]]校史館館長、淡水文化工作者,[[1951年]]出生於臺北咖吶仔,[[1958年]]因搬家成為[[淡水]]人。就讀[[淡江中學]]時,受當年盧義禮恩師啟蒙,一度熱心西畫美術,[[1971年]]自[[淡江中學]]高中部畢業。國立藝專畢業後卻從事基督教文字工作,從美編到出版社總編,直到臺灣風起雲湧的八○年代晚期,又毅然投入社會運動。
  
  蘇文魁是[[1961年]]時由[[二世馬偕]]博士帶領全家信教的,目前還是[[淡水長老教會]]的長老。過去[[淡水教會]]不少青年都受到[[柯設偕]]長老的照顧和影響。蘇文魁除了信仰,更因他而在文史工作濃厚的興趣和使命感。[[1990年]]與同好在淡水創立「[[滬尾文史工作室]]」、創辦《[[滬尾街]]》刊物,推動在地文化工作。[[1995年]]鑑於淡水各文化工作團隊四起,號召有志幹部再成立「[[淡水鄉土研究會]]」,專事社區鄉土文化耕耘工作。
+
  蘇文魁是[[1961年]]時由[[二世馬偕]]博士帶領全家信教的,目前還是[[淡水長老教會]]的長老。過去[[淡水教會]]不少青年都受到[[柯設偕]]長老的照顧和影響。蘇文魁除了信仰,更因他而在文史工作有濃厚的興趣和使命感。[[1990年]]與同好在[[淡水]]創立「[[滬尾文史工作室]]」、創辦《[[滬尾街]]》刊物,推動在地文化工作。[[1995年]]鑑於淡水各文化工作團隊四起,號召有志幹部再成立「[[淡水鄉土研究會]]」,專事社區鄉土文化耕耘工作。
  
  目前,蘇文魁回到他所愛的母校[[淡江中學]],擔任校史館館長及規劃鄉土教學,也從事地方產業文化的工作,擔任台北縣政府文獻諮詢委員和歷史建築審查委員。也擔任新故鄉文教基金會董事和[[淡水文化基金會]]董事兼執行長,以及淡水古蹟園區諮詢顧問。
+
  後來,蘇文魁回到他所愛的母校[[淡江中學]],擔任校史館館長及規劃鄉土教學,也從事地方產業文化的工作,擔任臺北縣政府文獻諮詢委員和歷史建築審查委員。也擔任新故鄉文教基金會董事和[[淡水文化基金會]]董事兼淡水社區大學副主任,以及淡水古蹟園區諮詢顧問。
  
 
  個人部落格:[http://bunkhoe.blogspot.tw/ 淡水老臺客]【Blogger】、[http://bunkhoe1951.pixnet.net/blog 淡水老台客]【痞客邦】、[http://tw.myblog.yahoo.com/tamsuitms/profile Mr.Tamsui 淡水開講]【Yahoo部落格】(網站已失效)
 
  個人部落格:[http://bunkhoe.blogspot.tw/ 淡水老臺客]【Blogger】、[http://bunkhoe1951.pixnet.net/blog 淡水老台客]【痞客邦】、[http://tw.myblog.yahoo.com/tamsuitms/profile Mr.Tamsui 淡水開講]【Yahoo部落格】(網站已失效)
行 35: 行 35:
 
檔案:馬偕街口的三輪車和郵筒.JPG|04馬偕街口的三輪車和郵筒
 
檔案:馬偕街口的三輪車和郵筒.JPG|04馬偕街口的三輪車和郵筒
 
檔案:放學回家的路-1.jpg|05放學回家的路-1
 
檔案:放學回家的路-1.jpg|05放學回家的路-1
 +
檔案:馬偕街的前段.jpg|13馬偕街的前段
 +
檔案:馬偕街石版路.jpg|15馬偕街石版路
 
</gallery>
 
</gallery>
  
行 50: 行 52:
 
*[http://www.merit-times.com.tw/NewsPage.aspx?unid=388947 【福相心造】 惜古愛牆——蘇文魁]【人間福報】
 
*[http://www.merit-times.com.tw/NewsPage.aspx?unid=388947 【福相心造】 惜古愛牆——蘇文魁]【人間福報】
  
[[Category:人物]]
+
[[Category:人物]][[Category:宗教界人士]][[Category:1951年出生]]
 +
{{淡水20世紀人物導覽盒}}

於 2022年5月30日 (一) 01:35 的修訂

• 本頁分類:主分類 > 淡水 > 人物

  • 影片描述:《馬偕日記》完整漢文翻譯本出版分享會
  • 影片來源:YouTube
  • 影片描述:20140322 蘇文魁演講-黑鬍鬚 142年的台灣傳奇
  • 影片來源:YouTube


簡介

  蘇文魁1951年-),淡江中學校史館館長、淡水文化工作者,1951年出生於臺北咖吶仔,1958年因搬家成為淡水人。就讀淡江中學時,受當年盧義禮恩師啟蒙,一度熱心西畫美術,1971年淡江中學高中部畢業。國立藝專畢業後卻從事基督教文字工作,從美編到出版社總編,直到臺灣風起雲湧的八○年代晚期,又毅然投入社會運動。

  蘇文魁是1961年時由二世馬偕博士帶領全家信教的,目前還是淡水長老教會的長老。過去淡水教會不少青年都受到柯設偕長老的照顧和影響。蘇文魁除了信仰,更因他而在文史工作有濃厚的興趣和使命感。1990年與同好在淡水創立「滬尾文史工作室」、創辦《滬尾街》刊物,推動在地文化工作。1995年鑑於淡水各文化工作團隊四起,號召有志幹部再成立「淡水鄉土研究會」,專事社區鄉土文化耕耘工作。

  後來,蘇文魁回到他所愛的母校淡江中學,擔任校史館館長及規劃鄉土教學,也從事地方產業文化的工作,擔任臺北縣政府文獻諮詢委員和歷史建築審查委員。也擔任新故鄉文教基金會董事和淡水文化基金會董事兼淡水社區大學副主任,以及淡水古蹟園區諮詢顧問。

  個人部落格:淡水老臺客【Blogger】、淡水老台客【痞客邦】、Mr.Tamsui 淡水開講【Yahoo部落格】(網站已失效)

相關著作

  1. 《台灣女婿黑鬚番: 從馬偕博士說起》 財團法人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出版日期:2012/10/05)
  2. 《台灣世界遺產潛力點: 淡水古蹟帶著走》 新北市政府文化局(出版日期:2003/11/01)
  3. 《圖說淡水四百年》 淡水鎮公所鎮立圖書館(民國84)
  4. 《滬尾江河 : 淡水教會設教120週年紀念冊》水基督長老教會(1992[民81])
  5. 淡江中學橄欖球場的故事/蘇文魁
  6. 文史工作——長老教會最具實力的事工/蘇文魁
  7. 被姑娘逆轉命運的台灣婦女/蘇文魁
  8. 我媽媽蘇鄭金治(1929-2009)平凡的一生/蘇文魁
  9. 淡水!新北市的明珠/蘇文魁【新北市醫誌】

資料來源

提供影像

相關新聞

相關連結

文學家 文化工作者 許慧明
文史工作者 張建隆紀榮達羅文德蘇文魁
作家 舞鶴林良林輝焜王昶雄林蔚伶
書法家 張炳煌
詩人 汪李如月林其美李魁賢洪萬吉
歷史研究者 謝德錫
其他 蔡素芬鄭水龍張永智
台灣之最 乞丐之母 施照子
匠師 佛雕 邵來成
其他 李棗柴
技術人員 技手 富田四郎
改革人士 抗日 雷燦南
政治人物
里長 李宗文
副鎮長 李永熏
淡水鎮長 陳根旺鄭永富
街長 淡水街街長
廈門司法代書人會會長 蔣光農
總統 李登輝
總統夫人 李曾文惠
鎮長 杜麗水王慶賢
其他 白金泉張安樂盧宗興盧修一李獻鐘蔡錦賢鄭宇恩高永李宗卓陳家興
科學家 柯威霖
軍人 查爾斯‧謝朵沃斯
音樂家 作曲家 李雙澤
其他 金門王鍾成虎黃政德黃淵泉江文也李炳輝林生祥
茶家 陳廷堅
商人 陳有財許炳松李好生李江河林熊徵林謝罕見洪許俸洪維新紀秋水紀錦成施萬松施禎益許添財許添福鄭水梯鄭春生麥春福陳天錫李水清李永和林建盛王慶賢林平侯李奎璧郭水源
基督徒 牧師 連易宗駱先春
教育家 校長 居浩然居瀛玖張鳴謝隆盛陳淑女鄭嘉昌盧園有坂一世樓迎統張建邦
教師 柯設偕杜守正
教授 黃瑞茂蔡葉偉王慰慈黃建淳張家宜黃繁光施金水林信成盧明智李其霖林呈蓉梁景峰李乾朗
講師 蔡以倫
望族 汪明燦李祥奎
畫家 張萬傳莊武男李永沱林玉珠楊三郎楊進士
運動員 棒球選手 李桀郡王宸浩許聖杰顏淳浩
職業高爾夫球員 柯設偕杜守正
職業高爾夫球師 陳清水
其他 曾文鼎
歌手 張雨生胡德夫李建復楊弦楊祖珺
廚師 楊鄭錦文
醫生 歐陽培銓張洪蚶陳信雄李樹林
藝人 盧廣仲桂綸鎂
警界人物 山本正一
攝影師 蔡坤煌白雙爵程許忠馮文星張鑽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