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阿信

出自 淡水維基館
於 2015年11月30日 (一) 04:45 由 Hzlin (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參考資料)

前往: 導覽搜尋

• 本頁分類:主分類 > 淡水 > 人物

簡介

  蔡阿信1899年1990年3月5日),是台灣第一位女醫師,12歲進入基督教創立的臺灣第一所女子中學「淡水女學校」(臺灣北部基督教長老教會女學堂),是第一屆的學生。18歲畢業時,學校加拿大籍女老師建議阿信到日本醫校進修,在日本一所教會創立的女子學校修習兩年的日文之後,考上日本唯一的一所「東京女子醫科大學」(或稱「東京女子醫專」),成為第一位臺籍女醫師。1921年蔡阿信學成返台,當天許多記者都前往基隆港爭相採訪這台灣第一位日本科班出身的女醫師。

  1926年在台中設立了清信醫院,同時附設產婆學校,教授助產士課程。1937年日本開始對外發動侵略戰爭,臺灣被捲入,情勢逐漸危急,因許多人怕女兒學醫之後被日本人徵調戰場,產婆學校學生越來越少,醫院經營越來越不穩定,因此阿信決定把醫院和學校收起,於1938年經由日本前往美國遊學,曾在哈佛大學等著名學府的醫學院研究。

  1999年,一位專拍紀錄片的女性導演陳麗貴受台灣公視委託,拍攝「世紀女性,台灣第一」系列,記錄幾位「台灣第一」的女強人,包括第一位女革命家謝雪紅、第一位女市長許世賢、第一位女指揮家郭美貞等;台灣第一位女醫的蔡阿信的故事當然也被收錄其中。

(待續)

參考資料

相關頁面

相關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