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阿信" 修訂間的差異

出自 淡水維基館
前往: 導覽搜尋
(未顯示由 2 位使用者於中間所作的 4 次修訂)
行 2: 行 2:
  
 
==簡介==
 
==簡介==
  [[蔡阿信]]([[1899年]]-[[1990年]]3月5日),是'''台灣第一位女醫師''',12歲進入基督教創立的臺灣第一所女子中學「[[淡水女學校]]」(臺灣北部基督教長老教會女學堂),是第一屆的學生。18歲畢業時,學校加拿大籍女老師建議阿信到日本醫校進修,在日本一所教會創立的女子學校修習兩年的日文之後,考上日本唯一的一所「東京女子醫科大學」(或稱「東京女子醫專」),成為第一位臺籍女醫師。[[1921年]]蔡阿信學成返台,當天許多記者都前往基隆港爭相採訪這台灣第一位日本科班出身的女醫師。
+
  [[蔡阿信]]([[1899年]]-[[1990年]]3月5日),是'''臺灣第一位女醫師''',8歲時到「大稻程公學校」唸書,12歲進入基督教創立的臺灣第一所女子中學「[[淡水女學校]]」(臺灣北部基督教長老教會女學堂),是第一屆的學生。18歲畢業時,學校加拿大籍女老師建議阿信到日本醫校進修,在日本一所教會創立的女子學校修習兩年的日文之後,考上日本唯一的一所「東京女子醫科大學」(或稱「東京女子醫專」),成為第一位臺籍女醫師。[[1921年]]蔡阿信學成返臺,當天許多記者都前往基隆港,爭相採訪臺灣第一位日本科班出身的女醫師。
  
  [[1926年]]在台中設立了清信醫院,同時附設產婆學校,教授助產士課程。[[1937年]]日本開始對外發動侵略戰爭,臺灣被捲入,情勢逐漸危急,因許多人怕女兒學醫之後被日本人徵調戰場,產婆學校學生越來越少,醫院經營越來越不穩定,因此阿信決定把醫院和學校收起,於[[1938年]]經由日本前往美國遊學,曾在哈佛大學等著名學府的醫學院研究。
+
  [[1924年]]在臺北日新町自宅開設私人婦產科醫院,並於該年在蔣渭水介紹下,與文化協會健將彭華英結婚。[[1926年]]在臺中設立了清信醫院,[[1927年]]隨即成立清信醫院產婆講習所(醫院附設的產婆學校)[http://herhistory.ith.sinica.edu.tw/Story13.html](也有一說是1928年開辦產婆講習所[http://women.nmth.gov.tw/zh-tw/Content/Content.aspx?para=186&page=0&Class=68]),教授助產士課程。[[1937年]]日本開始對外發動侵略戰爭,臺灣被捲入,情勢逐漸危急,因許多人怕女兒學醫之後被日本人徵調戰場,產婆學校學生越來越少,醫院經營越來越不穩定,因此阿信決定把醫院和學校收起,於[[1938年]]經由日本前往美國遊學,曾在哈佛大學等著名學府的醫學院研究。
  
  [[1999年]],一位專拍紀錄片的女性導演陳麗貴受台灣公視委託,拍攝「世紀女性,台灣第一」系列,記錄幾位「台灣第一」的女強人,包括第一位女革命家謝雪紅、第一位女市長許世賢、第一位女指揮家郭美貞等;台灣第一位女醫的蔡阿信的故事當然也被收錄其中。
+
  [[1941年]]蔡阿信接受加拿大基督教長老會婦女傳教協會的邀請,前往加拿大訪問,因太平洋戰爭爆發,返臺受阻,就職於當地聖文生醫院,因具有日僑身分,加國政府委派其前往史羅肯日僑集中營擔任住營醫師。二次世界大戰結束,蔡阿信終於能夠在[[1946年]]返臺。
 +
 
 +
  [[1999年]],一位專拍紀錄片的女性導演陳麗貴受臺灣公共電視臺委託,拍攝「世紀女性,台灣第一」系列,記錄幾位「臺灣第一」的女強人,包括第一位女革命家謝雪紅、第一位女市長許世賢、第一位女指揮家郭美貞等;臺灣第一位女醫的蔡阿信的故事當然也被收錄其中。
  
 
(待續)
 
(待續)
 +
 +
==個人年表==
 +
*[[1899年]] -- 蔡阿信出生
 +
*[[1917年]] -- 進入東京女子醫學專門學校 (今東京女子醫科大學)
 +
*[[1921年]] -- 自日本學成返臺
 +
*[[1921年]] -- 臺北醫院(臺大醫院)眼科實習,1年後回婦產科
 +
*[[1923年]] -- 日本紅十字社支部醫院任職
 +
*[[1924年]] -- 與彭華英結為連理
 +
*[[1924年]] -- 於臺北市日新町自宅開設醫院
 +
*[[1926年]] -- 在臺中開設清信婦產科醫院
 +
*[[1927年]] -- 成立清信醫院產婆講習所
 +
*[[1933年]] -- 結束與彭華英的婚姻
 +
*[[1938年]] -- 前往美國遊學
 +
*[[1941年]] -- 於加拿大聖文生醫院任職
 +
*[[1946年]] -- 返臺
 +
*[[1949年]] -- 與英裔加藉的吉卜生(Gibson)牧師在臺結婚
 +
*[[1953年]] -- 前往加拿大長期定居
 +
*[[1982年]] -- 返臺創立「至誠社會服務基金會」
 +
*[[1990年]] -- 病逝於加拿大聖文生療養院(St. Vincent Extended Care Home)
  
 
==參考資料==
 
==參考資料==
 +
*[http://herhistory.ith.sinica.edu.tw/Story13.html 從穩婆到產婆—臺灣專業助產婦養成計畫 - 流轉年華-臺灣女性檔案百年特展]
 
*[http://blog.udn.com/chsu43/20343002 見證歷史:我所知道的台灣第一女醫蔡阿信(上)]
 
*[http://blog.udn.com/chsu43/20343002 見證歷史:我所知道的台灣第一女醫蔡阿信(上)]
 
*[http://blog.udn.com/chsu43/20343262 見證歷史:我所知道的台灣第一女醫蔡阿信(下)]
 
*[http://blog.udn.com/chsu43/20343262 見證歷史:我所知道的台灣第一女醫蔡阿信(下)]
 
*[http://web.pts.org.tw/~web01/female/p1.htm 公視飛越20000系列之世紀女性.台灣第一 - 公共電視]
 
*[http://web.pts.org.tw/~web01/female/p1.htm 公視飛越20000系列之世紀女性.台灣第一 - 公共電視]
 +
*[http://women.nmth.gov.tw/zh-tw/Content/Content.aspx?para=186&type=Search&Class=68&Searchtype=0 萬綠叢中第一紅─臺灣女醫師蔡阿信(1899-1990)- 臺灣女人]
 +
*[http://taichustory.blogspot.tw/2014/10/blog-post_15.html 台中文史復興組合 Taichu Renaissance Association: 台中清信醫院]
 +
*[http://memory.ncl.edu.tw/tm_cgi/hypage.cgi?HYPAGE=toolbox_figure_detail.hpg&xml_id=0000300586 蔡阿信-臺灣記憶 Taiwan Memory--國家圖書館]
  
 
==相關頁面==
 
==相關頁面==
行 22: 行 47:
 
*[http://www.culture.taichung.gov.tw/upload/270/20130416_160751.10398.pdf 臺中之母 蔡阿信 無怨無悔的慈愛之手/陳志成]
 
*[http://www.culture.taichung.gov.tw/upload/270/20130416_160751.10398.pdf 臺中之母 蔡阿信 無怨無悔的慈愛之手/陳志成]
 
*[http://ssumi.pixnet.net/blog/post/28569479-"浪淘沙"--圖書館之旅 "浪淘沙"--圖書館之旅]
 
*[http://ssumi.pixnet.net/blog/post/28569479-"浪淘沙"--圖書館之旅 "浪淘沙"--圖書館之旅]
 +
 +
[[Category:人物]][[Category:醫學界人士]][[Category:1899年出生]][[Category:1990年逝世]]
  
 
[[zh:蔡阿信]]
 
[[zh:蔡阿信]]
 
[[ja:蔡阿信]]
 
[[ja:蔡阿信]]
 +
{{淡水19世紀人物導覽盒}}

於 2022年5月30日 (一) 01:21 的修訂

• 本頁分類:主分類 > 淡水 > 人物

簡介

  蔡阿信1899年1990年3月5日),是臺灣第一位女醫師,8歲時到「大稻程公學校」唸書,12歲進入基督教創立的臺灣第一所女子中學「淡水女學校」(臺灣北部基督教長老教會女學堂),是第一屆的學生。18歲畢業時,學校加拿大籍女老師建議阿信到日本醫校進修,在日本一所教會創立的女子學校修習兩年的日文之後,考上日本唯一的一所「東京女子醫科大學」(或稱「東京女子醫專」),成為第一位臺籍女醫師。1921年蔡阿信學成返臺,當天許多記者都前往基隆港,爭相採訪臺灣第一位日本科班出身的女醫師。

  1924年在臺北日新町自宅開設私人婦產科醫院,並於該年在蔣渭水介紹下,與文化協會健將彭華英結婚。1926年在臺中設立了清信醫院,1927年隨即成立清信醫院產婆講習所(醫院附設的產婆學校)[1](也有一說是1928年開辦產婆講習所[2]),教授助產士課程。1937年日本開始對外發動侵略戰爭,臺灣被捲入,情勢逐漸危急,因許多人怕女兒學醫之後被日本人徵調戰場,產婆學校學生越來越少,醫院經營越來越不穩定,因此阿信決定把醫院和學校收起,於1938年經由日本前往美國遊學,曾在哈佛大學等著名學府的醫學院研究。

  1941年蔡阿信接受加拿大基督教長老會婦女傳教協會的邀請,前往加拿大訪問,因太平洋戰爭爆發,返臺受阻,就職於當地聖文生醫院,因具有日僑身分,加國政府委派其前往史羅肯日僑集中營擔任住營醫師。二次世界大戰結束,蔡阿信終於能夠在1946年返臺。

  1999年,一位專拍紀錄片的女性導演陳麗貴受臺灣公共電視臺委託,拍攝「世紀女性,台灣第一」系列,記錄幾位「臺灣第一」的女強人,包括第一位女革命家謝雪紅、第一位女市長許世賢、第一位女指揮家郭美貞等;臺灣第一位女醫的蔡阿信的故事當然也被收錄其中。

(待續)

個人年表

  • 1899年 -- 蔡阿信出生
  • 1917年 -- 進入東京女子醫學專門學校 (今東京女子醫科大學)
  • 1921年 -- 自日本學成返臺
  • 1921年 -- 臺北醫院(臺大醫院)眼科實習,1年後回婦產科
  • 1923年 -- 日本紅十字社支部醫院任職
  • 1924年 -- 與彭華英結為連理
  • 1924年 -- 於臺北市日新町自宅開設醫院
  • 1926年 -- 在臺中開設清信婦產科醫院
  • 1927年 -- 成立清信醫院產婆講習所
  • 1933年 -- 結束與彭華英的婚姻
  • 1938年 -- 前往美國遊學
  • 1941年 -- 於加拿大聖文生醫院任職
  • 1946年 -- 返臺
  • 1949年 -- 與英裔加藉的吉卜生(Gibson)牧師在臺結婚
  • 1953年 -- 前往加拿大長期定居
  • 1982年 -- 返臺創立「至誠社會服務基金會」
  • 1990年 -- 病逝於加拿大聖文生療養院(St. Vincent Extended Care Home)

參考資料

相關頁面

相關連結

文學家 詩人 洪以南洪騰雲
台灣之最 乞丐之父 施乾
台灣烏龍茶之父 約翰‧陶德
自來水之父 巴爾頓
匠師 燕樓匠派洪泉李璋瑜黃仔樹
改革人士 抗日 簡大獅
政治人物 官員 陳培桂李彤恩
稅關長 野村才二
街長 武田駒吉
鎮長 李木榮杜家齊
其他 小副川猛居正鳥井勝治林金鐘沈葆楨曾四安黃寶成雷俊臣
軍人 孫開華張李成章高元巴恩士李應辰李應時林朝棟
航海人物 水手 畢金桂Pedro Florentino
馬偕家族 馬偕家族馬偕數位博物館
商人 張媽進陳樹木李貽和汪天生洪成敷盧阿山多田榮吉許能黃東茂許木生許丙James Davidson林百鍊林義禮張園施論鄭榮記
基督徒 牧師 陳榮輝李庥
信徒 柯清泰
傳教士 Rev. George Leslie Mackay德明利姑娘華雅各葉順莊天能
教育家 校長 小竹德吉羅虔益洪炳南
教師 張聰明杜生財
助教 柯維思
其他 蔡以倫
望族 淡水李家李應東
畫家 台灣 陳澄波
日本 木下靜涯
舞蹈家 林明德
醫生 蔡阿信鄭木筆盧秋桂陳水泉陳江山杜聰明洪長庚
警界人物 警察 施坤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