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蔭棠

出自 淡水維基館
前往: 導覽搜尋

• 本頁分類:主分類 > 淡水 > 人物

簡介

  蔡蔭棠,一位淡出台灣本土藝壇二十餘載,長年旅居美國的前輩畫家。除了繪畫,蔡蔭棠也熟諳音樂和攝影藝術。儘管學過鋼琴、小提琴,到頭來,蔡蔭棠仍對繽紛絢麗又變幻萬千的彩繪天地情有獨鍾。無論寫生、油畫、素描、水彩,觀者都不難從蔡蔭棠的畫作感受熱情在畫筆下揮灑出淋漓盡致、躍動奔放的生命力。

  1909年,出生於台灣新竹縣新埔鎮望族之家的蔡蔭棠,自幼便對繪畫產生濃厚興趣。中學時期,受到啟蒙老師南條博明的賞識及栽培,奠定了油畫的基礎。中學畢業後,蔡蔭棠因成績優異獲保送高等學校就讀。在學四年期間,深受高校美術老師鹽月桃甫的指導,為蔡蔭棠札下了更深厚的基礎。蔡蔭棠畢業後,原本打算赴巴黎的藝術學院繼續深造,卻因與雙親的期望背道而馳不得不打消念頭。最後選擇負笈日本京都帝國大學攻讀經濟系,但是,對繪畫的熱誠,仍促使他於在校期間隨時隨地接受美術的薰陶與洗禮。

  七十多年來,蔡蔭棠不斷地學習觀摩,努力汲取西洋藝術創作的觀念,並與同道好友交換心得、遊覽名勝,捕捉創作的靈感和題材、舉辦展覽、出版畫冊等,蔡蔭棠逐步建立了自己的創作核心理念。尤其重要者,蔡蔭棠在色彩方面的表現,已經建構了完全屬於自己的調色盤。從創作歷程中,試圖突破各種繪畫面貌,歷經了冷靜的省思批判與鍥而不舍的實驗精神,獨立學習、擺脫學院教條的羈絆。

  作者運用流暢的筆觸與大膽的色彩,適時地在特殊的結構上展現出自我風格,既帶著西方現代繪畫潮流的氣息,也不捨棄傳統繪畫對形體的掌握。以淡水為主題的作品例如有《白樓》、《淡水》、《淡水教堂》、《淡水白樓》、《淡水餘暉》等等。

參考資源

  • 淡水學用語辭典


相關頁面

相關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