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葉偉" 修訂間的差異

出自 淡水維基館
前往: 導覽搜尋
(紀錄片《幼見區長》)
(已保護 "蔡葉偉" ([編輯=僅允許管理員] (無限期)[移動=僅允許管理員] (無限期)))
(無差異)

於 2019年4月23日 (二) 09:21 的修訂

• 目前所在分類:主分類 > 淡水 > 人物 > 淡水鎮長
圖檔簡述:淡江大學大傳系同學採訪照片,為該專題之封面照片。
所有人:淡江大學大眾傳播學系

Alt text
CC-BY-SA授權,引用時請註明出處以相同方式分享

簡介

  蔡葉偉(1954年1月24日-),出生、成長於淡水,是一位熱愛地方的淡水人,曾擔任淡水鎮長/區長、新北市議會第二屆議員。中學就讀淡江中學,大學主修青少年兒童福利,後至美國明尼蘇達州聖瑪利大學(St. Mary's University of Minnesota)取得教育博士學位,曾任教於多所大學,更曾於淡江大學兼任助理教授多年,目前為幼教工作者、

  由於對故鄉的情感,蔡葉偉很早便參與淡水的地方事務。

  1984年,「滬尾文教促進會」成立時(由張建隆劉秀美謝德錫許慧明共同發起),蔡葉偉便已積極參與促進會的活動,關懷淡水的文化議題。1994年淡水文化基金會由當時的鎮長陳俊哲號召各方團體及地方熱心人士發起籌設,並於1995年4月完成法定程序正式成立,首屆董事21人中,蔡葉偉先生也列名其中,並連任第二屆董事,直到2000年底卸任。

  2006年3月,蔡葉偉先生得到地方上的支持,當選淡水鎮第十五屆鎮長,成為台灣少見的博士鎮長。由於其教育專業的背景,以及其早期參與地方上文化事務的經驗,推動淡水的教育及文化建設工作,成為蔡鎮長重要的施政目標。例如:2009年,淡水鎮與英國文化協會所共同舉辦的「淡水環保藝術嘉年華」,又稱「2009淡水藝術舞動街坊」,淡江大學建築系師生參與淡水街頭環保裝置的設計及製作,在與所有參與活動的社團所共同召開的工作會議中,蔡鎮長不但全程參與討論,並且直接協助解決各種街道淨空或是場地配置等各種瑣碎的問題。當年的踩街活動,在各方努力下得到相當理想的成果及迴響,並且成為後來每年淡水的重點活動,台北縣的其他鄉鎮也多來取經。除了環保藝術嘉年華外,「西仔反傳說」也號召了許多社區的阿公阿媽以及淡水居民一起演出大型環境劇場,成為極具有特色的地方活動。這些活動都是相當成功的社區營造,更發展為新北市升格後的「新北市國際環境藝術節」,蔡鎮長或是升格後的蔡區長在這方面的堅持及努力,有目共睹。

  蔡葉偉先生之尊翁,蔡坤煌醫師,也非常熱愛地方。除了行醫,還是一位攝影愛好者,與攝影大師郎靜山為忘年之交,曾為淡水留下許多珍貴老照片(見:蔡坤煌攝影集。父子兩代對淡水的貢獻,可謂極大。

經歷

  1. 臺北縣淡水鎮第15屆鎮長
  2. 淡江大學公行系兼任助理教授
  3. 淡水社區大學榮譽校長
  4. 救國團青少年輔導中心專任張老師
  5. 救國團淡水團委會會長
  6. 國花幼稚園董事長
  7. 國花葉金枝紀念文教基金會董事長
  8. 新北市淡水區第1任區長
  9. 新北市地2屆議員

紀錄片《幼見區長》

紀錄片《幼見區長》

  • 影片描述:《大淡水地區人物誌》9 2013年 淡江大學大眾傳播學系製作
  • 影片來源:YouTube網站

專訪

  • 編撰:楊于萱 林丞殷 張晶美 陳韻竹 古舒云 李家光

  淡水,美麗的夕陽映照在粼粼波光的河面,遊客悠閒的走在淳樸的老街,既懷舊又別致的景色總是讓人不禁流連忘返。而在這特別的淡水有一位不同於一般印象的區長-蔡葉偉

  一位土生土長的在地人,大家所認識的他,是一位淡水區長,但在另一方面,大家所不知道的他卻是一位童心未泯的幼教工作者。他所生長的家庭是個醫生世家,理當也應繼承家族的志願擔任醫生。意外的是他在大學時,卻選擇了不一樣的跑道,就讀青少年兒童福利系,而這個決定也改變了他的人生。因此,他的生活從此離不開「幼教」。

契機

  他說會選擇這個科系是因為小時候很活潑,常去教會跟著大哥哥大姊姊跑,有一次被叫上台去帶動唱,因為外向的個性,所以就毫不猶豫的上台了。此後他就喜歡帶著觀眾一起活動,也習慣上台帶領群眾,所以他才選擇這個可以教導、帶領兒童的科系。但是當年從事幼教的男生並不多,礙於大眾對幼教老師的刻板印象,認為只有女生可以教導小孩子,這個觀念讓他多少會有點困擾。另外對於這樣的現象,他也表示在學校裡只有女老師,其實會影響孩子的性別認知發展,在學校裡如果無法向同性別的老師學習,會造成其性別認知錯誤,小男生可能會有女性化的可能。

  而在就讀大學期間,除了學習教育外,他也積極地到各個服務機構實習,像在少年法庭擔任觀護人的輔導、諮商等,服務的期間內,藉由育樂營的方式認識了這些在學校被貼標籤的孩子,而在他們身上他看到了他們的講義氣、勇敢,但是也很衝動。除了孩子個人的教育外,也涉及了親子關係、家庭教育等,這些都非常重要,但相對的也很困難。然而這些困難卻絲毫沒打消他對幼教的喜愛,在當完兵後更繼續在張老師、各所大學等從事教育工作,甚至一待就是好幾年。

相遇

  在蔡葉偉的生命中有兩個影響他最大的人,一位是他的妻子-朱芳美,就讀景美女中的朱芳美與建國中學的他在一次陽明山公園校外郊遊中相識,從此展開長達十年的愛情長跑。後來,在大學就讀教育心理系的朱美芳,也在就學時參與少年法庭觀護人室及其它社工的輔導事宜。同樣興趣、致力於幼教的心,促使兩人於1980年9月28日教師節共結連理,誓志為幼教努力,以當幼兒老師為榮。就連結婚紀念日都選在教師節,由此可見兩人的心都為幼教而生。

  之後1990年起兩人就到中國大陸、美國、日本等世界各地參觀訪問、交流、講學,他們甚至到緬甸、泰國等難民營,教授當地老師如何教導學生,並且幫他們編製課本、製作教學用具。這些旅程帶給他們夫妻倆很深的感動及領悟,像有一次在美國與剛被領養的非洲小孩及養父母一同去牛排館吃飯時,那些非洲孩子看到生菜沙拉卻都不動手,於是就問他們為甚麼不吃呢?他們則回答,我們又不是動物為什麼要吃生的,這個驚奇的答案,對於不是在那種環境長大的人,是不會懂的。所以,他們藉由到各地旅遊,進而了解不同的風俗民情,也更加了解孩子是會因環境而被塑造成特有的樣子、更擁有不同的想法。除了這些體悟外,旅程中所拍攝的照片,都會被喜愛親手製作的朱芳美匯集成一本本精美、充滿回憶的相簿集。

理念

  而另一位則是他的父親-蔡坤煌,是位初次來到淡水便愛上淡水的醫師,此後就紮根於淡水,而他的醫師身分帶給淡水莫大的幫助,因為當年淡水的醫生很少,為此蔡坤煌便提著醫藥箱奔波在鄉間,找尋需要醫療幫助的居民,甚至對於貧窮的病患不收醫藥錢,更給錢好讓他回家,過年期間來看病甚至給予紅包。風災時醫生也忙碌的張羅居民的物資,打電話給麵包店告知哪裡還缺麵包,該如何送等等。他的善行持續了三、四十年,更成為淡水第一位創所的衛生所長,這位好心的醫生便成了每個淡水居民都知道的人物,而父親樂於助人、熱心公益的形象便深植在他的心中,更成為了蔡葉偉的楷模,深深影響著他未來。

  而後,父親的一個決定更加充實了他的幼教生涯,年邁的父親想要蓋一間養老院,因為看到許多老人家的遭遇,也怕說若哪天子孫不肖,當他老了孩子不照顧他,蓋這養老院不僅能幫他們看病,老人們也能互相陪伴。但那時候算是一個救急的時代,蓋養老院的成本實在太高,因而放棄。後來,因為姐姐也讀幼教系,所以本著『幼吾幼以及人之幼』、『愛就是給孩子最好的』的心意,把這些財力、人力給下一代有無限發展的孩子身上。於是於民國七十一年籌辦國花幼兒園,希望下一代的幼苗,在人生的初開始,在第一次的學習經驗中,能在優良的教育環境下成長,做個『喜悅、孝順、友愛、行善』的好孩子。並於1982年交接给朱芳美,而蔡葉偉便與妻子一同專心教導幼兒。

  但遺憾的是這位淡水好醫生於1994年逝世,一場半夜無情火,在醫院奪走了父親寶貴的性命,當時蔡葉偉從幼兒園趕過來,看到父親已無意識的被抬了出來,這麼好的人就這樣驟逝,讓他極度無法接受。而後的一年更飽受著痛苦,承受不平的心理。

  然而,厄運好像就此跟隨蔡葉偉一般,噩耗接二連三的發生在他身上,他深愛的妻子於2004年生日當天被告知得了惡性卵巢癌,並於2005年1月15日安詳長眠。但是朱芳美在逝世前仍不忘幼教,挺著不適的身體依舊接受中國人權協會的邀請,與蔡葉偉一同前往泰國緬甸邊界的難民營,跟那邊一些托兒所的老師,跟他們做在職進修,教授他們如何製作教具、課本等,人生中最後一次的出國仍獻給了幼教。而她最後的遺願則希望能將她所製作的教具在幼兒園裡成立教具紀念館,藉此能夠繼續分享她的經驗。如此執著的心,就如同蔡葉偉愛幼教的心一般強烈且永恆。但隨著父親、妻子相繼逝世,讓蔡葉偉受到極大的打擊,難過不已,久久無法釋懷。

  然而,再痛苦也是要生活,但在幼稚園的工作卻會讓他無時無刻想到已逝的妻子,所以他想要找幼教之外的事來做,最好是能讓他忙到不去想悲傷的事。因此,他回過頭檢視他所生長的故鄉,這個一景一物都有著他與家人點點滴滴的回憶及父親、妻子深愛、致力付出的淡水,好像沒有跟上時代,該有的公共建設也不夠,而且更看到在淡水有許多外國傳教士反而比當地人更致力於服務淡水。看到這樣的景象,有種不可理解的感動,讓他決定要出選鎮長,為淡水服務。但在他競選的期間,因為大家都不太認識他,而在一次的拜票過程中,發生了件有趣的事情。蔡葉偉到山上拜票,碰到了山上的一些老人家,大家都說要投給蔡坤煌的兒子,不要投給他,殊不知眼前這位就是蔡葉偉。蔡葉偉因此感受到父母親長年對淡水這樣的樂善好施,懸壺濟世的形象,不僅意外的幫助他成功競選鎮長,也更根深蒂固他要為淡水付出的心。

意外

  但是,意外還是接踵而來,不過這次卻發生在自己身上,蔡葉偉才剛當選鎮長就發現罹患癌症,但在那一剎那,他想到的卻是責任,才剛上任不到五個月,對鎮民該如何交代。於是負責任的他在醫生跟他談及這件事時,直接選擇了動手術,毫不猶豫、一點都不拖泥帶水。但也許是上天眷戀或是父親及妻子的庇佑,很神奇的,因他當時肚子的脂肪剛好包住壞細胞,因此開完刀後完全沒接受過化療便痊癒了。

初衷

  雖然跑道就此轉換了,但在擔任鎮長的五年間,他也不忘從事幼教活動,親自到淡水各所學校教授老師如何教導孩子,更創辦了諸多文創活動,讓藝術家進駐學校,教導小朋友的費用由區公所支出,讓這些藝術家就這樣與淡水孩子們接上,之後更讓藝術家駐進社區,不僅讓孩子也讓更多淡水居民創造地區的符號。接著,在年底時更讓這些被藝術家指導的孩子,在「兒童藝術嘉年華」展現踩街的服裝設計、音樂舞蹈等。活動的效果非常好,孩子從沒想過淡水中正路可以這樣封街讓大家在裡面玩、踩街遊行,大家都不亦樂乎。而第二年更增加社區居民的參與。他會創造這些活動是因為他認為「窮不能窮教育,苦不能苦孩子」,因此,就算到了現在成為區長,他也不忘教育的初衷,仍為幼教、淡水這一塊付出心力。

傳承

  目前區長現在已把國花幼稚園交接給第三代-蔡鎧安,但因住家就在幼兒園旁邊,所以悠閒時還是會到幼兒園看看小朋友,甚至親自與他們玩耍,教導他們唱唱歌、學認字等。每天早上他也都會從幼兒園出發,他說一早就能看到小朋友並與他們說說話,就能讓他因此快樂一整天。而對蔡鎧安而言,有這樣一位與眾不同的父親,他感到與有榮焉。雖然小時候父親與母親常因出國而不在家,但是看著他們為幼教努力付出的背影,他也就明白,一點也不埋怨,甚至把父親當作榜樣學習。但是,看著父親漸漸年老,他還是會感到不捨,因此,他說雖然大學就讀的是設計相關科系,但是將來他也想進修,得到教師認證,為幼兒園努力,讓國花能生生不息,永遠傳承下去。在此,他有一句想對父親說的話:「父親,您辛苦了!」

服務

  周末是大家放鬆的日子,但是對於區長來說,服務是沒有時間放鬆的。他必須跑到淡水各地參加活動,像是國中小的運動會、或是社區的活動,甚至是小朋友的音樂會。那天,我們拍攝小組跟著區長到了位於淡水的文宏廣場,參加淡水區老人關懷暨社會福利宣導活動,這個活動是要表揚一群一年四季,甚至是颱風天仍都按照三餐,分送餐點給需要關懷的老人的志工們。在這群人當中,我們可以看到許多志工本身都已白髮簇簇,但他們不收半點分文,挺著還硬朗的身子,無私的付出。而這場活動則是慰勞這群有愛心的人,活動中有可愛的阿公阿嬤上台表演,身穿自己親手製作的服裝跳舞,也有志工們帶領群眾一同跳手語舞,區長也很大方的跟大家一起舞動,展露出他幽默風趣的一面。而對於這群老人家,區長說,他們都是自願參與的志工,且都是發內心真心地想為淡水付出,希望大家能向他們看齊。

  到了下午,我們又奔波到下一個場所,淡水圖書館的演藝廳,由台灣婦女展業協會成立的冬瓜加檸檬劇團、小草的夢想樂團來聯合公演。這場音樂會特別的地方在於表演者是一群小朋友,他們都沒有音樂基礎,甚至因大人們的種種因素造成他們缺少關愛及照顧。但因為這個機會能學習樂器及表演,讓他們能從中找到自信及自我,也藉此認識了許多朋友、老師,得到許多關愛。這場表演是他們的成果發表,每個孩子都非常緊張,甚至還有人忘詞,但是他們仍努力地完成了表演。雖然場上是一群小朋友,表演也有些出槌,但位於台下的區長還是非常專注於表演,表演的每個段落也都給予他們熱烈的掌聲及大大的笑容。他說這些孩子都非常努力,不因為不可抗拒的困難而放棄,從他們身上可以找回小時候那堅強、勇敢、純真的自己。我們則在他的舉手投足間,看到他那熱愛幼教的一顆心,及他慈祥、溫柔的一面。

  看完這感動、激勵人心的表演後,區長又匆匆的趕往下一個活動,絲毫沒有休息的時間。我們也才真正感受到,很多事情不是沒有發生或是不存在,而是因為認為跟自己沒有關係,所以才會沒發現甚至不知道。

未來

  對於未來,蔡葉偉不僅會繼續致力於幼教,更要擴張到父母親當時無法實現的老人福利方面,因應現今少子化、離婚率的上升及完善的醫療保險,社會人口將會呈現倒三角,進而成為老年化的社會,這樣的社會會讓未來許多的年輕人面對極大的經濟壓力。因此,對於未來,他認為社會福利、救濟要很好才行,不然國家會垮。所以他想要集合退休的老人家,把他們都變成志工,讓閒置的人力也能出來服務,進而組成愛心志工團,探望、幫助行動不便或有困難、有需要的老人,讓老人幫助老人,成為互助的團體。或者成立環保志工,讓這個淡水成為遍地無垃圾,只有美麗的花草與風景的地方。

  蔡葉偉的一生在經歷過喪父、喪妻及罹癌等痛苦後,他仍不放棄自己當初的夢想,繼續為淡水付出。雖然他沒有政治的背景,但因他的幼教資歷及沉痛的修練,讓他更能夠去體會,或是在服務的過程當中能夠理解那些受苦受難的人的心。不論是在幼教或政治上,他都將盡心盡力的繼續服務淡水。同時他也希望大家如果有能力就為大眾服務,但如果你不是抱持這種心態的人就好好把自己的工作完成、家人盡心盡力地照顧好,心有餘力時再一起關懷自己週遭的人、土地,讓大家感受到就算生活再苦、經濟壓力再大,還是有身邊的人對我們付出的關懷。一起服務、付出,為淡水刻劃出如同夕陽般美麗的未來。

  而我們也從蔡葉偉身上,看到他那堅韌的毅力及勇氣,他不單只是為了幼教也為了整個淡水,他的付出造福了淡水,他說過如果父親及妻子還在世的話是不會讓他出來競選的,但是他將這些逆境轉化成他的動力,為了讓不管是遊客或當地居民都能自在地在淡水河畔欣賞美麗的夕陽,他努力著。而我們也知道他是一位有價值的人,而價值是需要靠付出、犧牲及奉獻換來的。我們藉由蔡葉偉的故事學習到,在人生中就算遇到再大的苦難,都不要自甘墮落,也不要害怕回頭看,因為也許你就可以看到你所擁有的及真實的自我,進而找到存在你心中那細膩又偉大的夢想,而這個夢想也將會帶領你向前走。


人物誌簡介

  大淡水地區全紀錄人物誌是淡江大學文學院文創大淡水全紀錄的子計畫之一,於2012/8/1~2013/7/31期間由淡江大學大傳系王慰慈主任負責執行。該計畫總計拍攝了9位受訪者:林建盛紀榮達張建隆程許忠黃政德黃瑞茂劉秀美蔡以倫蔡葉偉(以姓名筆畫排序),以記錄他們在淡水的生活與事蹟。


人物誌列表

  1. 張建隆《我心中尚未崩壞的淡水》
  2. 林建盛《淡水禮餅獻》
  3. 黃政德《樂在琴衷》
  4. 程許忠《忠於本色》
  5. 紀榮達《守滬者》
  6. 劉秀美《國民美術之魂》
  7. 黃瑞茂《都市遊俠》
  8. 蔡以倫《香草街屋》
  9. 蔡葉偉《幼見區長》



版權資訊

  • 統 籌/淡江大學文學院整合計畫案
  • 策 劃/周彥文
  • 監 製/王慰慈
  • 作 者/淡江大學大傳系三年級
  • 執行總監/曾小玲
  • 執行單位/大傳系淡江電視台
  • 編 輯/何姿穎
  • 封面設計/許亞歷
  • 發 行 人/邱炯友
  • 出版發行/淡江大學文學院
  • 地址:新北市淡水區英專路151號
  • 傳真:(02)2620-9925
  • 電話:(02)2621-5656轉2305
  • 印刷日期/2013年6月22日



資料來源

參考資料

相關頁面

相關新聞

相關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