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牽

出自 淡水維基館
前往: 導覽搜尋

• 本頁分類:主分類 > 淡水 > 人物

簡介

  蔡牽(1761年-1809年),福建同安人,清朝乾嘉年間有名的閩南海賊領袖,曾擁有一百多艘船艦,橫行於北自山東、南到廣東的廣大海域,幾次在安平、滬尾的登陸,都造成滿清官兵極大的傷害。

  蔡牽大約在1794年(乾隆五十九年)左右,因窮困而當了海盜,先於閩南一帶活動,1800年1805年(嘉慶五年至十年)時,勢力到達浙江、福建、廣東、臺灣沿海,與以香港為基地的大海盜張保互相呼應,曾多次攻打、劫掠臺灣的鹿耳門、淡水、東港、烏石等地。

  1805年(嘉慶10年)農曆3月,蔡牽結合臺灣地方武力,在淡水建立政權,自立為「鎮海威武王」,年號「光明」,自製「光明正大」玉璽。建國之後,長期與清軍交戰,然而卻是先盛後衰,最終在一場海戰中徹底敗陣,炸船自殺。

  在淡水流傳的敗滬尾,其中也有一說與蔡牽有關:蔡牽橫行海上的時期,也是臺灣漢人移墾進入族群械鬥時期,當時淡水地區泉漳移民間關係緊張,蔡牽想和泉州鄉親合作一同攻打漳州人,但是泉州鄉親認為蔡牽被官方認定為盜匪,合作後若遭人檢舉,恐怕會引來通匪的罪名,於是婉言拒絕。蔡牽眼見好意被潑冷水,狠狠說了一句重話:「大家攏的嫌我蔡牽歹,朱濆若來恁就知!」果然,蔡牽離去不久,漳州人結合另一股同鄉海盜朱濆,於農曆4月18日會攻淡水的泉州人,造成泉州人死傷慘重、血染溪溝。事平後,地方民眾為撫慰亡靈,大家便約定以4月18日為祭日,由淡水泉州居民在自家門口拜祭弔慰,來紀念這場滬尾泉州人慘痛的流血敗績「敗滬尾」。

參考資料

相關頁面

相關連結

政治人物 總督 Anthonie van Diemen
官員 張弘章王汧
軍人 施琅何祐
航海人物 海盜 蔡牽
基督徒 傳教士 Bartolome Martinez
信徒 陳塔嫂
農民 李太平李鼎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