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俊麟

出自 淡水維基館
前往: 導覽搜尋

• 本頁分類:主分類 > 淡水 > 人物

  • 影片描述:2015/01/24 (民視新聞台) 台灣演義:台灣歌謠大師葉俊麟
  • 影片來源:YouTube
  • 影片描述:2020.03.11 〈淡水暮色〉作詞家葉俊麟 【福爾摩沙音樂廳】—簡上仁
  • 影片來源:YouTube

  葉俊麟1921年9月22日-1998年8月12日),日治時代出生於臺北州基隆的臺灣歌謠作詞家。其創作歌曲《舊情綿綿》、《思慕的人》入選1995年《文訊》舉辦「50年來流行歌曲票選活動」的前20名歌曲,作品頗受歡迎。1994年榮獲第6屆金曲獎特別貢獻獎。

淡水暮色[編輯]

  在葉俊麟創作的眾多歌曲中,與淡水最相關的當屬淡水暮色,這是一首描述淡水黃昏景色的臺語老歌,由葉俊麟作詞,洪一峰譜曲、主唱。此曲之由來是1957年(民國46年),時任編劇的葉俊麟隨著外景隊來到淡水,黃昏時外景隊正準備收工,他沿著淡水河邊獨行,落日慢慢沉入海中,晚霞在水面映出五彩繽紛的顏色,居民不分男女老幼,皆擠在渡船口迎接歸來的漁船,忽而隱約有琴聲斷續傳來,他尋覓琴聲來處,抬頭瞧見位於不遠處斜坡上的閣樓裡,一名風塵女子躲在半掩的門扉後,遙望渡船口家家和樂的畫面,引發幽怨的心。女子神情觸動葉俊麟善感的心思,拿出筆寫下淡水暮色第一段歌詞。


日頭將欲沉落西 水面染五彩
男女老幼在等待 漁船倒返來
桃色樓窗門半開 琴聲訴悲哀
啊...幽怨的 心情無人知

  寫完第一段歌詞後,他坐在渡船口欣賞落日餘暉,看著河水滔滔奔向大海,水光瀲影在日落下更加變幻莫測,直到淡水河上一片漆黑,月亮露出朦朧月色,迷途的鳥兒心急四處飛竄啼鳴。面對此情此景,觸動他寫下了淡水暮色的第二段歌詞。


朦朧月色白光線 浮出紗帽山
河流水影色變換 海風陣陣寒
一隻小鳥找無伴 歇在船頭岸
啊...美妙的 啼叫動心肝

  之後他繞過老街,沿著小巷往回走,經過淡水教會時,淡水禮拜堂的鐘聲正好揚起,聲音響徹海面,不自覺地駐足凝思,遠眺埔頂地區燈光閃爍。此情此景令他心動,於是就著微弱的月光,疾筆寫下內心的悸動而完成第三段歌詞。


淡水黃昏帶詩意 夜霧罩四邊
教堂鐘聲心空虛 響對海面去
埔頂燈光真稀微 閃閃像天星
啊...難忘的 情景引心悲

  寫好歌詞後,葉俊麟偕同作曲家洪一峰重遊淡水小鎮,兩人的心靈因淡水美景產生共鳴,洪一峰譜下旋律,透過淡水暮色的曲調,淡水小鎮的美景永留後代子孫心中。

相關連結[編輯]

人物 葉俊麟鈴置良一
文化資產 市定古蹟 白米甕砲台獅球嶺砲台清法戰爭紀念園區基隆市長官邸許梓桑古厝基隆要塞司令官邸基隆要塞司令部校官眷舍劉銘傳隧道七堵前站社寮砲台
國定古蹟 槓子寮砲台大武崙砲台
古物 阿姆斯脫朗後膛8吋砲
歷史建築 海港大樓旭丘指揮所阿根納造船廠陽明海洋文化藝術館建港紀念碑頂石閣砲台瑪陵坑石頭厝靈泉禪寺大沙灣石圍遺構
文化景觀 暖暖淨水場仙洞巖
交通 港口 正濱漁港
地方機構 公共建設 潮境公園
博物館 國立海洋科技博物館
自然景觀 湖泊 大武崙情人湖
宗教場所 中式廟宇 奠濟宮
店鋪 市集 委託行
活動 戰役 雞籠之戰
已不存在 三沙灣漁港基隆神社北部火力發電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