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華火車站

出自 淡水維基館
前往: 導覽搜尋
拍攝者:黃愉婷
拍攝者:黃愉婷

簡介[編輯]

萬華車站位於台灣台北市萬華區,為臺灣鐵路管理局縱貫線的鐵路車站。曾是已經廢止的臺鐵新店線端點站。為市內唯一沒有台北捷運共構的車站。 本站最早設於日本統治時代1901年8月25日,現今站房於1999年7月21日啟用,分為東、西兩棟站房,分別位於康定路兩側,本站的臺語站名廣播依萬華的古名「艋舺 (台羅:Báng-kah)」發音。與日本車站多賀大社前站締結姊妹車站。

地理位置[編輯]

本站與台北捷運龍山寺站2號出口路程距離約170公尺(步行約3分鐘),可由西站4號出口(出西站剪票口後左轉)出站後,直行前方大理街42巷,步行到底後續往左前方(11點鐘方向)沿龍山商場騎樓至龍山寺站出口2轉乘。

讀取地圖中...


歷史[編輯]

1901年(明治34年)8月25日:設站,當時稱為「艋舺停車場」,位於現今中華路與愛國西路交叉口一帶。

1918年(大正7年)7月1日:向西遷移至現址,位於當時臺北市新富町五丁目。

1920年(大正9年)10月1日:改稱「萬華驛」(日語:萬華驛/まんかえき〔まんくわえき〕 Manka eki ?)。

1921年(大正10年)1月21日:隨著台鐵新店線「萬華-公館」段正式通車而啟用,並成為端點站。

1965年3月24日:新店線停駛。

1988年9月19日:配合台北鐵路地下化工程,改建本站前站部分

1988-90年:新增後站。

1992年9月14日:鐵路萬華至板橋鐵路地下化之萬板專案動工:82。建成不久前後舊站房先後被拆除,被批評浪費。

1999年7月21日:萬板專案完工通車。地下化後的東、西兩棟新站房啟用。

2014年10月:萬華雙子星BOT案動工興建。

2016年12月9日:台北市政府第二行政中心進駐辦公。

2017年:萬華雙子星BOT案全部完工並定名「艋舺101大樓」開始營運。

車站構造[編輯]

售票處、候車大廳與旅客進站入口位於西站房,東站房設有旅客出站出口、行包中心與辦公區。側式月台、島式月台各一座,則位於地下第一層。

萬華車站是萬板專案的一部份,車站本體已經先行構築未來可建築20幾層的地下基礎、斜對面空地(靠西園路),作為場站聯合開發之用。本站原為地上2樓地下1層建築,建築設計為李祖原[9],新建工程主體建築共分為三大部分:交一、交二、交三基地。交一基地為一棟結合萬華西站既有客運功能之旅館,共26層樓;交二基地為餐飲辦公複合大樓,共16層樓;交三基地則設置地下3層、地上10層之停車塔(約48.3公尺),三棟以天橋連接。

內部有凱撒大飯店 (台北凱達大飯店、旅館餐廳、宴會廳)、格萊天漾大飯店宴會廳,旅館大樓對面為停車塔,車位共汽車503個、機車620個,共20308坪建築;由台灣鐵路管理局辦理,台北市政府作為參建單位參與建造的BOT(興建、營運、移轉)案,並且透過都市計畫變更之回饋取得其中之公益樓層,台北市政府分回的公益樓層是交二基地的3~11層樓,公益樓層各層坪數約為555.6至580.4坪(扣除公設),含公設之公益樓層面積預估總計6560坪。公益樓層分配進駐機關以具有帶動萬華地區發展象徵意義為優先考量對象,預計共有5個單位,總計936人進駐,分別為台北市政府勞動局所屬機關(勞動檢查處、勞動基準科、就業服務處、就業服務處[台北人力銀行]、勞動力重建運用處、勞動教育館及身心障礙就業中心)、萬華區公所(100坪之區民活動中心)、市立聯合醫院(院本部)、社會局(200坪之婦女館)及新建工程處(250坪之中正及城西工務所)、台北市政府(20坪之市長第二辦公室)。

萬華車站站前廣一、廣二將要興建地下停車場、交一及交二大樓防空避難室,並委託交通部鐵路改建工程局代辦施工,2017年1月3日動工,2018年12月31日完工。汽車297位,機車50位,自行車215位。

參考資源[編輯]

維基百科-萬華車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