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年大樓

出自 淡水維基館
前往: 導覽搜尋

簡介[編輯]

萬年商業大樓,位於台灣台北市萬華區西門町。前身為日治時期的知名戲院。在光復後經過易主與異動,萬年大樓在80年代來到鼎盛時期,成為了年經人的聖地。除了當時溜冰風氣盛行,連鎖「金萬年冰宮」溜冰場入駐外,還有許多行服飾、球鞋、香水、手機、遊戲、玩具、漫畫雜誌等,紅極一時,曾有「小新宿」的別名。 但隨著人流與商家逐漸移動至徒步區,屹立了半個多世紀的萬年大樓逃不過沒落的命運。但它在人們的心中不單單只是一棟建築,是無數人的青春回憶,是那個年代的代表,更是西門町的無敵地標。

歷史[編輯]

  • 影片描述:1973.10.6[西門町萬年商業大樓開幕]
  • 影片來源:YouTube

萬年商業大樓的前身為台灣日治時期非常知名的「國際館」,是台灣最早的豪華戲院之一

  • 1935年,台灣電影發行業公會(台灣映畫配給業組合)的理事長真子萬理,收購當地的日本料理店,將之改建為戲院
  • 1936年,元旦以「國際館」之名開幕營業,當時是日本東寶映畫的直營戲院
  • 1945年,台灣光復之後,國際館更名為「國際戲院」。
  • 1970年10月,中央電影公司出現財務危機,售出國際戲院。
  • 1971年,改建的萬年大樓,是一座現代化綜合性商業大樓之後,國際戲院被拆除,並在同址建造萬年商業大樓,由台北名建築師蔡柏鋒負責打造。
  • 1973年10月6日,萬年商業大樓正式啟用,內有二百家商店同時開幕營業,至今仍為西門町著名之地標。

萬年的冷知識[編輯]

1.萬年的三個門口都有各自的名字

東側(臨西寧南路)的出入口為「西寧門」,北側(臨峨眉街)的出入口是「峨嵋門」,而西側(與昆明街平行)的出入口則叫「昆明門」

2.年的電扶梯運行方向是會每天互換

今天搭乘的上行電扶梯,明天就會變成下行的;如此的設定是為了讓位於電梯口的店家能平均分享到人潮

參考資料[編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