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江橋雁鴨公園

出自 淡水維基館
於 2020年5月31日 (日) 21:05 由 郭湘樺 (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已建立頁面,內容為 "圖檔描述:華江橋雁鴨公園<br>拍攝地點:華江橋雁鴨公園 檔案: 華江橋雁鴨.jpg|thumb|50...")

(差異) ←上個修訂 | 最新修訂 (差異) | 下個修訂→ (差異)
前往: 導覽搜尋
圖檔描述:華江橋雁鴨公園
拍攝地點:華江橋雁鴨公園
圖檔描述:華江橋雁鴨
拍攝地點:華江橋雁鴨公園

簡介[編輯]

  關於華江雁鴨自然公園 華江雁鴨自然公園位於萬華區淡水河畔,佔地面積廣大,站在華江橋向下望,即可見大片綠野草坪,公園內設有籃球場、溜冰場、休憩涼亭、健身步道、自行車道以及多處座椅。 華江雁鴨自然公園─區域介紹 由於華江橋下的環境型態為沼澤且蘆葦叢叢,還有廣大的沙洲淺灘及濕地,長年來一直為候鳥棲息地,每年9月至隔年4月間,更有數以千計的小水鴨、白眉鴨、花嘴鴨等雁鴨以及鷸行鳥科之鳥類來訪,動保處在評估環境維護及生態保育之雙重考量下,遂規劃為核心、緩衝以及永續利用等三處區域,並於河濱步道一旁設有解說牌,是處具知性及教育意義的生態公園。

核心區:即野雁保護區是公園內的主要濕地復育區,重點進行棲地復育及維護,並不對外開放,但由於另一邊即是永續利用區,為有利教學也特別設置綠籬做為阻隔之用。

緩衝區:即設置教學園區之緩衝地帶,內有潮池生態、淡水池生態、水域生態以及草澤植物等四大區塊。

永續利用區:以規劃賞鳥活動及親子休閒為主的區域,設有賞鳥步道、賞鳥廣場、親子活動區等,讓民眾可從事不對環境有過多干擾之活動場所。 華江雁鴨自然公園─華江雁鴨季 雁鴨公園擁有先天優勢之自然環境,使得該處成為西伯利亞及日、韓等地區南遷過境的鳥類避冬場所及中繼站,每到候鳥季節總有為數眾多的雁鴨棲停於華江橋與中興橋一帶水面上,吸引相當多賞鳥人士駐足觀賞。而為讓民眾就近觀賞來訪的嬌客,動保處與華江社區發展協會也於每年共同舉辦「華江雁鴨季」,期待這塊寶地能帶給民眾寓教於樂之生態知識。